弈人傳/卷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弈人傳
全書始 卷一 下一卷▶

卷一[编辑]

先秦[编辑]

帝堯子丹朱[编辑]

《博物志》曰:堯造圍棋,丹朱善弈。(案志又云:堯造圍棋以教子丹朱。或云: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圍棋以教子。)《玉樓子》曰:堯教丹朱棋,以文桑為局,犀象為子。《路史•後紀》:帝堯陶唐氏,初娶富宜氏婦曰皇,生朱,驁佷娼克,兄弟為鬩,嚚訟嫚遊而朋淫,帝悲之,為製弈棋以閑其情。(案《中興書》陶侃云:圍棋,堯以教愚子;虞願亦云,朱明言堯以此教丹朱,非人主所宜好。)

烏曹[编辑]

烏曹,商人。《古史考》:烏曹作瓦器。《潛確類書》:烏再作賭博圍棋。《物原》:桀臣烏再作賭博圍棋,季咸作胡麵子,韓信作紙鳶,漢武作猜拳鬥草,劉向作彈棋。許書竹部:簿,局戲也,六箸十二棋也,古者烏再作簿。(段玉裁氏云:曹字依《韻會》,各本作「胄」,非。)

太叔文子[编辑]

《左傳》:襄公二十五年,衛獻公自夷儀,使與寧喜言,寧喜許之。太叔文子聞之曰:寧子視君不如弈棋,其何以免乎!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偶,而況置君而弗定乎!必不免矣。

弈秋[编辑]

弈秋,戰國時人,《孟子•告子》章: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誌;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勿若之矣。漢越岐注:有人名秋,通一國皆謂之善弈,曰弈秋。張衡云:弈秋以棋局取譽。子華子云: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當弈之思,有吹笙過者,傾心聽之,將屬未屬之際,問以弈道則不知也。非弈道之深,情有暫闇,笙猾之也。(案劉勰新論專學篇,同此數語。)《文選•安陸王碑》云:弈思之微,秋儲無以競巧。(李善注:儲謂儲蓄精思。王應麟謂:弈秋見《孟子》,儲字未詳,蓋亦善弈之人。注謂儲蓄精思,非也。俊案:儲字承上思字,儲蓄精思,正是專心致誌,李注是也。王以儲亦善弈之人,非。)焦循《孟子正義》引申趙注,謂古之以技傳者,每稱之為名,如醫和卜徒父是也。此名弈秋,弈是技名,故知秋為其名。因通國皆謂之善弈,故以弈加名稱之。然則秋殆顯其技而亡其姓與?

[编辑]

劉啟[编辑]

《漢書•景帝本紀》:帝名啟,文帝太子,在位十六年,遵孝文之業,至於移風易俗,黎民淳厚,周雲成康,漢言文景,美矣。初孝文時,吳太子入見,得侍皇太子飲博,(吳氏《乘權》云:局戲。)爭道(吳氏《乘權》云:行棋之路。)不恭,皇太子引博局(吳氏《乘權》云:棋盤。)提殺之。

劉去[编辑]

《漢書•景十三王傳》:劉去,廣川惠王越之孫,繆王齊之子也,嗣為廣川王。師受《易》、《論語》、《孝經》皆通,好文辭、方枝、博弈、倡優。

杜夫子[编辑]

《西京雜記》:杜陵杜夫子,善弈棋,為天下第一。人或譏其費日,夫子曰:精其理者。足以大神聖教。

陳遂[编辑]

《漢書•陳遵傳》:陳遵,杜陵人,祖遂,字長子。宣帝微時與有故,相隨博弈,數負進。入宣帝即位,用遂,稍遷至太原太守,乃賜遂璽書曰:制詔太原太守,官尊祿厚,可以償博進矣。妻君寧時在旁,知狀,遂於辭謝,因曰:「事在元平元年赦令前。其見厚如此。

桓譚[编辑]

