弈人傳/卷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弈人傳
◀上一卷 卷八 下一卷▶

卷八[编辑]

宋二[编辑]

丁謂[编辑]

丁謂,字謂之,後更字公言,蘇州長州人。機敏有智謀,憸狡過人,文字累數千百言,一覽輒誦。在三司案犢繁,委吏久難解者,一言判之,眾皆釋然。善談笑,尤喜為詩,至於圖畫、博弈、音律,無不洞曉。每休休會賓客,盡陳之,聽人人自便,而謂從容應接於其間,莫能出其意者。官至參知政事,封晉國公,後以貶謫,居光州死。《山堂肄考》:丁晉公好釋老,又酷好弈棋,中堂退食,對局夜以繼日。一日問李畋虛心之法,對曰:請侍中弼諧之外,勿以棋子役心,虛已半矣。公曰:如子之言,何止於棋,凡有所著,即不虛矣。

宋湜[编辑]

《宋史•宋湜傳》:湜,字持正,京兆長安人。湜早孤,與兄泌勵志篤學,事母以孝聞。舉進士,官至樞密副使,卒諡忠定。湜風貌秀整,有蘊藉,器識衝遠,好學,美文詞,善談論飲謔,妙於弈棋,筆法遒媚,書帖這出,人多傳效。喜引重後進有名者,又好趨人之急,當世士流翕然宗仰之。

查道[编辑]

《宋史•查道傳》:道,字湛然,歙州休寧人。幼沉毅不群,罕言笑,奉母以孝聞。母嘗病,思鱖魚,方冬苦寒,市之不獲,道泣禱於河,鑿冰取之,得鱖尺許。又刲臂血寫佛經,母疾尋愈。端拱初,舉進士,官至刑部郎中,出知虢州,幾時常戲畫地為大第曰:此當分贍遺孤。及至京師,家甚貧,多聚親族之煢獨者祿賜所得,散施隨盡,廢棄孤露者待之愈厚。初赴舉,貧不能上道,親戚裒錢三萬遣之。道出滑台,過父友呂翁家,翁喪,貧窶地以葬,其母兄將鬻女以襄喪事,道傾褚中錢與之,且為其女擇婿。又故人卒,貧甚,質女婢於人,道為贖之,嫁士族。縉紳服其履行。好學,嗜弈棋綦深。平居多茹蔬,或止一食,默坐終日,服玩極卑儉。卒年六十四,有集二十卷。

周敦頤[编辑]

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為學不由師傅,默契道體,二程子從受學。著有《通書》、《太極圖說》,卒封道國公,諡曰元,學者稱為濂溪先生。《拊掌錄》:周濂溪判合州時,嘗與人對弈,有一老人旁觀,口吐涎,香氣襲人。公驚曰:汝龍也,何故來此?老人曰:何以知之?吾聞龍涎極香,汝口中所落者是。須臾大雨雷電,老人化龍從溪而去。公取方石二十四片鎮溪口,今通曉橋是也。

范仲淹[编辑]

范仲淹,字希文,吳縣人。稱有宋一代賢相,諡文正,事具《宋史》本傳,著《文正集》二十卷。有《贈棋者》詩云:何處逢神仙,傳此棋上旨。靜持生殺權,密照安危理。接勝如雲舒,禦敵如山止。突圍秦師震,諸侯皆披靡。入險漢將危,奇兵翻背水。勢應不可隳,關河常表裏。南軒春日長,國手相得喜。泰山不礙目,疾雷不經耳。一子貴千金,一路重千里。精思入於神,變化胡能擬。成敗繫之人,吾當著其史。

邵雍[编辑]

