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委员长访问秘鲁、哥伦比亚和墨西哥三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4年11月20日至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应邀对秘鲁、哥伦比亚、墨西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沈春耀,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陪同出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张德江委员长此次拉美三国之行,是在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中国与往访国友好合作面临新机遇的背景下进行的,是继习近平主席今年成功访拉之后,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出访上述三国。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根据“巩固友好、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紧紧围绕国内发展大局,着眼外交工作全局,有针对性地做三国工作,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共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成果,深化同三国政治互信,扩大战略共识,加强立法机关交流,促进务实合作,增进人民友好,有力推动了我国与往访三国双边关系及中拉关系进一步发展。

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分别会见秘鲁总统乌马拉、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与秘国会主席索洛萨诺,哥国会主席兼参议长纳梅、众议长阿明,墨国会参议长巴尔沃萨、众议长奥雷奥莱斯举行会谈,并接受秘国会授予“大十字勋章”、接受哥国会授予“特级大十字金质勋章”;出席在秘中资企业“走出去”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墨视察华为公司拉美北地区部;出席中秘友谊馆揭牌仪式,参观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并捐赠图书,会见部分墨西哥友好人士,广泛接触往访国社会各界人士;亲切看望我国驻往访国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三国高度重视张德江委员长的访问,给予热情接待、积极报道和高度评价。张德江委员长此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一、巩固传统友谊,加强政治互信[编辑]

秘鲁、哥伦比亚、墨西哥都是我国传统友好国家和重要合作伙伴,我国与三国关系都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秘鲁总统乌马拉先后三次会晤,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先后四次会晤。不久前,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专程出席首次中拉领导人会晤。张德江委员长的此次访问,保持了我国与往访国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增进了政治上的相互信任,进一步夯实了国家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秘鲁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之一,建交43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健康发展,成为相互信赖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中秘友好源远流长,两国和两国人民长期密切往来、相互支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2013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揭开了中秘友好合作新篇章。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双边合作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扩大政府、立法机关、政党等多层次友好交往,把各领域合作做大、做实、做强,推动中秘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向前发展。他表示,中方积极支持秘鲁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0次缔约方会议,愿与秘方共同努力,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发挥建设性作用。

哥伦比亚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张德江委员长高度评价哥伦比亚在推进国家发展与和平事业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尊重哥伦比亚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哥方为维护国内和平稳定、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强调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同哥伦比亚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以明年中哥建交35周年为契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全方位合作,共同开创中哥关系发展新局面。

墨西哥是拉美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2013年中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合作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的前列。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中墨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利益多,合作前景广,希望双方登高望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墨关系,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传承世代友好,深化战略互信,坚持互利共赢,使两国良好政治关系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墨还应密切在多边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切实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三国领导人积极评价双边关系发展成果,明确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对华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一致认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的发展进步给广大拉美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始终是可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他们表示,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良好势头,不断丰富和拓展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国家关系持续健康深入发展。

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还就台湾、涉藏等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工作。他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我们处理涉台外交问题的基本立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他指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完全是中国的内政。达赖喇嘛几十年的言行表明,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长期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我们与达赖方面的矛盾,不是民族问题,不是宗教问题,也不是人权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并相信三国政府、国会理解和尊重中方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的立场,一如既往地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三国领导人重申,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以鲜明的态度反对“台独”、“藏独”。

二、密切议会交往,提升合作水平[编辑]

张德江委员长此次访问的重要目的,就是从立法机关层面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提升中国全国人大与往访三国议会友好交往水平。三国议会领导人热烈欢迎张德江委员长的到访,一致认为此访开启了双方议会交往的新阶段,对于密切议会交流与合作、推动国家关系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访问期间,秘鲁和哥伦比亚国会通过正式决议,分别向张德江委员长授予最高级别的“大十字勋章”和“特级大十字金质勋章”,充分体现了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在与三国议会领导人会谈时,张德江委员长强调,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丰富人文交流、加深人民友谊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双方充分发挥立法机关交往内容丰富、对象广泛、层次众多、方式灵活的特点和优势,努力把立法机关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使立法机关的交流合作成为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一是维护国家关系发展大局,不断扩大议会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等各层次友好往来,建立健全机制交流平台,增进相互理解,深化政治互信。二是服务各自国内发展战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围绕法治建设、维护稳定、促进公平、减少贫困、环境保护、城镇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互学互鉴,共同研究解决发展难题。三是以实现共同发展为目标,从立法机关层面为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提供良好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及时制定和修改双边合作法律文件,督促双方政府执行好两国已签署的双边协定和法律文件。四是着眼于增进人民友谊,发挥议员联系广泛、议会信息密集的优势,为密切人员往来、人文交流、地方合作等牵线搭桥,不断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三国议会领导人完全赞同张德江委员长的建议,表示愿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往来,加强定期磋商和信息交流,为双边务实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为国家关系全面健康发展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秘鲁国会主席索洛萨诺向张德江委员长面交了秘方提出的《关于加强秘中议会交流与合作的框架协议》草案,表示愿与中国全国人大加大交流合作力度。

三、推动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编辑]

务实合作是国家关系高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关系发展持续充满活力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中国与往访三国务实合作发展迅速,呈现出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内容日益丰富的特点。目前,中国是秘鲁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是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09年秘鲁在拉美地区率先同中国签订全面自贸协定,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一大亮点。

