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景岳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張景岳傳
(辛亥)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5
卷五·傳狀類

二十年來,醫家之書盛行於世者,張景岳《類經》、趙養葵《醫貫》,然《醫貫》一知半解耳,《類經》明岐黃之學,有王冰之所未盡者,即學士大夫亦必累月而後能通之。昔在戊寅,曾於張平子座上識景岳,蓋交臂而失之。己酉,寓證人書院,有蔣一玖者,年八十矣,欲為其舅作傳,則景岳也。

景岳名介賓,別號通一子,越之山陰人也。其父為定西侯客,介賓年十四,即從遊於京師,天下承平,奇才異士集於侯門。介賓幼而浚齊,遂遍交其長者。是時金夢石工醫術,介賓從之學,盡得其傳。以為凡人陰陽,但以血氣藏腑寒熱為言,此特後天之有形者,非先天之無形者也。病者多以後天戕及先天,治病者但知有形邪氣,不顧無形元氣。自劉河間以暑火立論,專用寒涼,其害已甚。賴東垣論脾胃之火必務溫養,救正實多,丹溪出,立陰虛火動之論,寒涼之弊,又復盛行。故其注本草,獨詳參附之用,又慨世之醫者茫無定見,勉為雜應之術,假兼備以幸中,借和平以藏拙。虛而補之,又恐補之為害,復製之以消,實而消之,又恐消之為害,復製之以補,若此者,以藥治藥尚未遑,又安望其及於病耶?幸而偶愈,亦不知其補之之力攻之之力耶,及其不愈,亦不知其補之為害消之為害耶。是以為人治病,沈思病原,單方重劑,莫不應手霍然。一時謁病者輻輳其門,沿邊大帥皆遣金幣致之。

其所著《類經》綜核百家,剖析微義,凡數十萬言,歷四十年而後成。西安葉秉敬謂之海內奇書。班孟堅贅孝宣之治,政事、文學、法理之士咸精其能。至於技巧、工匠、器械,自元成間鮮能及之介賓此書,若非遭遇神宗之盛,亦莫能有也。又以應病如應敵,作《古方八陣》,為八略以破之,惜其書晚出,尚藏於家。介賓博學,於醫之外,象數、星緯、堪輿、律呂皆能究其底蘊。在遼陽道中,聞御馬者歌聲聒耳,介賓曰:「此惡聲也。不出五年遼其亡矣。已而言驗,所親問以近事,介賓曰:「我夜觀乾象,宮車殆將晏駕,天下從此亦亂矣。」未幾,神宗崩。介賓遂返越,其年五十八,又二十年始卒,卒之日,自題其像,召三子而誨之。其門人曰:「先生乃死耶吾先生故有不死者。」介賓莞爾而逝。

自太史公傳倉公,件係其事,後之儒者每仿是體,以作名醫之傳、戴九靈、宋景濂其著也。而名醫亦復自列其事,存為醫案,以待後人,遇有病之相同者,則仿而治之亦盛心也。世風不古,以醫負販,其術無異於里閭俗師也。而不肯以里閭俗師自居,雖復殺人如草,亦點綴醫案以欺人。介賓醫案,散在景岳全書,餘不敘於篇,惡夫蹈襲者之眾也。趙養葵名獻可,寧波人,與介賓同時,未嘗相見,而議論往往有合者。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