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定分類字錦/卷二十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十一 御定分類字錦
卷二十二
卷二十三 

御定分類字錦卷二十二

 飲饌

肉第九[编辑]

【二字成對】

 殽胾。《禮記》左~右~。《釋文》熟肉有骨曰~。~,大臠。

 膾軒。《禮記》肉腥,細者為~,大者為~。註:言大切、細切異名也。~者必先~之,所謂聶而切之也。

 載俎。栁宗元〈送薛存義之任.序〉河東薛存義将行,栁子~肉於~,崇酒於觴,追而送之江滸,飲食之。

 堆盤。汪元量〈湖州歌〉金盤堆起胡羊肉。

 象白。

 髦殘。張協〈七命〉鷰髀猩脣,~~象白。註:《呂氏春秋》伊尹說湯曰:肉之美者,髦象之約。高誘曰:髦,髦牛也,在西方。象,象獸也,在南方。取其逺方物約羙也。髦象之肉羙,貴異味也。殘、白葢煮肉之異名也。

 鹿尾。耶律楚材〈~~詩〉鑾輿秋獮獵南岡,~~分甘賜尚方,濃色殷殷紅玉髓,微香馥馥紫瓊漿。

 猩脣。《吕氏春秋》肉之羙者,~猩之~,貛貛之炙。

 蟻慕。《荘子》羊肉不慕蟻,~~羊肉,羊肉羶也。

 鳶儲。蘓軾詩:凍~~肉巧謀身。

 鼠盗。《史記.張湯傳》其父為長安丞,出,湯為兒守舍。還而~~肉,父怒,笞湯。湯掘窟得盗鼠及餘肉,劾鼠掠治,傳爰書,訊鞫論報,文辭如老獄吏。

 鴉嗛。 梅堯臣〈發長蘆江口詩〉野祝擊鼓降神語,老~~肉上樹飛。

 豹舌。梁昭明太子〈七契〉不周之和,調腸補胃,雜以龍肝貜炙,~~猩脣。豹一作貊。

 熊蹯。枚乗〈七發〉~~之臑,勺藥之醤。註:《左氏傳》曰:宰夫臑~~不熟~。《方言》曰:臑,熟也。

 受脤。《左傳》帥師者,受命於廟,~~於社。註:脤,宜社之肉,盛以脤器。

 執膰。《左傳》祀有~~。《正義》祭肉有燔而薦者,因謂祭肉為膰也。

 虎掌。何遜〈七召〉熊蹯~~,雞跖猩脣。

 駞峯。杜甫〈䴡人行〉紫~之~出翠釜。

【二字備用】

〔仄〕

 齒決。《禮記》濡肉~~。《正義》濡,濕也,濕軟不可用手擘,故用~斷~而食之。

 薄切。《禮記》漬取牛肉必新殺者,~~之必絶其理。

 肥脆。《北戸録》廣之屬城循州、雷州皆産黒象,牙小而紅。土人捕之,爭食其鼻,云~~,偏堪為炙。愚按:象有十二肉,其膽隨月轉耳。陳藏器云:惟鼻是其本肉,諸即雜肉。

 大嚼。曹植〈與吳質書〉過屠門而~~,雖不得肉,貴且快意。

 致福。《周禮》膳夫,凡祭祀之~~者,受而膳之。註:~~,謂諸臣祭祀,進其餘肉,歸胙於王。鄭司農云:膳夫受之,以給王膳。

 君禄。《五代史.劉贊傳》父玭為縣令。贊始就學,每食玭自食肉,而以蔬食食贊,曰:肉食,~之~也,爾欲之,則勤學問以干禄,吾肉非爾之食也。由是贊益力學。

 鼎肉。《孟子》亟問,亟餽~~。

 宿肉。《禮記》六十~~。《正義》轉老,故恒~~在帳下,不使求而不得也。

 庖肉。《孟子》~有肥~。

