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炎以來繫年要錄/卷0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三十四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
卷三十五
卷三十六 

建炎四年秋七月 案是月辛丑朔 癸卯

浙西安撫大使劉光世乞依宣撫處置使司例,合隨宜措置事,並從便宜,詔除臨陣出奇或事干機會許施行外,餘並稟朝旨 光世此請,《日曆》不載,今以紹興元年十月戊寅兵部狀修入 。詔諸州守臣自軍興以來得便宜指揮者並罷。

和安大夫開州團練使致仕王繼先,爲榮州防禦使,落致仕,以覃恩特遷也。先是有詔:「雜流遇覃恩,勿遷遙郡」,至是以命繼先 富直柔奏:「靖康建炎之初,吏部皆嘗申明:武功大夫、雜流伎術官遇覃恩,許與不許轉行。有旨不許轉行遙郡,止令回授。」此事不見於《日曆》,今並附見 。中書舍人季陵草制,略曰:「勉思藝諫,毋忘藥言,戒於驕淫,保此休寵。」

斬神武前軍統領官胡仁參於越州市;宣教郎袁潭除名,韶州編管,坐與李鄴同謀投拜,又擅殺兩浙提點刑獄王翿故也。尋詔以翿死事,贈朝請大夫,官其家三人,旣而言者以爲翿嘗降敵,比敵兵之去,遂以印付翿,不當褒贈,范宗尹主之,卒贈翿一官,錄其子云。 翿初贈官在九月乙卯,改命在明年三月己亥,今並書之

責授建寧軍節度副使李邦彥,卒於桂州。

甲辰

執政奏以朝議大夫提舉江州太平觀劉洪道爲建康府路安撫大使司參謀官,上曰:「不可,是又欲與呂頤浩同官。」趙鼎曰:「頤浩之來尚遲,今先令洪道往池州措置防江。」上曰:「此固無害。」但議者謂:「頤浩多引用山東之人,故不欲遣,且頤浩身爲宰相,當收攬天下人材,盡爲我用,獨私鄉曲,非公道也。」先是中書舍人季陵入對,言:「強敵之患已無寧歲,焚劫殺戮,幾遍天下,夏則北去,秋則南牧,往年休士馬於燕山,次年移於河北,次年移於京東,今寓淮甸,無復去意,患在朝夕,可謂急矣。張浚提兵以赴公安,劉光世提兵以赴鎭江,亟召亟遣,事尚可及,若呂頤浩旣去,朱勝非未來,使七月受命,八月之鎮,九月弓勁馬肥,敵人向南,兵不素練,糧不素積,又不設險,何以御之?臣願陛下急與大臣謀,先遣馬軍,先儲運漕,更擇賢副,先爲經畫,以待其來,不然,雖位望崇重,號前宰相,無益也。今日注意將相,非爲安危,實爲存亡,朝謀夕行,當如拯溺,豈可不惜分陰哉?」至是遂命洪道趣之池州,權管本州及安撫司事,以統制官張俊、李貴、王進、王渙所部,合四千人隸本州 撥四將人兵在此月壬戌 ,諸軍權聽節制。洪道請用便宜指揮,許之。

乙巳

詔婺、衢、信、饒州,豫蓄錢糧,以備巡幸。

丙午

詔;「閩越商賈常載重貨往山東販賣,令沿海諸州禁止。」

丁未

太尉奉國軍節度使浙西安撫大使兼知鎭江府劉光世,爲集慶軍節度使開府儀同三司。安世遷延不之鎭,右諫議大夫黎確奏:「光世不念兩朝大恩,乃欲豫擇便地,自求暇佚,中外憤之,願趣就塗。」前一日,詔以章示光世,仍加使相以遣之。光世以父名爲嫌,乃換武寧之節,貼麻改命。