邵雍,字堯夫,河南人。居洛四十年,著《皇極經世書》六十卷,《擊壤集》二十卷,諡康節先生。朱晦庵讚云:天挺人豪,英邁蓋世。駕風鞭霆,歷覽無際。手探月窟,足躡天根。閑中今古,醉裏乾坤。《宋史•道學》。雍有《觀棋》詩云:未去交爭意,難忘勝負心。一條元妙路,徹了沒人尋。又有《觀棋長吟》云:院盡春深晝掩扉,竹間閑看客爭棋。搜羅鬼聚胸臆,措置山河入範圍。局合龍蛇成陣鬥,劫殘鴻雁破行飛。殺多項羽坑秦卒,敗劇苻堅畏晉師。座上戈鋋嘗擊博,面前冰炭旋更移。死生共抵兩家事,勝負都由一著時。當路斷無相假借,對人須且強推辭。腹心受害誠堪懼,唇齒生憂尚可醫。善用中傷為得策,陰行狡獪謂知機。請觀今日長安道,易地何嘗不有之。

李戡[编辑]

李戡,昌元人,登皇祐五年進士第。《方輿勝覽》:昌元縣南有老鴉山,有李戡、李戣兄弟善棋。會虜索棋戰於國朝,詔求天下善弈者,蜀帥以戡應詔,虜望風知畏,不敢措手。文彥博有《贈李戡》詩云:昌元建邑幾經春,百里封疆秀氣新。鴨子池邊登第客,老鴉山下著棋人。

張愈[编辑]

《宋史•隱逸傳》:張愈,字少愚,益州郫人。少雋偉有大志,遊學四方,屢舉不第,歸隱於家。文彥博治蜀,為置青城山白雲谿杜光庭故居以處之,丁內艱,鹽酪不入口。再期,植年持杖於墓,忽生枝葉,後合抱。六召不應,喜弈棋,樂山水,遇有興,雖數千里,輒盡室往,遂浮湘沅,觀浙江,升羅浮,入九嶷,買石載鶴以歸。杜門著書,未就卒。妻蒲氏,賢而有文,為之誄曰:高視往古,哲人實殷;施及秦漢,餘烈氛氳;挺生英傑,卓勻邈群;孰謂今世,亦有其人;其人伊河,白雲隱君,嘗曰丈夫,趨世不偶;仕非共誌,祿不可苟;營營末途,非吾所守。吾生有涯,少實多艱;窮以自固,固亦不顛;不貴人爵,知命樂天;脫簪散髮,眠雲聽泉。有台千仞,有溪數曲;成遺址,吳興高躅;疏石通徑,依林架屋;麋鹿同群,晝遊夜息;嶺月破雲,秋霖灑竹;清意何窮,真心自得;放言遺慮,何榮何辱;孟春感疾,閉門不出;豈期遂往,英村永隔。抒詞哽咽,揮涕汍瀾;人誰無死,惜乎材賢。已矣吾人,嗚呼哀哉!

尹洙[编辑]

尹洙,字師魯,江南人。與兄源均以儒不中,舉進士,累官至起居舍人,直龍圖閣。有集二十七卷,事具《宋史》本傳。洙著有《棋勢》二卷,見馮元仲《弈旦評》。

歐陽修釋法遠[编辑]

歐陽修,字永叔,廬陵人。以太子少師致仕,終老穎之西湖,晚號六一居士,自為傳云:吾家藏書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不壺。客曰:是為五一耳。居士曰:以吾一翁老於此五物之間,是豈不為六一乎?修貶夷陵,有《於役誌日記》云:壬寅出東水門,泊亭子下,損之來,弈棋飲酒,暮乃去。癸卯,君貺、公期、道滋先來,登祥源東園之亭,公期烹茶,道滋鼓琴,余與君貺弈。辛酉,安道解舟不果別,與春卿弈於倉亭,晚別春卿。修有《新開棋軒呈元珍表臣》詩云:竹樹日已滋,軒窗漸幽興。人間與世遠,鳥語知境靜。春光靄欲布,山色寒尚映。獨收萬籟心,於此一枰競。又《劉秀才昉宅對弈》詩云:鳥巷招邀謝墅中,紫囊香佩更臨風。塵驚野火遙知獵,目送雲羅但聽鴻。六著比犀鳴博勝,百嬌拓矢捧壺空。解衣對子歡何極,玉井移陰下翠桐。