桓譚,字君山,沛國相人也。好音律,善鼓琴,博學多通,能文章,尤好古學,數從劉歆、楊雄辯析疑異。所著《新論》,有論棋曰:俗有圍棋,或言是兵法之類。上者張置疏遠,多得道而為勝;中者務相摭絕,要以爭便求利;下者守邊趨作罫,自生於小地。猶薛公之言黥布反也,上計取足楚廣,得道者也;中計塞城皋,遮要爭利者也;下計趨長沙以臨越,此守邊趨作罫者也。更始帝將相下能防衛,而令罫中死棋皆生。

班固[编辑]

班固,字孟堅,扶風安陵人,彪子。年九歲,能屬文,誦詩書,及長,博通載籍,九流百家之言,無不窮究。事具《後漢書》本傳,著《弈旨》一篇。其詞曰:大冠言博既終,或進而問之,曰:孔子稱有博弈,今博行於世,而弈獨絕,博義既弦,弈義不述,問之論家,師不能說,其旨可聞乎?曰:學不廣博,無以應客,北方之人,謂棋為弈,弘而說之,舉其大略,厥意深矣!局必方正,象地則也;道必正直,神明德也;棋有黑白,陰陽分也;駢羅散布,效天文也;四象既陳,行之在人,蓋王政也;成敗否臧,為仁由己,危之正也。夫博懸於投,不專在行,優者有不遇,劣者有僥幸,踦拿相淩,氣勢力爭,雖有雌雄,未足以為平也。至於弈則不然,高下相推,人有等級。若孔氏之入,回賜相服,循名責實,謀以計策。若唐虞之朝,考功黜陟,器有有常,施設無祈,因敵為資,應時屈伸,續之不復,變化日新,或虛設豫以自護衛,蓋象庖羲網罟之制。堤防周起,障塞滿決,有似夏後治水之勢。一也有厥,壞頹不振,有似匏子泛濫之敗。一棋破窐,亡地復還,曹子之威,作伏設詐,突圍橫行,田單之奇。要厄相劫,割地取償,蘇張之姿。固本自廣,敵人恐懼,三分有二,釋而不誅,周文之德,知者之慮也。既有過失,能量強弱,逡巡儒行,保角依旁,卻自補續,雖敗不亡,繆公之智,中庸之方也。上有天地之象,次有帝王之治,中有五霸之權,下有戰國之爭,覽其得失,古今略備。及其晏也,至於發憤忘食,樂以忘憂,推而高之,仲尼之概也。樂而不淫,哀而不傷,質之詩書,關雎類也。紕專知柔,陰陽代至,施之養性,彭祖氣也。外若無為獻而識,淨泊自守以道意,隱居放言遠咎悔,行象虞仲信可喜,感乎大冠論未備。故因問者喻其事。

黃憲[编辑]

