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史中丞廳壁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御史中丞廳壁記
作者:李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16

皇帝受天明命,垂五十年,大道成俗,黎人於變,百官設而無事,三辟存而不論,振古未然也。猶以為成歲資於降霜,律人本於持憲,憲司之拜,九覈名實,王猷其遠乎?夫察風俗,平冤滯,踣邪佞,延俊賢,雲誰司之?職惟御史。御史亞長曰中丞,貳大夫以領其屬。士匄為伯遊之佐,司馬乃令尹之偏,古之制也。漢儀:大夫副丞相,以備其闕。參維國綱,鮮臨府事,故中丞專焉。意者殄凶人之豪,挾君子之道,各行其誌,無所牽束,行止與大臣絕位,指顧則周行振聳,政體宜之。晉宋、元魏以還,無御史大夫,由是中丞威望愈尊,禮有加等,如火烈烈,如霜肅殺,不可犯也。屬時清無獄,朝尚寬政,行葦忠厚,王化根源。周室仁及草木,而愷悌流乎頌聲;漢文雅好黃老,而公卿恥言人過。舉盛德而儀刑著矣,焉用察察觖觖,以恟生人哉?欲以此道行於軍旅,故東西幕府皆兼大夫,餘軍多假憲司之號,聖皇之誌也。天寶中,君臣於道德之間,又新其化,以尚書左丞張公為大夫,少府大卿庾公為中丞。天下翕然,名教知勸。大夫睦中丞也,羽翮得清風之助;中丞奉大夫也,律呂本黃鍾之宮。耆儒碩老,罕雲遇此盛矣。二公中和備體,沈潛經德,易直且武,溫文而清,遵王路以整多方,由夫身而貞百度,此外盡餘事也。古之制記者,先諸德而後諸事,至若命官之始,省複之代,名號冠緌之差,祿秩位員之數,辭尚體要,況皆知之。今不書,省文也。華昧學淺藝,承命維穀,群言之首,非所克堪,然故吏也,勉以守德。天寶十四載九月十日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