戊申

詔:「臣僚至都堂,自正一品外,佗並在執政之下,著爲令。」爲劉光世也。

武經大夫榮州團練使權湖南馬步軍副總管孔彥舟,以捕鐘相功,眞拜利州觀察使,充辰沅靖州鎭撫使兼知辰州。 王明清《揮麈第三錄》云:「方務德守荊南,有寓客張默者,魏公之族子,出乃翁所記建炎荊州遺事一編 —— 孔彥舟領衆十餘萬破荊南城,時朝廷方經理敵兵,未暇討捕,張單騎入城,說諭彥舟,使之效順,又令討鐘相,許以成功入川,從宣撫司保奏求賞,彥舟出師一戰而勝,張遂令彥舟具立功人姓名及歸降文字,與彥舟心腹數人俱入蜀,至夔,又說降劇賊劉超,未及宣撫司數舍,道遇族兄,攫金不得,乃見魏公言:『張三受賊賂甚厚,其謀變詐不可信。』魏公然之,張正令彥舟屯荊南彈壓鐘相餘黨,魏公悉不從,令往黃州屯駐,其徒皆不樂,遂率衆渡淮降金。」案彥舟以建炎四年二月受傅雱檄討鐘相,三月獲之,七月拜利州觀察使知辰州,尋改除鼎澧鎭撫使,彥舟爲馬友所逐,引兵之江西,紹興元年秋,除蘄黃鎭撫使,實代李成,二年夏,權邦彥入樞府,彥舟聞之,乃叛去,降僞齊,以本末考之,彥舟賞功及除命皆出朝廷,與宣司別無干涉,況賞典已不薄,又距其叛去蓋踰二年,俱與張所記不合,此蓋其飾說,今不取

宣撫處置使張浚獻金一萬兩,以上令浚措置財用赴行在故也。

辛亥

詔遣官措置海道。

軍賊楊勍自稱武功大夫忠州團練使都統制軍馬,受劉光世招安,光世以聞,詔放罪。時勍已聚衆三千人,復犯永春縣,乃命統制官李捧速往捕之 遣李在七月己未

承議郎范正輿,直祕閣。正輿,純仁子也,在劉光世軍中累年,故有是命。

壬子

朝散郎張綱,爲尚書司勳員外郎。綱,金壇人也。

癸丑

故責授安化軍節度副使王時雍,許歸葬。先是范宗尹用赦,量移徐秉哲、吳幵、莫儔、王紹、王及之、胡思等諸人,故其家以爲請。 《林泉野記》:「范宗尹量移王時雍、徐秉哲等,皆不聞奏,議者譏其不公。」案《史》不見秉哲等移放月日,而時雍家陳乞狀云:「同時得罪之人,皆已生還鄉里。」則其移放必在此前,今因書時雍事附見

崔增旣破譙湖水寨,有大小舟數百,遂犯太平州,圍其城,守臣郭偉盡力禦之。荻港巡檢王宗射中增之中軍將劉順,賊少卻,偉引兵下城與戰,賊乃解圍,然亦未退。

甲寅

詔汪伯彥、張澂、錢伯彥、邵溥並許便居,以檢正都司檢舉也。初伯彥等三人以散官,永、峽州安置,而澂分司居衡州,至是用德音,皆復之。

詔總領四川財賦舉官,如陝西轉運使例,用張浚請也。

乙卯

劉光世言:「平江去大江不遠,其利害不在鎭江之下,乞移大使司於平江府,遣本軍練歷統制官一員,以重兵屯鎭江,與光世相爲犄角。」詔不許。

宣撫處置使張浚請宗室非嘗犯贓私罪者,許具腳色,申本司,赴四路轉運司注擬,從之。自熙寧箚制宗室不許調川陝官,至是宗室避難入蜀者多,故浚以爲請。

是日,二帝自韓州移居五國城。五國城者,在金國所都西樓之東北千里,金人將立劉豫,乃請二帝徙居之 臣謹案《北狩行錄》云:「庚戌中元,遷五國城」,乙卯,十五日也,故附於此日 。時越王俁、鄆王楷已薨 《靖康皇族數》云二王薨於韓州 ,烏登路都統錫庫者,以金人之命,減去隨行宗室官吏,上皇力懇之,不從,乃召諭之曰:「卿等相隨而來,憂樂固當同之,但事屬它人,無如之何!」言訖泣下,皆相與號呼而出,於是宗室仲晷等五百餘人皆移居臨潢府,而內侍黎安國等數百人在遼東,從二帝者惟晉康郡王孝騫、和義郡王有奕等六人而已。有奕,吳榮穆王子也。上皇之在五國城也,其貝勒赫伯之通事慶格,詐傳赫伯之意,求北珠,上皇予之,它日事覺,欲殺慶格,遣人質其實,上皇曰:「初無此事,恐復誤傳。」北人聞之,皆以手加額 已上並據《北狩行錄》《靖康皇族數》參修 。初敵之挾天屬以往也,右監門衞大將軍吉州團練使士跋得閒遁去,居邢州,至是結約土豪,將舉事,爲人所告,捕至京師,戮之,後贈保寧軍節度使,謚忠果。士跋,濮王曾孫也。 此以《乾道會要》增入。據其子所陳,乃今年事,不得其月日,故附見二帝東徙之後,俟考

