弈人傳/卷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弈人傳
◀上一卷 卷九 下一卷▶

卷九[编辑]

宋三[编辑]

趙叔向[编辑]

趙叔向,自號西隱野人,所居曰松澗山居,晚年飲酒讀書,著《肯綮錄》。有《抨棋》一則云:弈棋謂之抨棋,抨,曾耕切,彈也,其字從手。韋洪嗣《博弈論》云:所誌不出一枰之上,所豫不過方罫之間。枰音平,博局也。其字從木,二字頗相亂,因出之洪嗣。又云:枯棋三百,李善引邯鄲淳《藝經》云:棋局縱橫十七道,合二百八十九道,白黑棋子各一百五十枚,今之棋局十九道,合三百六十一道,三百子不足用矣,則知古之棋局,與今不同也。

劉仲甫王玨楊中和孫侁[编辑]

劉仲甫,字甫之,濟陽人。(孫元鏸云:仲甫為濟陽人,則山東人也。或僑寓江南,亦未可知。案:金時置山東東路濟南府,元明因之,故山東有濟陽縣。仲甫在北宋末,其時濟陽屬郡南徐州,當在今江蘇境。)《春渚紀聞》:棋待詔劉仲甫,初自江西入都,行次錢塘,舍於逆旅,主人陳餘慶言:仲甫館舍既定,即出市遊,每至夜分,方扣戶而歸,初不知為何等人也。一日晨起,忽於邸前懸一幟云:江南棋客劉仲甫,奉饒天下棋先。並出銀盆酒器等三百星云:以此償博負也。須臾,觀者如堵,即傳諸好事。翌日,數土豪集善棋者,會城北紫霄宮,且出銀如其數,推一棋品最高者,與之對手。始下至五十餘子,眾視白勢似北,更行百餘,其對手者,亦韜於自得,責其誇言,曰:今局勢已判,黑當贏籌矣。仲甫曰:未也,更行二十餘子,仲甫忽盡斂局子。觀者合噪曰:是欲將抵負耶?仲甫袖手,徐謂觀者曰:仲甫,江南人,少好此伎,忽似有解。因人推譽,致遠國手,年來數為人相迫,欲薦補翰林祇應,而心念錢塘一都會,高人勝士,精此者眾,棋人謂之一關。仲甫之藝,若幸有一著之勝,則可前進,凡駐此旬日矣,日就棋會。觀諸名手對弈,盡見品次矣,故敢出此標示,非狂僭也。如某日某人某白本大勝,而失應棋著;某日某局黑本有籌,而誤於應劫,卻致敗局。凡如此復十餘局,觀者皆已愕然,心奇之矣。即復前局,既無差誤,指謂眾曰:此局以諸人觀之,黑勢贏等。固自灼籌,固自灼然;以仲甫觀之,則有一要著,白復勝,不下十數路也。然仲甫不敢遽下,在席高品,幸精思之,若見此者,即仲甫當攜孥累還鄉里,不敢復名棋也。於是眾極竭心思,務有致勝者,久之不著。已而請仲甫盡著,仲甫即於不當敵處下子,眾愈不解。仲甫曰:此著二十著後方用也。既就邊角合局,果下二十餘著,正遇此子,局勢大變,有斂子排局,果勝十三路。眾觀於是始服其精,至盡以所對酒器與之,延款十餘日,復厚斂以贐其行。至都試補翰林祗應,擅名二十餘年,無與敵者。