《漁隱叢話》:僧寶傳,法遠,住浮山,歐公聞遠奇逸,造其室,未有以異也。因與客棋,遠坐其旁,公遽收局,請因棋說法。遠即令撾鼓升座曰:若論此事,如兩家著棋相似,何謂也?敵手知音,當機不讓,若是綴五饒三,又通一路,始得有一般底,只解閉門作活,不能奪角衝關,硬節與虎口齊張,局破後徒勞逴幹,所以道肥邊易得,瘦腹難求。思行則往往失粘,心粗則時時頭撞,休誇國手,謾說神仙,贏局輸籌即不問,且道黑白未分時,一著落在甚麼處?良久曰:從來十九路,迷悟幾多人。歐公嘉歎久之。

又修所撰《五代史•王樸傳》論云:治國譬之於弈,知其用而置得其處者勝,不知其用而置非其處者敗。敗者臨棋注目,終日而勞心,使善弈者視焉,為之易置其處則勝矣。勝者所用,敗者之棋也。

王安石薛昂葉濤章友直友直女煎[编辑]

王安石,字介甫,臨川人。生有異質,博聞強記,善辯不屈。神宗朝,參知政事,初封舒王,改封荊國公,諡曰文,事具《宋史》本傳。《山堂肄考》:荊公與人對弈,未嘗致思,隨手疾應,其勢將敗,便斂之曰:本圖適性忘慮,反苦思勞神,不如且已。《冷齋夜話》:舒王在鍾山,有道士來謁,因與棋,輒作數語曰:彼亦不敢先,此亦不敢先,惟其不敢先,是以無所爭,惟其無所爭,故能入於不死不生。舒王笑曰:此特棋隱語也。安石有《棋》詩云:莫將戲事漫真情,且可隨緣道我贏。戰罷兩奩收黑白,一枰何處有虧成。又《戲贈葉致遠直講》詩云:葉侯越著姓,胄出實楚葉。飄飄淩雲意,強禦莫能懾。忘情塞上馬,適誌夢中蝶。經綸安所施,有寓聊自愜。棋經著在手,棋訣傳滿篋。坐尋棋局打,側寫棋圖貼。攜持山林屐,刺扌適溝港艓,樵父弛遠擔,牧奴停晏榼。旁觀各技癢,切議兒女囁。所矜在得喪,聞此更心惵。熟視籠兩手,徐思撚長鬛。微吟靜愔愔,堅坐高帖帖。未快岩谷叟,斧柯掌爛浥。趨邊恥局縮,穿腹愁危嶪。或撞關以攻,或覷眼而擪。或羸形伺擊,或猛出追躡。垂成忽破壞,中斷俄連接。終朝已罷精,既夜未交睫。翻然悟且歎,此何宜劫劫。孟軻惡防行,陶侃懲廢業。揚雄有前言,韋曜存往牒。操具投諸江,道耕而德獵。

《合璧事類》:荊公在鍾山下棋,薛昂門下與焉,賭梅花詩一首。薛敗而不善詩,荊公為代作,今集中所謂薛秀才者是也薛既宦達,出知金陵,或嘲以詩曰:好笑當年薛乞兒,荊公座上賭新詩。而今又向江東去,奉勸先生莫下棋。薛書名似丐了,故人有乞兒嘲之也。

葉濤,字致遠,處州龍泉人,熙寧進士,仕至中書舍人,龍圖閣待制。安石兄安國女婿,即安石所贈詩者也。《拊掌錄》云:葉濤好弈棋,王介甫作詩切責之,終不肯已。弈者多廢事,率皆失業,故人目棋枰以為木野狐。