丙辰

戶部尚書葉份,充龍圖閣直學士知泉州。時侍御史沈與求論份嘗受張邦昌僞命,在圍城中買宗室女鰊妾,份不自辯,力求去,上命執政召至都堂諭旨,旣而大理劾治買妾之人,乃葉三省也,與求上疏待罪,詔釋之。

浙西江東制置使張俊收本路諸將王民、魯珏、劉琬、戚方之軍,合萬有一千人,赴行在,詔以方軍隸神武前軍,餘軍分隸統制官李捧、陳思恭、張俊。

丁巳

申命元佑黨人子孫經所在自陳,盡還應得恩數。時言者論:「陛下卽位已來,凡三因赦令,欲復元佑臣僚及上書停廢人官職恩數,日月不爲不久,然其間德望之偉,如呂公著、范純仁皆未盡追復,生存如李積中,尚未改正,況其他乎?蓋朝廷嘗令有司條具,而不限以月日,故至於遷延,嘗令州郡照驗文書保明,然其告敕未必皆存,故至於沮格,嘗令子孫詣公車自陳,然其子孫或湮微貧乏,故未能自列,此其所以久而未復也。臣愚以謂元佑之宰執侍從,大率多賢,其德行事業,皆在人耳目,其元任官職,易以追考;又其餘官,若程頤、鄭俠、孔平仲、司馬康、江公望、孫諤、張庭堅、龔夬、晁補之、黃庭堅、呂希純、歐陽棐、張耒、商倚、畢仲勝、王鞏、李格非、王囘、范正平、李積中,皆其姓名官職章章可見。臣愚欲乞特降親筆,應元佑宰執侍從前項程頤等,並與盡復官職贈謚,盡還致仕遺表恩例,其間德行之不顯,職業之無聞,如葉祖洽輩,量復官職可也。」自靖康初稍復元佑諸臣官職,或錄用其子孫,然輕重不倫,且未能遍及,故議者數以爲請,時方多故,亦未克舉行焉。

詔浙西制置使韓世忠、浙西江東制置使張俊並罷,以本路安撫大使劉光世言兵火凋敝之餘,不任三處節制呼索故也。

戊午

中書舍人季陵,試尚書戶部侍郎。

武功大夫新肇慶府兵馬鈐轄曾訥,罷。訥初以貢獻得官,後忤梁師成,爲廣南轉運使鄭良所劾,以多藏寶貨,服用擬乘輿,得旨令良究實,良卽以兵圍其家,其弟誼坐拒捕,誅死,訥亦配海島,靖康末,復舊官,及是上憐其無辜,諭輔臣而有此授,訥猶上書乞郡不已,言者謂訥因請託得之,上曰:「朕何嘗有此?」遂罷其命。

詔加封吳將甘寧爲昭毅武寧靈顯王。寧有祠在興國軍之富池,以劉光世有請也。

己未

詔明、越州禁山東游手之來販糴者。時海、密諸州米麥貴踊,明州進士林秉德言:「積粟之家,利其高價,皆傾廩以鬻之,正恐因緣爲奸,以洩中國之機。又且耗吾國計,以資寇糧,不可不慮。」乃命禁止焉。

初宣撫處置使司參議官京西制置使王以寧爲桑仲所逼,以所部走潭州,以寧以本司便宜之命,節制湖南軍馬,更易全郡守臣,科斂無度,官吏有被誅者,民甚苦之,至是以寧言欲赴朝奏事而病未能行,請以所部於岳、鄂、潭州聽旨,詔以寧還本司供職,時以寧已提兵在長沙而朝廷未知也。