《郡齋讀書志》:《忘憂集》三卷,皇朝劉仲甫編,載唐韋延祐《棋訣》;並古今《棋圖》、《弈史》及《玄玄棋經》,均載仲甫《棋訣四篇》。一曰布置,蓋布置棋之先務,如兵之先陣而待敵也。意在疏密得中,形勢不屈,遠近足以相援,先後可以相符。(逼近勢子,有拆三四之著《勢雖大而易攻,至於尖飛之類,力雖勞而路促,析二之意,得其中也。)若入他境,或以六三三六下子,(謂有此三用,四二斜飛入角,六三析二歸邊,六五單關入腹。)及九三十三之著,思不執一,進進合宜,訣曰:遠不可太疏,疏則易斷;近不可太促,促側勢羸,正謂此也。善棋者不困在此,使困在彼;壯在己勢,羸在人勢,此乃為格。二曰侵淩,夫棋路無必成,子無必殺,乘機智變,不可豫圖,且布置已定,則強弱未分,形勢鼎峙,然後侵淩之法,得以行乎其間。必使應援相接,勾落相連,多方以擁逼,迤邐而侵襲。(侵襲者,進角繞間,則夾斡之類是也,擁逼者,因勢借力是也。)侵襲若行,則彼路不得不促,擁逼漸急,彼勢不得不羸。俟乎忿而後動,則視敵而索其情,觀動則制乎變,此之謂善應也。三曰用戰,用戰之法,非棋要道也。不得已而用之,則務在廉慎以守封疆,端重而全形勢。封疆善守,則在我者實矣,形勢能全,則在我者逸矣。夫以實擊虛,以逸侍勞,則攻必破,戰必克矣。四曰取舍,取舍者,棋之大計,轉戰之後,孤棋隔絕,取舍不明,患將及矣。蓋施行決勝謂之取,棄子取勢謂之舍,若內足以豫奇謀,外足以隆形勢,縱之則莫禦,守之則莫攻,如是之棋,雖少可取而保之。若內無所圖,外無所援,出之則愈窮,而徒益彼之勢,守之則愈困,而徒壯彼之威,如是之棋,雖多可舍而委之。棋者意同於用兵,故敘此四篇,粗合孫吳之法。古人所謂怯和幫則地駝計乘虛,沉謀默戰於方寸之間,解難排紛於俄頃之際,動靜迭居,莫測奇正,不以猶豫而害成功,不以上利而妨遠略,此非淺見諛聞者,能議其仿佛耳。

(劉應之《雨窗消意錄》:德昚齋扶乩,其仙降雲不作詩,自署名曰劉仲甫。眾不知為誰,有一國手在側,曰:是南宋國手,著有《棋訣四篇》者也。因請對弈。乩判曰:弈則我必負。固請乃許,乩果負半子。眾曰:大仙謙挹,欲獎成後名耳。乩判曰:不然,後人事事不及古,惟推步與弈棋,則皆勝古。或謂因古人所及,更須精思,故已到竿頭,又能進步,則為推步言,非為弈棋言也。蓋風氣日薄,人情日巧,其傾軋攻取之術,兩機激薄,變幻萬端,吊詭出奇,不留餘地。古人不肯為之事,往往肯為;古人不敢冒之險,往往敢冒;古人不忍出之策,往往忍出,故一切世事心計,皆出古人上,弈棋心計之一,故宋元國手,至明已差一路,今則差二路半矣。然古之國手,極敗不過一路耳,今之國手,或敗至二路三路,是則覆實蹈虛之辨也。)

王玨,字君玉,毗陵人。楊中和,字正甫,鄴城人。孫侁,字敏之,夷門人。三人與仲甫於元祐九年,(案:哲宗元祐九年四月,改元昭聖。《宋史•哲宗紀》:仍唐書例,於正月即書紹聖元年,《通鑒》因之,故元祐止於八年。九年即紹聖元年也,徐氏宗彥作序時,蓋在四月以前也。)正月十日,共棋一局,二人共為一朋,中和、玨用黑,仲甫、侁用白,黑先受,各一百二十五著,白勝一路,時人譜為四仙子圖。東昏徐宗彥述其圖云:元祐九年正月五日,濟陽劉甫之仲甫,毗陵王君玉玨,鄴郡楊正甫中和,夷門孫敏之侁,相遇於彭城之市樓,熙然談笑而相謂曰:侵窗氣不表,埋簷雪白,可乘一時之興,共籌四子之枰,眾欲之乎,咸稱其樂。茲四子者,蓋往者之所莫及,而來者之所未有,可謂冠絕天下,而為聖代之棋師者矣。局展未幾,天台老人翩然來觀,置酒於座隅,且飲且戰,神合意閑,更相應變,局結而勝負幾均矣,觀者莫不竦身而加歎焉。宗彥因索筆以錄其事於局圖之首,用識異數云爾。

