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辟疆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張辟疆論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8

楊子美辟疆之覺陳平,非也。若以童子膚敏,善揣呂氏之情,奇之可也;若以為反道合權,以安社稷,不其悖哉!授兵產、祿,幾危劉氏,皆因辟疆啟之,向使留侯尚存,必執戈逐之,將為戮矣。觀高祖遺言呂后,制其大事,可謂謀無遺策矣:以王陵有廷諍之節,置以為相;謂周勃堪寄託之任,令本兵柄;況外有齊、楚、淮南磐石之固,內有朱虛、東牟肺腑之親。是時產、祿,皆匹夫耳,呂后雖心不在哀,將相何至危懼?必當憂傷不食,自促其壽,豈能為將相之害哉!高祖曰: 「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此慮屬呂宗矣,何可背之?厥後稱制八年,產、祿之封殖固矣,若平、勃二人溘先朝露,則劉氏之業必歸呂宗。及呂后之沒,劫酈高以紿呂祿,計亦窘矣。周勃雖入北軍,尚不敢公言誅諸呂,豈不艱哉?賴產、祿皆徒隸之人,非英傑之士,倘才出於世,豈受其紿說哉?嗟乎!與其圖之於難,豈若制之於易。由是而言,平、勃用辟疆之計,斯為謬矣。留侯破產以報韓,結客以狙秦,招四皓以安太子,所謂必仗義居正,由此知不尚權譎明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