 乾肉。《易》噬~~,得黄金。《周禮》腊人,掌~~。

 土肉。《臨海水土物志》~~,正黒,如小兒臂大,長五寸,中有腹,無口目,有二十足。炙食。

 視肉。《山海經》狄山,有~~。《郭氏傳》聚肉,形如牛肝,有兩目也,食之垂盡,尋復更生如故。

 堆俎。《初學記》典畧曰:凡宗廟三歳大祫,每太牢分之,左辨上帝,右辨上后,俎餘委肉積於前數千斤,名~~。

 登俎。《左傳》臧僖伯曰:鳥獸之肉不~於~,皮革、齒牙、骨角、毛羽不登於器。則公不射,古之制也。

 禁臠。《晋書.謝混傳》初,元帝始鎮建業,公私窘罄,毎得一㹠以為珍膳,項上一臠尤羙,輒以薦帝,羣下未嘗敢食,于時呼為~~。

 熊腊。蘇軾詩:秦烹惟羊羮,隴饌有~~。

 鱻薧。《周禮》庖人,凡其死生~~之物,以共王之膳。《註》~謂生肉,~謂乾肉。《疏》新殺為~,乾者為~。竝獸人以與膳夫,内外饔,以共王之膳。

 分胙。劉寄〈社日詩〉孺子從渠~~肉。

 鹿舌。《隋書.突厥傳》沙鉢畧一日手殺~十八頭,齎尾~以獻。

 蠅集。《易林》腐肉所在,青~~聚。

 逐婦。《漢書.蒯通傳》里婦夜亡肉,姑以為盗,怒而逐之。

 大胾。《漢書.周亞夫傳》上居禁中,召亞夫賜食,獨置~~,無切肉,又不置箸。

 烏攫。《漢書.黄霸傳》嘗欲有所司察,擇長年廉吏遣行,屬令周宻。吏出,不敢舍郵亭,食於道旁,~~其肉。

〔平〕

 取肥。曹植〈樂府〉市肉~~,酤酒取醇。

 截方。《後漢書.陸續傳》續母~肉未嘗不~,斷葱以寸為度。

 猪肝。《後漢書.周黄徐姜申屠傳.序》太原閔仲叔,客居安邑,老病家貧,不能得肉,日買~~一片,屠者或不肯與。安邑令聞,敕吏常給焉。仲叔怪而問之,知乃歎曰:閔仲叔豈㠯口腹累安邑耶。遂去,客沛。

 豚肩。《禮記》晏平仲祀其先人,~~不揜豆。

 賜腥。《論語》君~~,必熟而薦之。《正義》謂君賜已生肉,必烹熟而薦其先祖,榮君賜也。

 素膚。曹植〈七啟〉元熊~~,肥豢膿肌。註:鄭元《周禮》註曰:大豕曰豢。膿,肥貌也。

 膿肌。見上註。

 羊殘。崔駰〈博徒論〉鷰臛~~,炙鴈煮鳬。

 豹胎。枚乗〈七發〉山梁之餐,豢~之~。

【三字成對】

 孺子宰。《漢書.陳平傳》里中社,平為宰,分肉甚均。里父老曰:善,陳~~之為~。平曰:嗟乎,使平得宰天之下,亦如此肉矣。註:師古曰:主切割肉也。

 太公屠。梁武帝〈凡百箴〉伊尹負鼎,~~~肉。

 拔劍切。《史記.樊噲傳》項羽曰:壮士。賜之巵酒彘肩。噲既飲酒,~~~肉,食盡之。

 熾炭燒。《宋史.趙普傳》太祖數微行過功臣家,普每退朝,不敢便衣冠。一日,大雪向夜,聞叩門聲,普亟出,帝立風雪中。普惶懼迎拜,設重裀地坐堂中,~~~肉,普妻行酒。

 金盤實。

 雕俎羞。陳子昂〈鹿尾賦〉為君~~之~,廁君金盤之實。

 視如霍。《漢書.鮑宣傳》上書諫曰:今貧民菜食不厭,衣又穿空,父子夫婦不能相保,誠可為酸鼻。奈何獨私養外親,與幸臣董賢,多賞賜㠯大萬數,使奴從賔客漿酒霍肉。註:視酒如漿,~肉~~也。霍,豆葉,貧人茹之。

