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將軍張瑾等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彈將軍張瑾等文
作者:杜正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50

臣聞陳力就列,不能者止。鍾鳴漏盡,夜行宜息。故張良多病,辭少傅而專道養;韋賢告老,謝丞相而乞骸骨。豈惟體非筋力,不可疲殆從政,抑亦情重謙退,欲以廉讓宏道。自時積亂離,久習澆弊。仁義之化,忽之其若遺,名利所存,苟得而無恥。今四海乂安,群生樂業,陛下思治之情,勞於寤寐。臣謂欲防其末,先正其本。若廉恥之教不行,則昇平之化無自。謹按瑾等,理治之教,義多罕稱,出身事主,行能兼闕,年方壯也。尚不如人,耄又及之,無能為矣。張瑾拔跡行陣,素無才略,自歸聖朝,總兵過任,子玉之戰,頻有喪師,須賈之發,未足論罪。朝廷假以餘年,不寘於法,再造天地,更施雲雨。瑾等並以發齒流恩。遂使名器逾量。特進之號,擬跡竇周公;冠軍之名,連衡霍去病。既年在遲暮。智乏老成,宜思靜退,自安止足。而外托闕庭之戀,內希筐篚之恩,牽力衰朽,強顏預朝。陛下仁愛之心,形容於萬物,以其不堪侍立,特於廊下賜坐,叨榮自若,聞寵不驚,貪競之誌更深,目之顏愈厚。臣聞設法訓人,在宏其教,引年敬老,終取於賢。寧有庸庸之流,諄諄若是。而可均彼上庠,忝茲厚秩,且名曰人臣,事乖朝列,養非貴德,坐異論道。縱慶雲之惠,不別荊棘,闕恩傷教,其如禮何?臣以庸才,謬當朝寄,風俗未清,實任其咎。瑾等爵秩既隆,虧損尤大。釋此不問,安事狐貍,激貪止競,宜從隗始。儻天地含容,未至屏黜,請斥放之,罷歸裏第。且七十致仕,古今通規,近代以來,貪競不息。臣隨即舉劾,恐陷罪者多,內外諸司,有如此比,散下知之,使遵節制,四維以張,彝倫式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