庚申

武功大夫昌州團練使岳飛,爲通泰鎭撫使兼知泰州,用張俊薦也。 《岳侯傳》云:「常州太守林茂薦侯於朝,充通泰鎭撫使。」案《史》知常州周祀今年五月放罷,已差下人章綜、張銳改除,令徐天民疾速之任,不知所云林茂爲誰?當考

辛酉

武翼郎樞密院准備差遣程寶,特遷一官。先是遣寶齎御封香,閒道往京西諸陵祭告,踰年乃還,故有是命。

壬戌

臺諫有請以所論事行否箚下照會者,范宗尹曰:「頃呂頤浩作相,凡言官所論,或朝廷已有措置,或所聞不審,箚下某人照會。臣在臺時,每與趙鼎論及此事,以爲朝廷但當容納,可即行之,不可則已,不必相與較是非也 案此時黎確爲諫長,沈與求爲臺端,而確乃宗尹所薦,與求多與宗尹異論,疑是與求建言,當考 。大抵言者有建明,若朝廷一一行之,則天下不勝多事。」因舉李沆之說以奏,上以爲然。

乙丑

詔前宰相 —— 責授建寧軍節度副使李邦彥、責授單州團練副使李綱,並復銀青光祿大夫;責授崇信軍節度副使吳敏,復通議大夫。前執政 —— 光祿大夫知潼川府宇文粹中、通奉大夫提舉西京嵩山崇福宮王孝迪、中大夫提舉亳州明道宮王易簡、顏岐、許翰、朝散大夫提舉江州太平觀路允迪,並復端明殿學士;責授單州別駕耿南仲,復宣奉大夫;責授昭化軍節度副使王安中、責授寧遠軍節度副使王襄、責授寧國軍節度副使蔡懋、責授祕書少監分司南京馮澥,並復中大夫。前侍從 —— 朝奉大夫提舉杭州洞霄宮陸德先、朝奉郎孫覿,並復徽猷閣待制;通奉大夫提舉江州太平觀葛勝仲,復集英殿修撰;責授成州團練副使盧襄,復中奉大夫;責授單州團練副使趙子崧,復朝請大夫。前管軍 —— 責授海州團練副使英州安置王元、責授秀州團練副使賀州安置左言,皆許自便。易簡,潯陽人,嘗爲淵聖宮寮,恩數視執政。勝仲,江陰人,事上皇爲大司成。自綱、粹中、易簡、岐、翰、覿、子崧外,皆坐專守和議及朋附京、黼、邦昌、苖、劉,次第遠貶,至是范宗尹爲政,悉用赦而復之,旣而言者奏安中、懋開邊,襄不勤王,翰趣戰,子崧棄城,覿草降表,皆不當敘,乃詔更俟一赦取旨。時邦彥、南仲已死,而朝廷未知也。

詔統制官李捧、張宗顏各貶秩二等。仍令捧趣往招捕楊勍。初朝廷以勍叛,命捧、宗顏、陳思恭三將討之,比勍破松溪 五月乙丑 ,而捧始至浦城縣,後三日,宗顏亦至,皆不出兵,勍巵去松溪 五月戊辰 ,二將乃離浦城 六月辛未 ,賊又掠建州 六月丁丑 ,捧、宗顏乃趨南劍州,與賊遇,遂歸,思恭不至南劍而還。時賊猶未平,三人皆言已行殺散,侍御史沈與求奏:「殺散者,未獲賊之異名。今三將軍並出,不能平數千之潰卒,何以示敵?」故有是命。

丙寅

權知三省樞密院事盧益奏:「隆佑皇太后已至信州,乞權於本州歇泊。」始議以巡幸荊南,道由信上,故益請之,三省言寧遠軍節度使孟忠厚、內侍李圭於太后處妄有奏陳,乃詔令分析。

