建漾濞守備署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建漾濞守備署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7

萬厯二年秋,都指揮守備瀾滄李侯騰霄,奉檄駐劄三郡交牙之處,以便控制。地曰漾濞,以二水而得名也。西帶永昌,南臨蒙化,東連大理,蓋阨塞地也。李侯至止,無宇可居,因籌度事宜,以謂創建則勞士卒,且費無從出。其地故有公館,爲分守金滄道出巡一宿之茇,楹棟單薄,嵗久敝壞,不治且傾,乃聞於上司,改爲守備署。每遇本道安部,灑潔以竢,一舉而兩得,許之。於是修飾其所已有,增拓其所未具,以八月經始,十月告成,走書請余爲記載。稽金滄守備,自嘉靖間建設以來,前后才三人。初吳侯子忠,次元侯位,相繼升都司,今爲李侯。前此駐無定所往來三郡之間,馬不停蹄,坐不温席,事若甚勤,而風掃電掣,其於伏慝隱奸,不能悉察,何也?無整暇之素也。治旅無地,故衆不整,馬上應酬,故事不暇。今夫榷檢郵遰,稗宫也,必爲廨以鑰之,然後啟閉留縱司焉。守備金緋重職,提千里之兵,以守扼塞,遠控徼夷,近壓奸宄,其爲任不輕也明矣。而廨宇弗置,萍寄無方,豈所以坐策折衝而觀示千里也哉?不整不暇職,此之由矣。李侯所爲汲汲於成署者,深有見於此焉。今則視事有堂,燕息有室,戈矛弓矢,有架案牘,簿書有棲執事,使令之人暑雨有庇,雖無渠渠之觀,回視昔時𩣑馬之上,顧不整暇,已乎?昔者晉欒鍼使於楚,楚執政,問晉國之勇,對曰:好以衆整。又問如何?曰:以暇夫問勇而以整暇爲對,整暇乃勇之極致也。整暇在心,不在居,然居所以安身也。身不安而能使心安者,未之有也。李侯瀾,滄之武吏也。瀾滄去吾郡四百里而近蓋數聞其賢,好讀書史,卹士卒,善於其職,爲當道所賞。今守備金滄,且三年矣。沈靜有守不急,功不邀名,翛然如書,生至於倉卒應變往往有風力出人意,表余,故不辭而爲之記。且以整暇之說告之,所以美其成功,而勸其未至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