访问期间,无论是与往访国领导人会见会谈,还是视察合作项目、同企业家见面座谈,张德江委员长都反复强调,良好的国家关系必将推动经贸合作深入发展,而深化经贸合作也必将为国家关系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秘鲁,张德江委员长说,秘鲁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投资目的地国,前不久两国商定建立中秘经济合作战略对话机制,合作基础好、潜力大,希望双方把握机遇、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强能矿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重点推进两洋铁路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努力将经济互补优势和强烈合作愿望转化为现实合作成果。针对中哥经贸合作现状,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与双边贸易快速增长相比,中哥投资合作相对滞后。双方应尽快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健全合作机制,加强统筹规划,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中国政府愿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哥投资,为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电信、能源等领域合作提供便利、创造条件。为推动中墨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张德江委员长提出,在扎实推进双方现有合作项目的同时,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发展,积极探索中墨在能源、金融、基础设施、高技术等领域合作的新途径,支持双方企业从贸易合作向产业合作转化,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带动性强的大型合作项目。张德江委员长还就经贸合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对方工作,强调要坚持互利共赢,遵循市场规律,照顾彼此关切,加强沟通协调,为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提供稳定、透明、公平、有序的良好环境。

张德江委员长的建议得到三国领导人积极回应。他们普遍认为,与中方的互利合作已成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表示将积极落实双方已达成协议的合作项目,愿在更广泛领域与中方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赴往访国投资兴业,并将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张德江委员长十分关心中资企业“走出去”情况。在秘鲁,他专门安排时间与在秘中资企业代表座谈,共话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成就、经验、困难和发展方向。张德江委员长指出,“走出去”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动力,是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下实施“走出去”战略,关键是提升“走出去”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努力抢占全球贸易链、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提供重要支撑。他强调,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深化经贸合作、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主体,在推动国家关系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中资企业着眼大局、把握机遇、发挥优势、积极担当,把实现自身发展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拓展“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在国际合作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为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和国内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与往访三国虽然远隔重洋,但人民之间一向怀有友好感情,人文交流基础良好。秘鲁是华人旅居拉美时间最早、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哥文化交流执行计划富有成效,中墨文化交流多年走在拉美国家前列。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与三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流时,反复强调国家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归根结底取决于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深厚感情。希望双方积极搭建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扩大社会各方面友好往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增进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要吸引更多青年人积极传承和发扬传统友谊,使双边友好深入人心、世代相传。


四、丰富中拉关系内涵,推动中拉整体合作[编辑]

拉美和加勒比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充满发展活力和巨大潜力。发展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合作,是我国全方位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拉美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式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新进程。张德江委员长此次访问的三国均是拉美地区有突出特点和重要影响的国家。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把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和促进中拉整体合作有机结合起来,面对面做三国领导人的工作,增进深化中拉友好合作的共识,共同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张德江委员长与往访三国领导人会见会谈时指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的发展目标和全球挑战,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都视双方关系为各自发展的重要机遇。目前,中拉政治关系基础牢固,各领域务实合作势头良好,加强合作的愿望强烈,深化中拉务实合作、促进中拉共同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具有广阔舞台和巨大潜力。双方应珍惜中拉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与拉美国家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整体合作与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打造“1+3+6”(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的中拉务实合作新框架,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当前重要任务是筹办好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并使之成为促进中拉整体合作的有效机制和平台。

三国领导人高度肯定今年7月中拉领导人会晤对推动中拉关系发展的重大意义,认为中国的发展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重要机遇,加强拉中合作已经成为主流共识,表示愿与中国一道为推动拉中整体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参与、共同办好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五、讲好中国故事,增进相互了解[编辑]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和平与发展依然面临风险和挑战,一些国家对中国疑虑不减,增信释疑、深化合作、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复杂形势,一方面要增强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另一方面要主动发声,讲好中国故事,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利用各种场合,以详实数据和生动实例客观介绍中国的发展道路、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展情况,阐述了中国民族政策。

在谈到中国的发展道路时,张德江委员长说,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建国6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78年到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从2165亿美元增长到9.3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26美元增长到6700多美元,增长了近28倍;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近4万亿美元,财政支出超过2万亿美元,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世界上是没有什么人能想到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的核心内容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是相通的,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起努力,实现和平发展、共同发展。

在谈到当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张德江委员长说,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变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中国政府正确认识和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完善宏观调控,保持了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与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这个增长速度虽然比前些年有所放缓,但仍远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长水平,而且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中国经济具有巨大增长韧性、市场空间和回旋余地,不会出现有人担心的“硬着陆”,将继续给世界经济带来正面影响。

在介绍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情况时,张德江委员长强调,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任务艰巨而繁重,但我们继续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是坚定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提出了330多项重大改革举措,一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到2020年将完成这些改革任务。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不久前,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总体部署,提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定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将继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保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同时要在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上下更大功夫,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谈到中国的民族政策时,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中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们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始终维护国家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保持或者改革本民族风俗习惯的自由。中国政府坚持在民族地区优先安排建设项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大力解决贫困问题,并组织经济发达地区以对口支援形式帮助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实践证明,中国的民族政策适合中国国情,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三国领导人对张德江委员长的介绍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认为张德江委员长的介绍和阐述有理有据、客观生动,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发展进步令人钦佩,积累的丰富经验弥足珍贵,对许多国家的发展进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2014年12月11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