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凱歌詞九首 (詔發諸軍有事於朔方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凱樂歌詞曲并序 後凱歌詞九首詔發諸軍有事於朔方也
作者:耶律鑄 
德勝樂二首
本作品收錄於《䨇溪醉隠集 (四庫全書本)/卷2》和《雙溪醉隱集/卷2

戰盧朐[编辑]

神策霆聲振九區,縱兵雷合戰盧朐。
競將蔽野衝雲陣,只片時間掃地旡。

區脫[编辑]

雲屯區脱㑹天兵,雷動龍趍從北平。
馳驅日逐飛龍陣,夜薄花門偃月營。國朝以出征逰獵帳幕之無輕重者皆謂之區脱。凡軍一甲一竈,亦皆謂之區脱。史傳所載區脱,即此史記中間棄地、各居其邉為甌脱。韋昭曰:「界上屯守處。」《索隠》曰:「纂文云:『甌脱,土穴也。』又云是地名。」前漢書漢得甌脱王發人民屯甌脱以備漢晉灼曰甌脱王因邊境以為官蘇武傳區脱捕得生口服虔曰區脱土室北人所作以候漢者也李竒曰北人邊境羅落守衛官也師古曰區輿甌同區脱本非官號北人邊境為候望之室若今之伏宿舍也因其所解不同故備録之以各居其邊及備漢捕生口之説明之是邏遉者之營幕也審矣

克夷門[编辑]

蟻擾蜂喧笈騎過,皷儳爭自落長河。
人人闘説空鞍馬,不似今畨數最多。

高闕[编辑]

駢馳追鋭翼摧鋒,梟獍窠巢一夜空。
光射鐡衣寒透徹,冷風如箭月如弓。我軍掩遺敵于高闕塞境。《史記》:「趙武靈王築長城,自代傍隂山下至髙闕。」青將六將軍軍出朔方。髙闕,《漢書》衛青、李息出雲中至高闕。後漢祭彤出高闕塞,吳棠出朔方,高闕則其地也。《通典》:「高闕,唐屬九原郡,九原縣西北,到受降城八十里。」唐書今之西城,即漢之髙闕塞也,北去磧石三百里。追鋭、摧録,皆軍名也。

戰焉支[编辑]

羽檄交馳召虎賁,期門受戰已黄昏。
信剪鯨鯢知有處,山川爭震蕩乾坤。焉支山,在張掖右軍。殄敵二大憝于此。霍去病涉⿰犭? -- 狐奴,轉戰過燕支山,即此也。

涿邪山[编辑]

皷譟讙山撼涿邪,飛龍㢋音侈翼掩螣蛇。
露營罷繚神鋒弩,雲陣猶轟霹靂車。我軍敗敵于涿邪。余嘗有處月説稡載其畧於此云云南鄰處月之郊和林城唐碑文也未曉處月之為言有問及余者因為之説云云處月之言磧鹵地也史記漢復使因杅將軍公孫敖出西河與強弩都尉路博德㑹涿涂山注音邪前書因杅將軍出西河與強弩都尉㑹涿邪山後書祭彤傳出高闕塞九百餘里得小山妄言以為涿邪山竇憲傳鄧鴻與後諸軍會涿邪山皐林温禺犢王於涿邪山聞漢兵來悉度漠去。班固燕然山銘》:「經磧鹵,絶大漠,踰涿邪。」涿邪山者,其山在涿邪中也。涿邪後聲轉為朱邪,又聲轉為處月。按唐史,沙陀,處月種也。莊宗紀其先本號朱邪,後自號沙陀,而以朱邪為姓者是也。《南部新書》:北人三十軰於大山中見一小兒,遂收而遞飬之。長,求姓,衆云:「人共育得大,遂以諸耶為姓。」朱邪者,訛也。此説可笑。朱邪,即涿邪也,諸耶二字,俱是華言。遐荒殊俗、隔絶中華,焉如華言?以為族望處月,部居金娑山之陽、蒲類海之東,皆沙漠磧鹵地也。西漢書注薛瓉曰沙土曰漢其説得之即今華夏猶呼沙漢為沙陀突厥諸部遺俗至今亦呼其磧鹵為朱邪豈可謂以諸人為父耶?朱邪,初曰涿邪,後聲轉為朱邪,又聲轉為處月,今又語訛聲轉為川如。天竺,初曰身毒,後轉為捐󠄂毒,又轉為天篤。篤省,文作竺,竺又轉為竹音。蠕蠕,初曰柔然,後曰蠕蠕,又曰芮芮。狄歴,訛為敕勒,又訛鐡革。步摇,訛為慕容。秃髪,訛為吐蕃。若此之類,不可勝記。是皆從其鞮譯及所書之人,鄉音輕重緩急而致然爾。且諸夏方言,尚不能同况中國事記外國語。元無本字,但取其音聲之近,似不可取其訓詁訓者,釋所言之理祐者,通其指義所記之語。既無本字,豈有所言之理、所通指義者哉云云。曹孟徳攻袁紹,為發石車,紹衆號曰霹靂。車螣蛇,陣名,見後魏書。飛龍,亦陣名。

金滿城[编辑]

元取北庭都䕶府,府境都鄙有城,曰金滿城。《後漢書》云:「金滿城,此其西域之門户也。」
寄重旌分閫外憂,順時驅率萬貔貅。
廻臨金滿城邊日,奄奪蒲昌海氣秋。

金水道[编辑]

旁張虎翼攙風陣,直突龍城襲雪山。
逴夜可遉金水道,防秋豈在玉門闗?

京華[编辑]

横車組練似春花,來自天涯與海涯。
説道掃除祲氛了,凱還歌奏到京華。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