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月軒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待月軒記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潁濱文鈔/19

昔予遊廬山,見隱者焉,為予言性命之理曰:「性猶日也,身猶月也。」予疑而詰也。則曰:「人始有性而已,性之所寓為身。天始有日而已,日之所寓為月。日出於東。方其出也,物咸賴焉。有目者以視,有手者以執,有足者以履,至於山石草木亦非日不遂。及其入也,天下黯然,無物不廢,然日則未始有變也。惟其所寓,則有盈闕。一盈一闕者,月也。惟性亦然,出生入死,出而生者,未嘗增也。入而死者,未嘗耗也,性一而已。惟其所寓,則有死生。一生一死者身也。雖有生死,然而死此生彼,未嘗息也。身與月皆然,古之治術者知之,故日出於卯,謂之命,月之所在,謂之身,日入地中,雖未嘗變,而不為世用,復出於東,然後物無不睹,非命而何?月不自明,由日以為明。以日之遠近,為月之盈闕,非身而何?此術也,而合於道。世之治術者,知其說不知其所以說也。」

予異其言而誌之久矣。築室於斯,辟其東南為小軒。之前廓然無障,幾與天際。每月之望,開戶以須月之至。月入吾軒,則吾坐於軒上,與之徘徊而不去。一夕舉酒延客,道隱者之語,客漫不喻曰:「吾嘗治術矣,初不聞是說也。」予為之反復其理,客徐悟曰:「唯唯。」因誌其言於壁。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