 積為巒。盧照鄰〈秋霖賦〉流酒為海,~肉~~。

 羣鴉攫。戴復古詩:~~~肉鬬飛鳴。

 二鵰争。《北史.長孫晟傳》嘗有~~飛而~肉,晟遇鵰相攫,遂一發䨇貫焉。

【三字備用】

〔仄〕

 析麋腊。釋貫休〈鼔腹曲〉餅紅鰕兮~~~。

 琉璃肺。王惲有〈~~~詩〉。

 肥牛腱。《楚辭》~~之~,臑若芳些。註:腱,筋頭也。臑若,熟爛也。言取~~之~爛熟之,則𦠆美也。

 犀五肉。何遜〈七召〉䲋魚兩味,元~~~。

 連珠起。謝諷《食經》~~~肉。

 取熊掌。《孟子》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者也。

 無憂腊。謝諷《食經》~~~。

 取一豆。《韓非子》田成氏殺一牛,~~~肉,餘以食士。

 食肉相。黄庭堅詩:管城子無~~~,孔方兄有絶交書。

 五鼎饋。黄庭堅詩:平生飲酒不盡味,~~~肉如嚼蠟。

〔平〕

 紅松明。楊萬里〈吴春卿餉臘猪肉詩〉霜刀削下黄水精,月斧斫出~~~。

 犓牛腴。枚乗〈七發〉~~之~,菜以筍蒲。註:《說文》曰:犓,以芻莝養國牛也。腴,腹下肥者。

 與稱同。《洛陽伽藍記》髙祖舉酒曰:三三横,兩兩縱,誰能辨之,賜金鍾。御史中丞李彪曰:沽酒老嫗瓮注𤬪,屠兒割肉~~~。彭城王勰曰:臣始解此是習字。髙祖即以金鍾賜彪。

 社日分。劉言史〈嘉興社日詩〉今年~~~餘肉,不值陳平又不均。

 辨體名。《周禮》内饔,~~~肉物。註:體名,脊、脅、肩、臂、臑之屬,肉物,胾燔之屬。

【四字成對】

 味過瀹鳳。

 珍越屠龍。劉孝綽〈謝安成王賚孤石廟胙肉啟〉味過瀹鳳,~~~~,故使屛翳收風,馮夷静浪,神居鷁首,獨汎安流。

 桓溫十臠。《晋書.陸納傳》出為吴興太守,將之郡,先至姑孰辭~~,因問温曰:公致醉可飲㡬酒,食肉多少。溫曰:年大來飲三升便醉,白肉不過~~。

 齊賢數斤。《歸田録》張僕射~~,體質豐大,飲食過人,尤嗜肥猪肉,每食~~。

【四字備用】

〔仄〕

 芻豢恱口。《孟子》故理義之恱我心,猶~~之~我~。

 庖人繼肉。《孟子》其後廩人繼粟,~~~~。

 饑鷹未飽。杜甫詩:~~~~肉,側翅隨人飛。

 業成得食。《宋史.賈黄中傳》黄中六嵗舉童子科,七歳能屬文。父常令蔬食,曰:俟~~乃~~肉。

 餘可共啖。《晋書.郭舒傳》鄉人盗食舒牛,事覺來謝。舒曰:卿饑所以食牛耳,~肉~~~之。世以此服其弘量。

 項上一臠。見禁臠註。蘇軾〈老饕賦〉嘗~~之~~,嚼霜前之兩螯。

 割肉俎上。《史記.陳丞相世家賛》方其~~~~之時,其意固已逺矣。

 食不重肉。《史記.管晏傳》晏嬰以節儉力行重於齊,既相齊,~~~~,妾不衣帛。

〔平〕

 積肉為崤。楊雄〈逐貧賦〉流酒為池,~~~~。

 如坻如陵。《左傳》晋侯以齊侯宴,中行穆子相。投壺,晋侯先。穆子曰:有酒如淮,有肉~~,寡君中此,為諸侯師。中之。齊侯舉矢曰:有酒如澠,有肉~~,寡人中此,與君代興。亦中之。

 鹿肉三斤。《吴志.趙達傳》嘗過知故,知故為之具食。食畢,謂曰:倉卒乏酒,又無嘉肴,無以敘意,如何。達因取盤中隻箸,再三縱横之,乃言:卿東壁下有羙酒一斛,又有~~~~,何以辭無。時坐有他賔,内得主人情。主人慚曰:以卿善射有無,欲相試耳,竟效如此。遂出酒酣飲。

 臘前猪紅。楊萬里〈吴春卿餉臘猪肉詩〉君家猪紅臘前作。

 去蟻愈多。《韓非子》以肉~~,蟻~~。

 歸遺細君。《漢書.東方朔傳》伏日,詔賜從官肉。大官丞日晏不來,朔獨拔劍割肉,謂其同官曰:伏日當早歸,請受賜。即懐肉去。大官奏之,朔免冠謝。上曰:先生起自責。朔再拜曰:朔來,朔來,受賜不待詔何無禮也,拔劍割肉壹何壮也,割之不多又何廉也,~~~~又何仁也。上笑曰:使先生自責,乃反自譽。復賜酒一石,肉百斤,~~~~。

 日給五斤。《漢書.淮南王長傳》制曰:食長,給肉日五斤,酒二斗。

 擲集飛鳶。《北史.崔彭傳》上嘗宴達頭可汗使者於武徳殿,有鴿鳴於梁上。命彭射之,中,上大恱。及使者返,可汗復遣使請崔将軍一與相見。及至,可汗召善射者數十人,因~肉於野,以~~~,遣其善射者射之,多不中。彭連發數矢,皆應弦而落,突厥莫不歎服。