祝不疑[编辑]

《春渚紀聞》:近世士大夫棋,無出三衢祝不疑之古者。紹聖初,不疑以計偕至禮部試,至都,為里人拉至寺庭觀國手棋集,劉仲甫在焉。眾請不疑與仲甫就局,禍請受子,促甫曰:士大夫非高品不復能至此,對手且常爭先。不得已受先,逮至終局,而不疑敗三路,曰:此可受子矣。仲甫曰:觀吾官人之棋,若初分布,仲甫不能及也,但未盡著耳。若如前局,雖五子可饒,況先手乎?不疑俯笑,因與分先,始下三十餘子,仲甫拱手曰:敢請官人姓氏與鄉里否?眾以信州李子明長官為對。劉仲甫曰:仲甫賤藝,備乏翰林,雖不出國門,而天下名棋,無不知其名氏之人。年來獨聞衢州祝不疑先輩,名品高著,人傳今秋被州薦來試南省。若審其人,則仲甫今日適有客集,不獲終局,當俟朝夕親詣行館,盡藝祗應也。眾以實對。仲甫再三歎服曰:名下無虛士也。後雖數相訪,竟不復以棋為言,蓋知不敵,恐貽國手之羞也。

晉士明王憨子[编辑]

《鐵圍山叢談》:劉仲甫棋,士大夫特以較唐開元國手王積薪,而仲甫尤出積薪上兩道。但仲甫亦挾數術,能彌縫,士君子故喜其為人,由是名譽表襮。及政和初,晉士明自河東來輦下,年方二十八九,獨直出仲甫右,一時又較之,乃高仲甫兩道,猶有餘。其藝左右縱橫,神出鬼沒,於是聲名一旦赫然。即日富貴,然終不棄其故妻,縉紳間尤多之。

先哲廟時,有棋手號王憨子者,以其能迫仲甫,未幾而病心死,故世以謂仲甫陰害之也。及士明出,仲甫聞而呼之與角,遂為士明再四連敗之,於是仲甫乃欲以女妻之,則又辭曰:我有室矣。仲甫悵不悅,居月餘以疾殂。蓋往往為士明所挫,死,故好事者益為浮言,計憨子死之歲,實士明生之年也。則士明果憨子之後身,造物者俾之復其仇云。

李逸民[编辑]

李逸民,官御書院棋待詔,賜緋,著有棋譜一卷,名《忘憂清樂集》。逸民云:我朝善弈顯名天下者,昔年待詔老劉宗。今日劉仲甫楊中隱以至王琬、孫侁、郭範、李百祥輩,譜中列有孫策詔呂範、晉武帝詔王武子、唐明皇詔鄭觀音弈棋三局。

(案:《直齋書錄題解》云:《忘憂清樂集》一卷,棋待詔李逸民撰集。又錢遵王《敏求讀書記》載李逸民《棋譜》一卷,卷數與此異。附錄其跋於此,辛丑暮春,客有過述古堂者,流覽宋刻書,謂可當絳雲樓之什三;予生平侈言藏棄,搜訪殆遍,獨未見宋槧本《棋譜》。丁未秋,至秦淮,偶從書肆檢得《玄玄集》,前有虞道園序文,已詫為世鮮有蓄之者。今年薄遊武林,匏係湖上,有人持宋刻《棋譜》示余,題為前御書院棋待詔賜緋李逸民重編。得之,意蕊舒發,欣喜意日。逸民云:我朝善弈顯名天下者,昔年待詔老劉宗,今日劉仲甫、楊中隱,以至王琬、孫侁、郭範、李百祥輩。余從《春渚紀聞》中,記得劉仲甫名,其餘姓氏翳如,微此譜皆湮沒無傳矣。宋太宗作《棋勢三變》,使內侍裴愈持示館閣學士,並莫能曉。其一曰:獨飛天鵝勢;其二曰:對面千里勢;其三曰:大海取明珠勢。今其圖不知尚人間否?此譜中列孫策詔呂範、晉武帝詔王武子、唐明皇詔鄭觀音弈棋三局。千載而下,余得憑譜復按之,何其幸與。古棋圖之法,以平上去入四隅為記,交錯難辨。徐鉉改十九路為字:一天、二地、三人、四時、五行、六宮、七斗、八方、九州、十日、十一冬、十二月、十三閏、十四雉、十五望、十六相、十七笙、十八鬆、十九容,以易古圖之法,甚為簡便,世之弈師有能言其故者乎?一行觀王積薪一局,遂與對敵,笑謂燕公:此但爭先耳,若念貧道四句乘除語,人人自為國手。余不解弈,而性好觀弈,日長剝啄,展閱此譜,誦老杜清簟疏簾句,頗笑羊玄保賭勝宣城太守,仍居第三品也,庚午上已書於西湖之逆旅小樓。)