丁卯

戶部請歲終以諸路上供錢斛比較最多最少去處,申乞賞罰,庶使官吏有勤惰之戒,從之。

武節郎閤門宣贊舍人知眞州王冠,爲建康府路兵馬副鈐轄,本府駐紮。

是日,金主晟遣西京留守特進檢校太保尚書右僕射大同尹兼山西兵馬都部署上柱國高慶裔、金紫崇祿大夫尚書禮部侍郎知制誥護軍韓昉,冊命中奉大夫知東平府充京東西淮南安撫使節制河南諸州劉豫爲皇帝,國號大齊,都大名府,其冊文略曰:「咨爾劉豫,素懷濟世之才,夙擅直言之譽,百里雖智,亦奚補於虞亡,三仁至高,或願從於周仕,當姦賊擾攘之際,愚氓去就之閒,舉郡來王,奮然獨斷,宜卽始歸之地,以昭建業之元。是用冊爾爲皇帝,國號大齊,都大名府,世修子禮,永貢虔誠,付爾封疆,並同楚舊。」昉有文學,仕遼爲知制誥,金主因而用之,凡大詔令,多昉所草也。 熊克《小曆》云:「張匯言九月九日立豫,而《豫傳》云五月戊申,《豫傳》所記差詳,今從之。」案金人冊豫文,首云:「天會八年七月辛丑朔,二十七日丁卯」,蓋金以七月丁卯遣使,而豫以九月戊申受冊,戊申,九月九日也,蓋《豫傳》誤作五月,而克遂因之,僞冊文不足辱書,姑摘其一二以補史闕。張匯《節要》以慶裔階官爲輔國大將軍,冊文乃右揆,今從之。《僞齊錄》冊文:「維天會八年,歲次庚戌,七月辛丑朔,二十七日丁卯,皇帝若曰:朕聞公於御物,不以天位爲己私,職在牧民,乃知王者爲公器,威罰旣以殄罪,位號宜乎授能。昔有遼運屬顚危,數窮否塞,獲罪上帝,流毒下民,太祖武元皇帝仗黃鉞而拯黔黎,舉白旗而整師旅,妖氛旣掃,區宇式寧;爰有宋人來從海道,願輸歲幣,祈復漢疆,太祖方務善鄰,卽從來請,豈期天方肇亂,自啟釁階(已下二百一十五字指斥,不錄),建楚新封,守宋舊服,庶能爲國,當期息民,不料豎儒難承重任,妄爲退讓,反陷誅鋤(已下八十八字指斥,不錄),重念斯民,亂於無主,久罹塗炭,未獲昭蘇,不委仁賢,孰能保庇?咨爾中奉大夫京東西等路安撫使兼諸路馬步軍都總管知東平府節制大名開德等府濮博濱棣德滄等州劉豫,夙擅直言之譽,素懷濟世之才,居於亂邦,生不遇世,百里雖智,亦奚補於虞亡,三仁至高,或願從於周仕,當姦賊擾攘之際,愚氓去就之閒,舉郡來王,奮然獨斷,逮乎歷試,厥勳克成,委之安撫德化行,任之尹牧獄訟理,付之總戎盜賊息,專之節制郡國清,況有定衰救亂之謀,持變扶危之策,使民無事則橐弓力穡,有役則釋耒荷戈,罷無名之徵,廢不急之務,徵隱逸,舉孝廉,振紀綱,修制度,省刑罰而去煩酷,發倉廩而息蟲螟,神人以和,上下協應,比下明詔,詢考輿情,列郡同辭,一心仰戴,宜卽始歸之地,以昭建業之元。是用遣使留守西京特進檢校太尉尚書右僕射大同尹兼山西兵馬都部署上柱國廣陵郡開國公食邑二千戶實封二百戶高慶裔、副使金紫光祿大夫尚書禮部侍郎知制誥護軍南陽縣開國侯食邑一千戶實封二百戶韓昉備禮,以璽紱寶冊,命爾爲皇帝,國號大齊,都於大名府,世修子禮,永貢虔誠,付爾封疆,並從楚舊,更須安集,自定攸居,爾其上體天心,下從人欲,忠藩王室,信以保邦,惟天難諶,惟命靡常,常厥德,保厥位,爾其勉哉!勿忽朕命。」

戊辰

宣撫處置使司都統制曲端,遣其子之傅、進士田震,來奏事,上召對,以震爲將仕郎。 震命官在八月庚寅

己巳

詔神武前軍統制王𤫉以所部屯信州。先是右正言吳表臣言:「饒、信、衢、婺等州未經殘破,正當敵騎來路,此數州南連福、建,東接溫-、{台}-,緩急不可不慮。」故命𤫉以本軍守之,𤫉請合措置指揮事,許一面便宜施行,詔軍期不可待報,許行訖以聞,不得因而騷擾生事。 𤫉便宜之命在此月壬午