章友直,建安人。安石有《建安章君墓誌銘》云:君讀書通大旨,尤善相人,然諱其術不多為人道之。知音樂、書、畫、弈棋,皆以知名於一時。皇祐中,近臣言君文章,善篆,有旨召試,君辭焉。於是太學篆石經,又言君善篆,與李斯、陽冰相上下,又召君,君即往。經成,除試將作監主簿,小就也。嘉祐七年十一月甲子,以疾卒於京師,年五十七。

《書史會要》:友直女,名煎,善書畫,能以篆筆畫棋盤,筆筆相似,篆書傳家學。

李重恩[编辑]

李重恩,仁宗時人。《集事淵海》:重恩善弈棋,冠絕當世,然形神昏戇,時人謂之李憨。弈棋之外,一無所曉。與人對弈,坐而昏睡,人精思久之,方下一子,重恩開目,隨手應之,皆出人意表。《歸田錄》:自太宗時,賈元以棋號國手,邇來數十年,未有繼者,近時有李憨子者,頗為人所稱,云舉世無敵手。然其人狀貌昏濁,垢穢不可近,蓋里巷庸人也。不足置之樽俎間,故明旦嘗語人曰:以棋為易解,則如旦聰明,尚或不能,以為難解,則愚下小人,往往造於精絕,信如其言也。

張燾[编辑]

《宋史•張燾傳》:燾,字景元,舉進士,官至龍圖閣直學士。後知鄧、許二州。燾才智敏給,常從范仲淹使河東,至汾州,民遮道數百趨訴,仲淹以付燾,方與客弈,局未終,處決已竟。英宗時,三司前奏事,帝詰鑄錢本末,皆不能對,燾悉論於無隱,帝是之,顧左右識其姓名。

呂溱[编辑]

呂溱,字濟叔,揚州人。寶元元年進士第一,知杭州,嗜弈棋,亦當時第一。米芾書呂溱事云:溱為人簡倨,每接賓客,不過數言,時人目為七字舍人。《珍珠船》:歐陽永叔不誇文章,蔡君謨不誇書,呂濟叔不誇棋,大抵不足則誇也。

江休復[编辑]

《宋史•文苑傳》:江休復,字鄰幾,開封陳留人。少強學博覽,為文淳雅,尤善於詩。喜琴、弈、飲酒,不以聲利為意。進士起家,為桂陽臨藍山尉,騎驢之官,每據鞍讀書,至迷失道,家人求得之。著有《唐宣鑒》十五卷,《春秋世論》三十卷,文集二十卷。《詩話總龜》:江鄰幾善為詩,清淡有古風,天資淳雅,喜飲酒、鼓琴、圍棋,人以酒召之,未嘗不醉,或不能歸,即宿人家,商度風韻,陶靖節之比云。嘗通判廬州,有酒官善琴,以坐職不得出,江旦旦就之。郡中沙門道士,及里畝能棋者數人,呼與同往,郡人見之習熟,因畫為圖,前列趨道一人,騎馬青蓋,其後沙門道士,褐衣數人,葛巾芒履,累累相尋,意思蕭散。惜時無名手,此畫不足傳後,何臧嵇、阮也。

蘇舜欽[编辑]

蘇舜欽,字子美,開封人。舉進士中第,少有大志,好為古文,弱冠即言時政,范仲淹薦其才,召試為集賢校理。詩歌豪放,與梅聖俞齊名,世稱「蘇梅」。徙居蘇州,買水石作滄浪亭,號滄浪翁,喜弈棋,宋毛珝《滄浪亭》詩:濯纓人去水空寒,事屬明時欲問難。日暮客歸園館閉,鷺鷥飛上石棋盤。珝自注:子美故物,惟石枰存。

沈括[编辑]