毛經[编辑]

《山堂肆考》:富川人毛經,仕為開封屍曹。性敏悟,一日方與客對弈,開封尹以疑獄就質,令罷弈。經曰:決事弈棋,兩不相妨。呼二吏讀款,目視棋局,耳聽所讀,已面弈勝,獄事亦處理,尹稱歎薦之。(案:《宋史•職官志》:開封府牧尹,不常置,權知府一人,功曹、會曹、戶曹、兵曹、法曹、士曹、參軍各一人。又崇寧三年,蔡京奏乞罷權知府,置牧一員、尹一員,牧以皇子領之,尹以文臣充。以士、戶、儀、兵、刑、工,為冰曹次序,六曹各二員。肆考所載毛經,未注朝代,幸有官名可據,與宋史職官吻合,故附於北宋末焉。)

宗澤[编辑]

《宋史•宗澤傳》:澤,字汝霖,婺州人。母劉夢大雷電,光燭其身,翌日而澤生。幼豪爽有大志,登元祐六年進士,從康王起兵,十三戰皆捷。王即位南京,澤入見,涕泗交頤,陳興復大計。秉義郎岳飛犯法將刑,澤一見奇之,曰:此將材也。授騎五百,使立功贖罪,升統制,飛由是知名。金人自鄭抵白沙,去汴京密邇,都人震恐,僚屬入問計。澤方對客圍棋,笑曰:何事張皇?劉衍在外,必能禦敵。乃選精銳數千,使繞出敵後,伏其歸路。金人方與衍戰,伏兵起,前後夾擊之,金人果敗。

蘇庠徐府[编辑]

《楚寶》:蘇庠,字養直,澧人。紹興間,居廬山,與徐府同召。俯赴召,庠不起,俯造朝,便道留庠飲,對弈甚歡。平日俯弈高於庠,是日庠拈一子,笑視俯曰:今日須讓老夫下此一著。俯有慚色。秦檜欲見之,庠曰:吾老矣,不能販賣雲壑。卒年八十餘。(《民說新語補》亦載此事。)

胡卓明[编辑]

曾敏行《獨醒雜志》:里中土人胡卓明,父祖好棋,挾此藝者日至。其母夜臥,忽驚起,問其故,云:夢吐一枯棋也。初意日所嘗見,是以形於夢寐,已而生卓明。至七八歲,厥祖與客對弈而敗,卓明忽從旁指曰:公公誤此一著耳。其祖敗而不平,怒謂曰:小子何知!推局付之,卓明布數著,果勝。厥祖大驚,因與對棋,其布置初若無法度,既合則皆是。數日間,遽能與厥祖為敵。迨十餘歲,遂以棋名,四方之挾藝者,才爭先耳。往歲有客以棋求見,朋友因共招卓明,連勝。客曰:胡秀才野戰自得,而某以教習不離規模,是以不勝。

王十朋趙十朋[编辑]