黃憲,字叔度,汝南慎陽人也。父為牛醫。士君子見之,靡不傾服。郭林宗曰:叔度汪汪若千頃陂,澄之不清,淆之不濁,不可量也。年四十八終,天下號曰徵君。事具《後漢書》本傳,著《機論》一篇。論曰:韓王見徵君,徵君方耕而歸,望韓王之軒,棄鋤而隱之。韓王返國,他日又見,親以幣將於庭,徵君乃就載以歸,謀輔王室之策,徵君是以不能辭於諸侯。韓人有善弈者,以弈說徵君曰:子知弈之道乎?徵君曰:不知也。弈者曰:吾與子弈之可乎?曰:夫弈以機勝,以不機敗,吾不能機,何弈之為!曰:子惡機而不弈,不知子之機過於弈乎?曰:何為其然也?曰:弈之機,虛實是已。實而張之以虛,故能完其勢;虛而擊之以實,故能制其形,是機也。員而神,詭而變,故善弈者能出其機而不散,能藏其機而不貪,先機而戰,是以勢完而難制。雖然,此特弈之道耳。若機之流於眾妙也,肆而淵乎,羲皇得之而畫其卦,神農得之而蓺其牆,軒轅得之而奠其兵,勳華得之而禪其器,夏禹得之而驅其澤,殷湯得之而陳其網,周武得之而奮其鉞,倉頡得之而泄其文,女媧得之而煉其石,造父得之而神其御,後羿得之而精其射,伊尹得之而負其鼎,公輸得之而雲其梯,寧戚得之而扣其角,伯牙得之而鼓其琴,老子得之而守其谷,孔子得之而擊其磬。昔有抱甕者,惡桔槔之機而不用,然烏知抱甕之為機乎?由此觀之,天地萬物皆機也。機其運於應物之所,動於無形之源乎。今子之出也,將以仁義為機,而運諸侯於掌上,熔兆民於軌物,經之綸之,弛之張之,吹之噓之,若噫氣之雄風,而解駭乎萬竊,其機也如是。弈何有哉!夫聖人以仁義為機,賢者以禮信為機,謀士以術數為機,辯士以縱橫為機,此機者皆利於諸侯而顯名者也。吾子其握聖人之機,以遊說諸侯,則漢室可舉矣。當今之時。得機者為,得聖人之機者貴不可限,子翕而不張,亦何取以機也。盍奮而張之,噫仁義之氣,而解眾庶之鬱哉!徵君曰:吾將機乎。

馬融[编辑]

馬融,字季長,扶風茂陵人也。善鼓琴,好吹笛,達生任性,不拘儒者之節,居宇器服,多存侈飾。常坐高堂,施絳紗帳,前授生徒,後列女樂,弟子以次相傳。事具《後漢書》本傳,著《圍棋賦》,其詞曰:略觀圍棋兮法如用兵,三尺之局兮為戰鬥場。聚士卒兮兩敵相當,拙者無功兮弱者先亡。自有中和兮請說其方,先據四道兮保角依旁。緣邊遮列兮往往相望,離離馬道兮連連雁行。踔度間置兮裴回中央,違閣奮翼兮左右翱翔。道狹敵眾兮情無遠行,棋多無冊兮如聚群羊。駱驛自保兮先後來迎,攻寬擊虛兮蹌跭內房。利則為時兮便則為強,厭於食兮壞決垣牆。堤潰不塞兮泛濫遠長,橫行陣亂兮敵心駭惶。迫兼棋雞兮頗棄其裝,已下險口兮鑿置清坑。窮其中罫兮如鼠入囊,收死卒兮無使相迎。當食不食兮反受其殃,勝負之策兮於言如發。乍緩乍急兮上且未別,白黑紛亂於約如葛。雜亂交錯兮更相度越,守規不固兮為所唐突。深入貪地兮殺亡士卒,狂攘相救兮先後並沒。上下離遮兮四面隔閉,圍合罕散兮所對哽咽。韓信將兵兮難通易絕,自陷死地兮設見權譎。誘敵先行兮往往一窒,損蹇委食兮三將七卒。馳逐爽問兮轉相周密,商度地道兮期相盤結。蔓延連閣兮如火不滅,扶疏布散兮左右流溢。浸淫不振兮敵人懼栗,迫役踧踖兮惆悵自失。計功相除兮以時早訖,事留變生兮收拾欲疾。熒惑窘乏兮無令詐出,深念遠慮兮勝乃可必。

李尤[编辑]

李尤,字伯仁,廣漢雒人也。少以文章顯,和帝時,侍中賈逵薦尤為相如、楊雄之風,召詣東觀,受詔作賦,拜蘭台令史,事具《後漢書•文苑傳》。所著詩、賦、銘、誄、頌、七歎、哀典凡二十八篇,有《圍棋銘》。銘曰:詩人幽憶,感物則思,志之空間,玩弄遊意。局為憲矩,棋法陰陽,道為經緯,方錯列張。