中大夫知平江府湯東野,爲江南路都轉運使。先是東野乞閒慢差遣,神武右軍都統制張俊數稱其才,上謂俊曰:「東野若欲來行在則不可,當令換一外郡。」又謂范宗尹曰:「趙鼎嘗言東野與李迨、康允之皆有才,但當外任煩劇,不可處獻納之地。」宗尹曰:「議者謂允之優於東野。」張守曰:「二人皆能辦事,但東野刻剝,允之不擾。」上曰:「旣能辦事,無不擾之理。」然卒有是命,旣而言者奏其在平江刻剝及棄城之罪,乃貶東野二秩。 上語在是月乙丑。東野貶秩在十月甲戌

右文殿修撰胡松年,起復知平江府。松年,朐山人也。

朝散大夫吳懋,知明州。

禮部尚書謝克家奏:「故翰林學士范祖禹,當元佑中,終始實在經筵,所著《唐鑒》已進御,又有《仁宗訓典》及《帝學》二書,深裨治道,今其子前宗正少卿沖,見寓衢州,乞給箚,令沖投進。」從之。

崔增圍太平州,不克,庚午,引去。

是月 朝請大夫洪擬,爲起居郎兼權中書舍人。擬,光祖父也 光祖已見三年三月癸卯 ,宣和中,嘗爲侍御史,爲王黼所逐,至是復用之。 熊克《小曆》今年十一月載擬諫移蹕事,猶以擬爲起居郎,而《後省題名》以爲此月除中書舍人,《日曆》擬除舍人在八月甲午,三書皆不同,案紹興元年三月己酉給事中陳戩奏狀,有云:「建炎四年,起居郎洪擬兼權中書舍人,止立起居郎班。」則是擬以左史兼西掖也,《題名》脫漏,據葉三省今年六月自起居郎罷去,而劉棐九月除起居郎,當是擬以七月除左史,八月遂遷西掖耳,今且附月末,俟考

詔迪功郎王銍,權樞密院編修官,纂集祖宗兵制,其後書成,上覽之稱善,命銍改京官,賜名《樞庭備檢》。銍,衣兄子也。 此事《史》不書,以王明清《揮麈錄》修入。《樞密院官屬題名》銍以今年七月權密編,不見罷時,今且附此月末

初程千秋旣入蜀,其後軍將王闢復叛去,至是陷興山縣,遂破歸州。闢不知地利,帥臣直龍圖閣張上行檄本路兵馬鈐轄中亮大夫貴州防禦使田佑恭,率義兵以木弩射之,闢敗去。佑恭,思州人也。 此據趙甡之《遺史》及今年十月夔路安撫司所奏修入。劉長源《奏議》云:「富平之役,王闢潰兵直破峽州。」與《史》不同,恐誤

張用據漢陽軍。初用在淮西,其軍乏食,遂至信陽軍,復往德安府,用屯中軍於三龍河,曹成屯於應城縣,諸軍散居,連接至郢州不絕,至是用所部魚磨山寨軍亂,將佐王林、孟振等殺其統領官馬某。林,相州人,嘗爲敵所擒,盛以布囊,置船舷上,以刀斫其頸,棄黃河中,復得活,謂之「王八刀」。用聞之,疑諸軍圖己,遂棄其軍去,願從者一二千人,至漢陽,會沿江措置司右軍統制馬友屯漢陽境上,宣教郎知軍事范寅亮懼倉庫不能給,乃以印授用,用遂爲知軍,鄂州路安撫沿江措置副使李允文聞之,遣其將張定國往招用,遂濟其師,允文怒曰:「何不且撫定而遂濟度乎?」定國懼,以其兵叛,自漢陽界掠強壯而去,允文遣水軍將張崇追之不及,允文乃以宣撫處置司便宜之命,徙寅亮爲沿江措置司提領官,而以友知漢陽軍,用爲鄂州路副總管。寅亮,致虛從子也。 用往信陽在五月,今從趙甡之《遺史》聯書之,《遺史》云「漢陽知軍范某」,而無其名,又不書馬友知漢陽事,此以今年十二月馮康國奏允文狀增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