王十朋,字龜齡,溫州樂清人。由太學試大廷,高宗親擢第一。累官太子詹事,以龍圖閣學士致仕,卒諡忠文。事具《宋史》本傳。著有《梅溪集》五十卷,朱文公序,秋為光明正大,磊磊落落,君子人也。十朋嗜弈棋,嘗言:予素不善棋,孫先覺、萬大年、林大和見訪,戲與對壘,偶皆勝之,因作數語:予手不善談,臨局氣先怯。偶逢孫萬林,三戰輒三捷。都緣敵不,非以台威脅。孺子濫成名,凱奏意殊愜。三君皆壯士,小挫未肯厭。予今務持勝,堅壁不容劫。並自注云:予昔在館中,每與同舍郎陳阜卿手談,既而陳遷台察,一日招予棋。諸公戲云:陳今有台威,公必敗。予偶勝之。陳笑曰:公果不畏台威耶?大年《和棋》詩,復次前韻云:君棋如龍且,初笑韓信劫。我棋似公瑾,赤壁真橫捷。但知貪旁角,不覺攻背脅。主人本無競,勝負兩具愜。喜賓倘再集,鏖戰定誰厭。新篇尤逼人,我輩徒劫劫。又言:予還自武陵,葺先人敝廬,淨掃一室,晨起焚香讀書於其間,興至賦詩,客來飲酒啜茶,或弈棋為戲,藏書數百卷,手自暴之。有小園,時策杖以遊,時遇秋旱,驅家僮浚井,汲水澆花,良天佳月,與兄弟鄰里把酒杯同賞,過重陽方見菊以宥觴,有足樂者。每覽鏡見蒼顏白髮,亦聊自歎也。作小詩十五首,《弈棋》云:光景老尤惜,忍銷枰弈間。娛賓久絲竹,一局戰清閑。(按:《梅溪集》小詩十五首,掃室、焚香、讀書、賦詩、飲酒、啜茶、暴書、策杖、汲水、澆花、賞月、采菊、覽鏡、浚井諸詠,弈棋亦其一也。)又《題棋盤岩》云:杜鵑岩北一拳石,石面平平填弈棋。路僻山深罕人到,爛柯仙客未應知。(案:棋盤岩,為左原三十二景之一,左原在樂清之東三十五里,群山環繞。梅溪有左原詩三十首,棋盤岩其一也。)

《王梅溪集》:趙十朋,台之黃岩人,紹興間隱士。耽棋嗜酒,有《絕句》云:四枚豚犬教知書,二頃良田盡有餘。魯酒三杯棋一局,客來渾不問親疏。梅溪和之云:予亦有東皋二頃,二子皆學讀書,客至弈棋飲酒,遂用趙君詩意成一絕:薄有良田種斗升,兩兒傳授讀書燈。客來一局三杯酒,王十朋如趙十朋。

沈之才[编辑]

《揮麈餘話》:沈之才者,以棋得幸思陵,為御前祗應。一日,焚中與其類對弈,上諭曰:切須子細。之才遽曰:念茲在茲。上怒曰:技藝之徒,乃敢對朕引經耶。命內侍省打竹篦二十逐出。思陵,高宗陵名也。

關西人[编辑]

《四朝聞見錄》:思陵時,百工技藝,咸精其能,故挾技術者多所遇,而亦有命焉。吳郡王益,嘗以相士薦於上,上以王故召見,見上則曰:陛下堯眉舜目,禹背湯肩。上即駕興曰:到處臠將來。王又李世英進墨,每一圭墨,重十兩,上曰:恁麼大,將如何把。王偶致棋客關西人,精悍短小,王試命與國手弈,俱出其右,王因侍上弈,言之。翌日宣喚,國手夜以大白浮之,出處子極妍靚,曰:此吉女也,我今用妻爾。來日於御前饒我第一局,我第二局卻又饒爾,我與爾永為翁婿,都在御前,不信吾說,吾豈以女輕許人?國手實未嘗有女,女蓋教坊妓也。關西樸而性直,翌日,上召與國手弈,上與王視第一局,關西陽遜國手。上拂衣起,命王且酌酒曰:終是處道人,如何敵得國手。關西才出,知為所賣,鬱悶不食而死。

趙昚趙鄂[编辑]