沈括,字存中,錢塘人。寄籍吳縣。嘉祐八年進士,熙寧中,官至翰林學士,龍圖閣待制。著《夢溪筆談》二十六卷。括晚歲卜居潤州,夢溪即潤州所居之地也。事附《宋史•沈遘傳》。《明道雜志》:存中甚好弈,終不能高,嘗著書論棋法,謂連書萬字五十二,而盡棋局之變。括《筆談》云:小說唐僧一行,曾算棋局都數,凡若干局盡之。余嘗思之,此固易耳,但數多,非世間名數可能言之。今略舉大數:凡方二路,用四子,可變八千十一局。方三路,用九子,可變一萬九千六百八十三局。方四路,用十六子,可變四千三百四萬六千七百二十一局。方五路,用二十五子,可變八千四百七十二億八千八百六十萬九千四百四十三局。方六路,用三十六子,可變十五兆九十四萬六千三百五十二仇八千二百三萬一千九百二十六局。方七略以上,數多無名可記,盡三百六十一路。大約連書萬字五十二,即是局之大數。其法初一路可變三局,自後不以橫直,但增一子,即三因之,凡三百六十一增,皆三因之,即是都局數。又法:先計循邊一行為法,凡加一行,即以法累乘之。乘終十九行,亦得上數。又法:以自法相乘,下位副置之,以下乘上,又以下乘下,置為上位,又副置之。以下乘上,以下乘下,加一法,亦得上數。有數法可求,惟此法最捷徑。千變萬化,不出此數,棋之局盡矣。

劉安世[编辑]

劉安世,字器之,元城人。登進士第,從司馬光學問,正色立朝,論事剛直,一時敬懾,目之曰殿上虎。年七十八卒,諡忠定,學者稱為元城先生。事具《宋史》本傳。有書與馬永卿論圍棋曰:高低棋不甚相遠,但高棋識先後著耳。若低棋即以後著為先著,故敗。昔有高棋曰漢高帝,方黥布以窮來歸,故洗足不起以挫其銳,布欲自殺,後見帳御從官如漢王,則又大喜過望,此識先後著也。又有低棋曰梁武帝,方侯景以窮來歸,遽裂地而王之。其後景凡有所須,輒痛挫抑之,故景反而梁亡,此以後著為先著也。又曰:圍棋有過行,必須是高棋,當局為利害所昏,故藉旁人指之耳。若低棋雖提耳而明告之,亦不悟也。昔漢高帝聞韓信欲為假王,輒大怒慢罵,此過行法也,高帝適當局而迷耳。使良平遇暗主,雖累千萬言,亦何益哉!

蘇軾子過[编辑]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舉制科,官翰林學士、兵部尚書,諡文忠,事具《宋史》本傳。嘗作《觀棋》詩序云:予素不解棋,獨遊廬山白鶴觀,觀中人皆闔戶晝寢,獨聞棋聲於古松流水之間,意欣然喜之,自邇欲學,然終不解也。兒子過,乃粗能者,儋守張中日從之戲,予亦隅坐竟日,不以為厭也。詩云:五老峰前,白鶴遺址。長松蔭亭,風日清美。我時獨遊,不逢一士。誰與棋者,戶外屨二。不聞人聲,時聞落子。紋枰坐對,誰究此味。空鉤竟釣,豈在魴鯉。小兒近道,剝啄信指。勝固欣然,敗亦可喜。優哉遊哉,聊復爾爾。(《林下偶談》云:司空圖有「棋聲花院閑」之句,東坡喜之,以為吾獨遊五老峰,入白鶴觀,松影滿地,不見一人,惟聞棋聲,然後知此句之工也。故作詩有云:誰與棋者,戶外屨二。不聞人聲,時聞落子。《東萊野步》亦云:幽人不可親,棋聲時出戶,即此意也。)《東坡志林》:張懷民與張昌言圍棋賭仆,書字一紙,勝者得此,負者出錢五百作飯會。《志林》又云:南嶽李岩老好睡,眾人食飽下棋,岩老輒就枕,閱數局,乃一展轉,云:君幾局矣?東坡曰:岩老常用四腳棋盤,只著一色黑子,昔與邊韶敵手,今被陳搏饒先,著時自有輸贏,著子並無一物。