孔融二子[编辑]

《魏氏春秋》:建安十二年,孔融對孫權使者有訕謗之言,坐棄市。二子,年八歲,時方弈棋,融被收,端坐不起。左右曰:而父見執,不起何也?二子曰:安有巢毀而卵不破者乎!遂俱見殺。

三國魏[编辑]

曹操孔桂[编辑]

曹操,字孟德,子丕稱帝,尊為太祖,事具《魏書•太祖紀》。裴松這《太祖紀注》:張華《博物志》曰:漢世安平崔瑗,瑗之實,弘農張芝,芝弟昶,並善草書,而太祖亞之。桓譚、蔡邕善音樂,馮翊、山子道、王九真、郭凱等善圍棋,太祖皆與埒矣。

《魏書•明帝紀》注:孔桂,字叔林,天水人。建安初,數為將軍,楊秋使詣太祖,太祖表拜為騎都尉。桂性便辟,曉博弈蹹踘,故太祖愛之。出入隨從,每在左右。

王粲[编辑]

《魏書•王粲傳》:粲,字仲宣,山陽高平人。博物多識,問無不知。著有詩賦,與曹植輩號稱建安七子。初,粲與人共行,讀道邊碑,人問曰:卿能暗誦乎?曰:能。因使背而誦之,不失一字。觀人圍棋,局壞為復之。棋者不信,以帕蓋局,使更以他局為之,用相比較,不誤一道。其強記默識如此。

應瑒[编辑]

應瑒,字德璉,汝南人。太祖辟為丞相椽屬,轉為平原侯庶子,(陳思王植,妝為平原侯)後為五官將文學,(文帝號為五官將)與王粲、徐幹、陳琳、阮瑀劉楨並稱,咸著文賦數十篇。瑒著《弈勢》一篇,其詞曰:蓋弈棋之制,所由來尚矣,有象軍容戰陣之紀,旌旗既列,權利蜂起,駱驛雨集,魚鱗雁峙,奮維闡翼,固衛防鄙。或飾遁偽旋,卓轢軿列,羸師延敵,一乘虛絕,歸不得合,乃見擒來。淮陰之謨,拔旗之勢也。或匡設無常,娃變應危,寇動北壘,備在南麾,中棋既捷,四表自虧,亞夫之智,耿弇之奇也。或假道四布,周爰繁昌,雲合星羅,侵逼效場,師弱眾寡,臨據孤亡,披掃強禦,廣略土疆,昆陽之戰,官渡之方也。挑誘既戰,見欺敵對,紛拿相救,不量進退,群聚俱殞,力行唐突,瞋目恚憤,覆局崩潰,項羽之咎,楚懷之悖也。時中失謬,收奔攝北,還自保固,完聚補塞,見可而進,先負後克,燕昭之賢,齊頃之德也。長驅馳逐,見利忘害,輕敵寡備,所喪彌大。臨疑猶豫,算慮不詳,苟貪少獲,不知所亡。當斷不斷,還為所謀,項羽之失,吳王之尤也。持棋先守,莫敢先動,由楚漢之兵,相距索鞏也。

[编辑]

費禕[编辑]

《蜀書•費禕傳》:禕,字文偉,江夏人。遊學入蜀,先主立太子,「禕與董允俱為舍人,後主踐位,為黃門侍郎,後遷大將軍錄尚書事。傳注:禕別傳曰:於時軍國多事,公務煩猥,禕識悟過人,每省讀書記,舉目究竟,終亦不忘。常以朝晡聽事其門,結納賓客,飲食嬉戲,加之博弈,每盡人之歡,事亦無廢。及董允代禕,欲效之,旬日之中,已多和愆滯。歎曰:人才相遠如此,非吾所及也。