趙昚,字元永,太祖七世孫。高宗未有後,育於禁中。紹興三十二年,高宗傳位,是為孝宗。《貴耳集》:孝宗萬幾餘暇,留心棋局,詔國手趙鄂供奉,由是遭際,官至武功大夫。淅西路鈐,因郊祀,乞奏補,懇祈甚至。聖語云:降旨不妨,恐外庭不肯放行耳。

陸九淵[编辑]

陸九淵,字子靜,生三四歲,問其父:天地何所窮際?父笑而不答,遂深思至忘寢食。乾道中進士,官至知荊門軍,號象山先生,別諡文安。事具《宋史•道學傳》。《鶴林玉露》:陸象山少年時,常坐臨安市肆觀棋,如是者累日。棋工曰:官人日日來看,必是高手,願求教一局。象山曰:未也,三日後卻來。乃買棋一副歸,懸之室中,臥而仰視這者兩日,忽悟曰:此河圖數也。遂往與棋工對,棋工連負二局,乃起而謝曰:某是臨安第一手棋,凡來著者,皆饒一先,今官人之棋,反饒得某一先,天下無敵手矣。象山笑而去,其聰明過人如此。象山又每喜令其子弟著棋,嘗與包敏道書曰:製子初時,與春弟頗不能及,今年反出春弟之下,近旬日棋又甚進,春弟又少不逮矣。凡此皆在精神之盛衰耳。

席天祐[编辑]

《夷堅志》:樂平席天祐,精於醫,嘗從劉武忠軍。天祐采用兵之勢,一寓於棋,遂成絕藝。淳熙六年冬,醉臥僧房,賦一詩云:霜侵古屋月侵窗,撥盡寒灰夜未央。伏劍起看吳楚分,將星今見幾分光。

范端智[编辑]

《夷堅志》:范元卿以棋品著聲於士大夫間,其歷處庠序,踐館閣,故無不知者。其弟端智,亦優於此,技與兄相埒,而碌碌布衣,獨客於楊太傅府。楊每引至後堂,使諸小姬善弈者賭物,然率所約,不過數千錢之直,范常常得之。楊一日謂曰:聞君家苦貧,小小有獲,無濟於事,吾欲捐金幣三千緡,用明日為某妾一局之資,君能取勝,立可小康。范喜謝歸邸,不能旦。同寓之士,竊言范骨相之甚薄,恐無由能致橫財。及對局,既有勝矣,思行太過,失應一著,遂變捷為敗,素手而出。乃知非分財物,不容妄想。好利忘義之徒,可以內省也。

陸遊釋妙湛[编辑]

陸遊,字務觀,山陰人。佃孫,早有文名,孝宗朝,出知夔、嚴二州。范成大嘗奏遊為參議官,以文字相交,不拘禮法,人譏其頹入,因自號放翁。生平盡力於詩,得萬餘首,古今詩人,未有多於放翁者。遊好弈,散見吟詠中,如《幽居記今昔事》云:高樓笛數曲,小軒棋一枰。《夏日》云:棋局每坐隱,屏山時臥遊。《杜門》云:筧水晨澆藥,燈窗夜復棋。《用短》云:畦地閑裁藥,留僧靜對棋。《幽棲》云:棋局聊相對,茶爐亦自攜。《幽居雜題》云:久閑棋格長,多病釣徒疏。《雜書幽居事》云:釣恐魚吞餌,棋憂客墮機。《暇日登東岡》云:童子持棋局,廚人饋粟漿。《明日開霽益涼,復得長句》云:飛來停酒峽蝶榼,石榴飄落糝棋枰。《初春遣興》云:佳日劇棋忘旅根,短衣馳射壓儒酸。《書懷》云:消日劇棋疏竹下,送春爛醉亂花中。《余年四十六入峽,忽復二十三年,感懷賦長句》云:樵柯爛盡棋方劇,客甑吹成夢未回。《五月初病體益輕偶書》云:乘雨旋移西崦藥,留燈重復北窗棋。《春日》云:排悶與兒聯小句,破閑留客戰枯棋。《幽居》云:懶愛舉杯成美睡,靜嫌對弈動機心。《野興》云:棋枰棄置心息,肉食蠲除業境清。《晨起》云:此身猶著幾兩屐,長日惟消一局棋。《閑中書事》云:午枕為兒哦舊句,晚窗留客算殘棋。《故山》云:陸生於此寓棋局,曾丈時來開酒樽。《書意》云:日長琴弈茆簷下,歲晚江湖箬帽前。《湖上遇道翁》云:掃空百局無棋敵,倒盡千鍾是酒仙。《夏日初霽》云:對弈軒窗消永晝,曬絲院落喜新晴。《縱筆》云:袖劍客同樓上醉,爛柯人看洞中棋。《秋夕》云:閑約僧棋秋漸健,稍增書課夜初長。《幽興》云:詩思長橋蹇驢上,棋聲流水古松間。《山行過僧庵》云:云:茶爐煙起如高興,棋子聲疏識苦心。《村居》云:能釀人家分小榼,愛棋道士寄新圖。

