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鹽賦(以「入用調鼎和羹」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形鹽賦(以「入用調鼎和羹」為韻)
作者:張穎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57

形鹽似虎,岐峙山立。虎則百獸最威,鹽乃萬人取給。合二美以成體,何眾羞之能及。厥貢惟錯,將蛤蜃以俱來。充君之庖,與昌歜而齊入。麗哉!其義可嘉,其美可頌。魯崇宴賞,周公實來。殷作和羹,傅說登用。向若美景初霽,奇狀不遙。映金盤以皎,臨象箸而光昭。遠則雪山出地,近則白虎戲朝。瞿瞿其肉,威而且猱。眈眈其目,視而不恌。立而成形也,白黑相對。融而司味也,鹹酸必調。厥味伊何,物不可並。水火相濟,為君子以成八珍。上下協諧,具公餗而登五鼎。利我者則眾,成我者幾何。備物象形,即賤不幹貴。皆可適口,豈同而不和。至如大君式宴,樽俎充盈,形鹽具矣,以為賓榮。意者取國君,文足昭德,武以弭兵。時之所貴,物莫能京。故天官敘其職,春秋美其名。必也見遺,則陸沉於懷土。如或可用,當濟代之和羹。儻有裨於家國,在吾道之應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