 羊肉千斤。傅休奕〈盤中詩〉~~~~酒百斛。

脯第十[编辑]

【二字成對】

 四脡。《公羊傳》齊侯唁公於野井。髙子執簞食與~~脯,國子執壺漿,曰:吾寡君聞君在外,餕饔未就,敢致糗于從者。註:屈曰朐,伸曰脡。

 二朐。《吕氏春秋》趙宣孟将之絳,見骩桑之下有餓人,卧不能起,宣孟與脯~~。拜受而弗敢食,問其故,曰:臣有老母,将以遺之。宣孟乃復賜之脯二束與錢百,而遂去之。

 拌飯。

 芼羮。董謹《續豫章記》陳蕃待客,拌飯以鹿脯,~~以牛脯,未嘗别為異饌。

【二字備用】

〔仄〕

 新好。顔真卿〈鹿脯帖〉病妻服藥要鹿脯,有~~者惠少許。

 下酒。《神仙傳》葛元每逢友,輒坐樹下,斫樹汁而飲之,皆好酒。取瓦石草木為脯,以~~。

 片脯。《北史.盧叔彪傳》魏收嘗來詣之,叔彪留之,良久食至,但有粟飱葵菜,木椀盛之,~~而已。

 削脯。《武林舊事》𤜱鮓,~~,槌脯,鬆脯。

 槌脯。見上註。

 鬆脯。見上註。

 一束。《國語》昔鬭子文三舍令尹,無一日之積,恤民之故也。成王聞子文之朝不及夕也,於是乎毎朝設脯~~,糗一筐,以羞子文。至於今令尹秩之。註:羞,進也。秩,常也。

 尹祭。《禮記》凡祭宗廟之禮,脯曰~~。《正義》尹,正也。裁截方正也,用之祭。一通云正,謂自作之也。脯自作,則知肉之所用也。《論語》云:「沽酒市脯不食」言其不正也。

 薄析。《周禮》腊人,掌乾肉,凡田獸之脯腊膴胖之事。註:~~曰脯。《訂義》史氏曰:腊有骨,脯去骨。

 去骨。見上註。

 脯挺。《說文》朐,~~也。

 胃脯。《漢書.貨殖傳》濁氏以~~而連騎。註:晋灼曰:今大官常以十月作沸湯燖羊胃,以末椒薑坋之,暴使燥,是也。

 筍脯。朱子〈~~詩〉南山春筍多,萬里行枯腊。

 柰脯。《釋名》~~,切~暴乾之,如~也。

〔平〕

 束脩。《穀梁傳》~~之肉不行竟中。《疏》脩,脯也,謂束脯之肉也。在禮,家施不及國,故~~之肉不行竟中。

 迎凉。《玉燭寳典》洛陽人家重陽日造~~脯。

 段脩。《禮記》質明,贊見婦於舅姑,婦執笲棗栗~~以見。《釋文》段本又作腶,同脩脯也,加薑桂曰腶脩。何休云:婦執腶脩者,取其斷斷自脩飾也。

 脯脩。《禮記》婦人之摯,椇、榛、~、~、棗、栗。

【三字成對】

 得虎臠。劉宰〈次聖與小兒啖虎脯篇〉嘉餽~~~,新獵出林莽,對之嬾下筯,殺氣猶可想,呼兒食之既,睥睨尚來徃,饕餮我所羞,跌蕩或稱賞,服猛豈渠能,過奬謝吾黨。

 須龍根。《幽怪録》巴卭人家橘園,有二大橘,如三四斗盎。剖開,每橘有二老叟相對象戲。一叟曰:僕饑矣,~~~脯食之。即於䄂中抽出一草根,形状如龍,因削食之,隨削隨滿。食訖,以水噀之,化為一龍。四叟共乗之,須臾風雨晦冥,不知所在。

【三字備用】

〔仄〕

 山羊脯。《續齊諧記》漢明帝時,劉晨、阮肇入山採藥,溪邊二女子邀至家,服飾精華,床帳帷幔七寳纓絡,胡麻飯,~~~,設甘酒,行夫婦之禮。劉、阮求歸,還鄉驗得七代子孫,傳聞上祖入山不出。二子欲還女家,不知所在。