黃庭堅黃淳陳慥洪炎[编辑]

黃庭堅,字魯直,洪州分寧人。舉進士,歷官起居舍人。嘗遊山谷寺,樂其林泉之勝,因自號山谷道人。後為章惇所陷,貶涪州別墅,又號涪翁。與張耒、晁補之,秦觀,俱遊蘇軾門,時稱四學士。而庭堅尤工詩,蜀中、江西諸君子以庭堅配軾,故稱「蘇黃」,事具《宋史》本傳。庭堅嗜弈,著有《橫經訣》一篇,云:初下十子以來,進未可占地,各逐其宜以求有力,此立理之道;下及三十以後,布置稍定,須觀局中強弱,或占地,或刑克,必觀於利此乃用行之時也;殺不必須得,地不必須破,此三者取舍之道,棋之所切,無出乎勝。倘或局勝,專在自保,或局弱,即須作行,然作行須是敵人有釁,無隙而動,必敗之道也。棋之機要,多在外勢,取局之要,在於鴻漸。棋有三敗,一者欺敵,二者不辨局,三者多錯。又有六病,一者貪殺,二者取舍不明,三者無劫興劫,四者苦覓奇行,五者知危不防,六者稍勝望籌。棋之大要,先手不可失局,初有大利,方可棄之,局中有倍利,方可棄之。古人經訣,皆述簡易,貴於立理,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或逍遙得極,高道自樂,終局雅澹,是其長也。又有《弈棋二首呈任公漸》云:偶無公事負朝暄,三百枯棋共一蹲;坐穩不知岩穴樂,手談勝與俗人言;簿書堆積塵生案,車馬淹留客在門;戰勝將驕疑必敗,果然終取敵兵翻。偶無公事客休時,席上談兵校兩棋;心似蛛絲遊碧落,身如蜩甲化枯枝;湘東一目誠甘死,天下中分尚可持;誰謂吾徒猶愛日,參橫月落不曾知。又書《博弈論》後云:涪翁放逐黔中,既無所用心,頗喜弈棋,紹聖四年八月丁未,偶開韋曜《博弈論》讀之,喟然以為真無益於事,誠陶桓公所謂牧豬奴戲耳,因自誓不復弈棋。自今日以來,不信斯言,有如黔江云。蓋是時,庭堅年已五十有三矣。

黃惇,字元之,庭堅之叔祖,官太常少卿,善弈。庭堅有《觀叔祖少卿弈棋》詩云:世上滔滔聲利間,獨悲棋局老青山。心遊萬里不知遠,身與一山相對閑。夜半解圍燈寂寞,樽前翻劫酒闌珊。因觀勝負無常在,生死□□□不關。是詩作於治平二年,時庭堅方弱冠,惇則已官少卿矣。

陳慥,字季常,自號方山子。辦軾有《方山子傳》,具詳本末。黃庭堅《跋浴室院》云:此寺井泉甘寒,汝師碾建溪茶,不落第二。故人陳季常,林下士人,寓棋簟於此,蘇子瞻、范子功數來從之,故余過門,必稅駕焉。

洪炎,字玉父,南昌人,庭堅甥也。元祐末,登進士,官至著作秘書少監,與兄朋、芻、弟羽,號曰四洪,受詩法於庭堅,著有《西渡集》二卷。炎能弈。《弈棋絕句》云:新秋遣悶只圍棋,病不銜杯亦廢詩。對局蕭然兩無語,個中君子有爭時。鷺落寒江鴉點汀,晴窗飛雹擊棋聲。方圓動靜隨機見,清簟疏簾眼倍明。再。《賦弈棋》云:荊璞玉為子,井文楸作枰;有求惟別墅,不喜得宣城;跕跕飛鳶墮,丁丁伐木聲;破愁逢一笑,無地得虧成。祗園三月雨,碧澗一枰秋;試問酒中趣,何如林下幽;從他著虎口,尋我鎮神頭;惟悟爭先法,當機與手謀。不作丹朱戲,難消清晝長;敢言主局,聊取紫羅囊;角道空傳記,乘除自省方;兒童爭畫紙,謾學老夫狂。

