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凱歌詞九首·其六 涿邪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皷譟讙山撼涿邪,飛龍㢋音侈翼掩螣蛇。
露營罷繚神鋒弩,雲陣猶轟霹靂車。我軍敗敵于涿邪。余嘗有處月説稡載其畧於此云云南鄰處月之郊和林城唐碑文也未曉處月之為言有問及余者因為之説云云處月之言磧鹵地也史記漢復使因杅將軍公孫敖出西河與強弩都尉路博德㑹涿涂山注音邪前書因杅將軍出西河與強弩都尉㑹涿邪山後書祭彤傳出高闕塞九百餘里得小山妄言以為涿邪山竇憲傳鄧鴻與後諸軍會涿邪山皐林温禺犢王於涿邪山聞漢兵來悉度漠去。班固燕然山銘》:「經磧鹵,絶大漠,踰涿邪。」涿邪山者,其山在涿邪中也。涿邪後聲轉為朱邪,又聲轉為處月。按唐史,沙陀,處月種也。莊宗紀其先本號朱邪,後自號沙陀,而以朱邪為姓者是也。《南部新書》:北人三十軰於大山中見一小兒,遂收而遞飬之。長,求姓,衆云:「人共育得大,遂以諸耶為姓。」朱邪者,訛也。此説可笑。朱邪,即涿邪也,諸耶二字,俱是華言。遐荒殊俗、隔絶中華,焉如華言?以為族望處月,部居金娑山之陽、蒲類海之東,皆沙漠磧鹵地也。西漢書注薛瓉曰沙土曰漢其説得之即今華夏猶呼沙漢為沙陀突厥諸部遺俗至今亦呼其磧鹵為朱邪豈可謂以諸人為父耶?朱邪,初曰涿邪,後聲轉為朱邪,又聲轉為處月,今又語訛聲轉為川如。天竺,初曰身毒,後轉為捐󠄂毒,又轉為天篤。篤省,文作竺,竺又轉為竹音。蠕蠕,初曰柔然,後曰蠕蠕,又曰芮芮。狄歴,訛為敕勒,又訛鐡革。步摇,訛為慕容。秃髪,訛為吐蕃。若此之類,不可勝記。是皆從其鞮譯及所書之人,鄉音輕重緩急而致然爾。且諸夏方言,尚不能同况中國事記外國語。元無本字,但取其音聲之近,似不可取其訓詁訓者,釋所言之理祐者,通其指義所記之語。既無本字,豈有所言之理、所通指義者哉云云。曹孟徳攻袁紹,為發石車,紹衆號曰霹靂。車螣蛇,陣名,見後魏書。飛龍,亦陣名。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