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漢溧陽侯史崇墓碑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後漢溧陽侯史崇墓碑頌
作者:史仲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62

隋末大亂,避地閩越,碑壞再立。其頌曰:

山嶽降精,川瀆耀靈。猗歟史氏,世濟其英。忠言允塞,嘉猷有聲。從容燮理,散誕飛纓。含香青瑣,敷奏丹庭。有犯無隱,唯言是聽。王室斯賴,諸侯以寧。內侍帷幄,外典專城。為政以德,察獄以情。化俗草偃,溪穀風清。金相玉質,不隕厥名。處溢不驕,居勞不憚。視險如夷,忘身逐叛,駉頌美魯,青蒲安漢。執簡書愆,奸邪逃竄。匪君之忠,孰能戡亂?

在昔隆漢,姻婭皇家。惟帝念功。爵命屢加。三台五鼎,駙馬奉車,腰佩兩印,綬帶雙緺。何彼穠矣,常棣之華。如珪不玷,似玉無瑕。節之以禮,儉而不奢,篤生我侯,英略備舉。有藝有才,能文能武,孝以奉親,忠惟衛主。赤眉始結,白波猶侮,執銳破堅,斬馘滅虜。截彼長蛇,殲斯猾豎,策賞廟堂,書勳王府。功成弗居,名立不取,簡在帝心,酬封祚土。

厥土惟何?在溧之滸。初食三千,卒封萬戶。葭菼揭揭,麀鹿麌麌,𥝻旆旆,原田膴膴,俯營川陸,魚鹽所聚。蝗飛火滅,還珠去虎。子民輯悅,建茲城宇,大廈耽耽,聽政之所。祠堂石殿,生靈攸處,凡春秋兮,祭祀不阻。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