 飽貆脯。張耒詩:野俎~~~。

 致一豆。《英雄記》公孫瓚與諸屬郡縣,每至節㑹,屠牛作脯,每酒一觴,~脯~~。

 供滋膳。《唐書.元行沖傳》脯腊膎胰以~~~。

 擗麟脯。《神仙傳》王方平過吴蔡經家,遣人與麻姑相聞。麻姑至,坐定,各進行廚。金盤玉杯無限,美膳多是諸華,而香氣達於内外,~~~行之。

 隨重釀。韓偓詩:麟脯~~~,霜華閒八珍。華一作鱗。

 剖蚌作。蘇軾詩:~~~脯分餘波。

〔平〕

 削桑皮。《後漢書.徐登傳》貴尚清儉,禮神唯以東流水為酌,~~~為脯。

 脯青苔。蘇軾〈蜜酒歌〉~~~,炙青蒲,爛蒸鵞鴨乃瓠壺。註:南人以青苔為脯。

 生徒修。吴萊〈憶寄方子清詩〉~~~棗脯,祭品授葅臡。

【四字成對】

 殷紅浮脆。

 輕薄甘香。《清異録》赤明香,世傳仇士良家脯名也。~~~~,殷紅浮脆,後世莫及,與是名不忝。

【四字備用】

〔仄〕

 膊之屋上。《說文》膊,薄脯,~~~~。

 乾肉為脯。《漢書.東方朔傳》生肉為膾,~~~~。

 追復不盡。《神異經》西北荒有遺酒,追復脯焉。其味如鹿獐,食一斤復一斤。何遜〈七召〉脯~~而~~。

 同心生結。韋巨源《食帳》~~~~脯。註:先結,後風乾。

 市脯不食。《論語》沽酒~~~~。《正義》脯不自作,不知何物之肉,故不食也。

 有脯無膾。《禮記》大夫燕食有膾無脯,~~~~。

 脆如凌雪。《齊民要術》作甜肥脯法:臘月取麞鹿肉,片厚薄如手掌,直陰乾,下著鹽,~~~~也。

〔平〕

 自生厨中。《帝王世紀》堯治天下大和,朱草生於郊,鳳凰止於庭。廚中自生肉脯,其薄如翣形,揺鼓自生風,使食物寒而不臭,名曰翣脯。

 瓊枝為羞。《楚辭》折~~以~~兮,精瓊爢以為粻。註:羞,脯也。

炙第十一[编辑]

【二字成對】

 天臠。《嶺表録異記》瓦屋子,葢蚌蛤之類也,殻中有肉,紫色而滿腹。廣人尤重之,多燒以薦酒,俗呼為~~炙。

 靈消。《杜陽雜編》同昌公主出降上,每賜御饌湯物。其饌有:~~炙,一羊之肉取之四兩,雖經暑毒,終不見敗。

 未熟。《左傳》欒寧将飲酒,炙~~,聞亂,使告季子。召獲駕乗車,行爵食炙,奉衛侯輒來奔。

 及溫。《陳留耆舊傳》李充在鄧将軍坐,鄧設炙肉,充挾箸以噉,炙冷,復命溫之,~~而後食。

【二字備用】

〔仄〕

 肝炙。《詩》或燔或炙。《鄭箋》燔,燔肉也。炙,~~也。皆從獻之俎也。《釋文》~~,之赦反。

 殘炙。《南史.庾恱傳》宋武平建業累遷建威将軍,江州刺史,加都督。初,劉毅家在京口,酷貧,嘗與鄉曲士大夫徃東堂共射。時恱為司徒右長史,要府州僚佐出東堂,毅已先至,遣與恱相聞曰:身竝貧躓,營一逰甚難,君如意人,無處不可為適,豈不能以此堂見讓。恱素豪,徑前不答。毅時衆人竝避,唯毅留射如故。恱廚饌甚盛,不以及毅,毅既不去,恱甚不歡。毅又相聞曰:身今年未得子鵞,豈能以~~見惠。恱又不荅,至是毅表解恱都督,将軍官,以刺史移鎮豫章,深相挫辱。恱不得志,疽發背,到豫章少日卒。

 貛炙。《呂氏春秋》肉之羙者,猩猩之脣,~貛之~。

 牛炙。《禮記》膳:膷、臐、膮、醢、~~,醢、牛胾、醢、牛膾、羊炙、羊胾、醢、豕炙,醢、豕胾、芥醤、魚膾,雉、兔、鶉、鷃。

 羊炙。見上註。蘇軾詩:平生嗜~~,識味肯輕飽。

 豕炙。見上註。

 鴞炙。孔平仲詩:彎弓既有獲,豈不願~~。

 腩炙。《齊民要術》~~法:肥鴨,淨治洗,去骨,作臠。酒五合,魚醤汁五合,薑、葱、橘皮半合,䜴汁五合,合和,漬一炊久,便中炙。按:