延熙七年,魏軍次於興勢,假費節,率眾往禦之。光祿大夫來敏至禕許別,求共圍棋。於是羽檄交馳,人馬擐甲,嚴駕已訖,禕與敏留意對戲,色無厭倦。敏曰:向聊觀試君耳!君信可人,必能辦賊者也。禕至,敵遂退,封成鄉侯。清王士禎有詩詠之云:費公能辦賊,嚴駕且圍棋,賭墅東山者,風流自汝師。

[编辑]

孫策呂範[编辑]

孫策,字伯符,吳郡富春人。堅長子,堅薨,策載母徙曲阿,與呂範、孫河俱就策舅丹陽太守吳早。策性闊達,善於用人,江淮間人咸向之。為討逆將軍。

呂範,字子衡,汝南細陽人,常從策跋涉辛苦,危難不避,策亦親戚待之。《吳書•呂範傳》注引《江表傳》曰:策從容獨與範棋,範曰:今將軍事業日大,士眾日盛,範在遠,聞紀綱猶有不整者,範願暫領都督,佐將軍部分之。策曰:子衡卿既上大夫,加手下已有大眾,心功於外,豈宜復屈小職,知軍中細碎事乎?範曰:不然,今舍本土而托將軍者,非為妻子也。欲濟世務,猶同舟涉海,一事不牢,俱受其敗,此亦範計,非但將軍也。策笑,無以答。範出,便釋褠,著袴褶,執鞭,詣閣下啟事,自稱領都督。策乃授傳,委以眾事。由是軍中肅睦,威禁大行。

顧雍[编辑]

《吳志》:顧雍,字元歎,吳郡人,為丞相十九年,封醴泉侯。孫權嘗曰:顧公在座,使人不歡。其見憚如此。長子邵,少與其舅陸績齊名。權妻以兄女,出為豫章太守,後卒於郡。時雍盛集僚屬,自圍棋,外啟信至,而無兒書,雖神氣不變,而心了其故,以爪搯掌,血流沾褥。賓客既散,方歎曰:已無延陵之高,豈有喪明之責。於是豁情散哀,顏色自若。

陸遜[编辑]

《吳志•陸遜傳》:遜,字伯言,吳郡吳人也,權以兄策女配遜。嘉禾五年,權北征,使遜與諸葛瑾攻襄陽,遜遣親人韓扁齎表奉報。還,遇敵於沔中,鈔邏得扁。瑾聞之甚懼,書與遜云:大駕已旋,賊得韓扁,具知吾闊狹,且水幹,宜當急去。遜未答,方催人種葑豆,與諸將弈棋射戲如常。

諸葛融[编辑]

《吳志•諸葛瑾傳》:瑾卒,子融襲爵,攝兵業,駐公安,秋冬則射獵講武,春夏則延賓高會,休吏暇卒,或不遠千里而造焉。每會輒歷問賓客,各言其能,乃合榻促席,量敵選對,或有博弈,或有摴蒲投壺弓彈,部別類分。於是甘果繼進,清酒徐行,融周流觀覽,終日不倦。

嚴武[编辑]

《吳志•趙達傳》注引《吳錄》曰:嚴武,字子卿,衛尉畯再從子也。(《陶淵明集•聖賢群輔錄》引張勃《吳錄》:嚴子卿,名昭武,衛尉畯從子。與此小異。)圍棋莫與為輩,與皇象書,宋壽占夢,曹不興畫,趙嫗相人,及吳範、劉惇、趙達三人術數,謂之八絕。《抱朴子》云:圍棋莫與敵者,謂之棋聖,故嚴子卿、馬綏明於今有棋聖之名焉。

蔡穎[编辑]

蔡穎,吳人。《吳志•孫和傳》:赤烏五年,立為太子,而蔡穎、張純、封俌、嚴維等皆從容侍從。時蔡穎好弈,直事在署者頗敩焉。又《韋曜傳》:蔡穎在東宮,性好博弈,太子和以為無益,命曜論之。

全書始 下一卷▶
弈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