妙湛,遊同時人。《劍南詩稿》有《酬妙湛闍梨見贈》。妙湛能棋,其師璘公,蓋嘗與先君遊云。詩云:昔侍先君故里時,僧中最喜老璘師。高標無復鄉人識,妙寄惟應弟子知。山店煎茶留小語,寺橋看雨待幽期。可人不但詩超絕,玉子紋枰又一奇。

文天祥劉沐[编辑]

文天祥,字履善,號文山,廬陵人。舉進士第一,歷任湖南提刑。元兵至皋亭山,天祥往說之,被脅至真州遁,募兵勤王,拜右相,挾二王入閩廣。兵敗被執,拘燕三年,殉節柴市。

《宋史•忠義傳》:得劉沐,字淵伯,廬陵人,文天祥鄰曲也。少與狎昵,天祥好弈,當與沐對弈,窮思忘日夜以為常。天祥勤王,沐專將一軍,為督府親衛。兵敗,沐與鄒洬、劉子俊等十九人,皆死國難。

陳造[编辑]

陳造,字唐卿,高郵人。淳熙二年進士,官至淮南西路安撫使參議。遭宋不競,事多齟齬,自以為無補於世,置江湖乃宜,遂號江湖長翁。著《江湖長翁集》四十卷。造好弈,有《與其子師是棋》詩云:投醪士或醉,說梅人不渴。窮途餘樂事,不受憂患遏。詩可供呻吟,棋亦識死活。朝來喜雪句,神藥胎可奪。一枰與兒晤,斷無市聲聒。既免沉舟諼,不作賭墅渴。指冷良易忍,眼花苦為孽。疏置仍作罫,隨思略細閱。瓜葛勝負間,時亦近屑屑。策幾奇兵鏖,地比弱王割。吾非江左管,甜犢猶愛說。升沉作豐悴,今古無成說。家居鼓吹具,藉以保晚節。掀髯得一笑,為汝倒蕉葉。袖手聽殘更,紅鱗曀晴雪。蓋造既不見用於時,故無所表見,《宋史》亦不為立傳,惟元申屠駉為作墓誌,稱其於誨誘則良師,無撫字則循吏,身篤操修,道兼體用,亦末世勇退賢哲,藉棋詩以韜養者已。

羅公升[编辑]

羅公升,字時翁,吉州永豐人。大父開禮,隨文天祥勤王,兵敗被執,不食死。公升少有才略,以軍功為本邑尉。傷大父死節,傾貲北遊燕趙,與宋宗室趙孟榮諸公圖復宋祚。知勢不可為,經錢塘作《吊胥濤賦》以自寓。著《滄州集》五卷。公升知弈,有《觀棋》詩云:秋風動江皋,吹落鷗鷺影。先生江湖心,收作目中景。庭深樹陰好,門掩禽語靜。一聲寂寞中,恍若隔人境。胸中兵十萬,臨敵暇且整。斂之塞成皋,縱去舉鄢郢。僕方棲會稽,蹇足未得聘。中原儻相逢,亦有憑軾請。

◀上一卷 下一卷▶
弈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