朱服[编辑]

朱服,字行中,湖州烏程人。熙寧進士甲科,累官至禮部侍郎,集賢殿修撰。徙知廣州,黜知袁州,坐與蘇軾遊,貶海州團練副使。事具《宋史》本傳。方勺《泊宅編》:朱行中秋試不利,有僧曉容見之,驚起曰:後舉狀元也。明年果薦省闈優等,惟殿試不如意。日與同舍生圍棋,每拈子欲下,必罵曰:賊禿。蓋根曉容許之誤也。一日有士人通謁,行中方弈棋,曰:吾悁悶中,誰能見之。然士人立於門外,不肯去,行中乃出,客附耳語曰:吾乃梁御藥門客,特令奉報足下卷子,上已寘在魁等。行中唯唯而入,執棋子手顫,蓋緣榮辱交戰,不能自持也。

孔平仲[编辑]

孔平仲,字義甫,臨江新喻人。父延之,知開封,遺愛在民,與兄文仲、武仲讀書郡齋,後人榜曰桂堂。登進士第,工文詞。平仲善弈,有《戲張子厚》詩云:子原誇善弈,益我以五黑。其初示之羸,良久出半策。波衝與席卷,柔攘見敗北。我師如玄雲,汗漫滿八極。子厚若殘雪,點點無幾白。是時秋風高,萬里鷹隼擊。鷦鷯伏深枝,顧視頗喪魄。勒銘亭碑陰,所以詫棋客。

鄭俠[编辑]

鄭俠,字介夫,福清人。初從王安石學,舉進士,熙寧中,監東京西上門。《和荊公》詩云:何處難緘口,熙寧政失中。四方三面戰,十室九家空。見佞眸如水,聞忠耳似聾。君門深萬里,焉得此言通。時亢旱,俠以本門所見流離之民,扶老攜幼,饑寒困苦之狀,呼畫工列為《流民圖》,上獻之,且曰:使陛下觀臣之圖,行臣之言,十日不雨,乞斬臣於宣德門外,以正欺君慢天這罪。神宗覽畢,下詔責己,罷方田、保甲、青苗諸法,凡十八事。越三日大雨,荊公辭位。陸遊書事:鄭介夫以剛直名天下,晚居福清,自號一拂居士,布衣糲食,而雜植花木於舍傍,觴詠自適,客至必下飲,多不過五爵,蔬果這外,一肉而已。遇貧士過,亦薄贐之,止於千錢。飲具皆白鑞,或遺以銀杯,辭不取。好強客弈棋,有辭不能者,則留使傍觀,而自以左右手對局,左白右黑,精思如真敵,白勝則左手斟酒,右手引滿,黑勝反是,如是幾二十年如一日。俠有《觀棋》詩云:三百六十路,通精此有門。數奇藏日月,機發動乾坤。對面知為敵,渾輸卻有翻。詐貪常易喪,仁守乃長存。隻子如輕用,全功更莫論。就令投險勝,寧抵被圍奔。縱得四方靜,寧同一腹尊。傍觀饒好著,當局奈嗔言。慚愧中孚信,幾危大壯藩。坐觀成敗者,安得不驚魂。

唐績[编辑]

唐績,字公懋,零陵人。少警敏,嗜學,能文善弈,元符進士。《宋史•藝文志》:績撰有《棋圖》五卷,《金穀園九局譜》一卷。

僧惟然[编辑]

惟然,神宗時僧,與文同為友。同有《送棋僧惟然》詩云:學成九章開方訣,誦得一行乘除詩。自然天性曉絕藝,可敵國手應吾師。窗前橫榻擁爐處,門外大雪壓屋時。獨翻舊譜辨錯著,冷知古人心許誰。

◀上一卷 下一卷▶
弈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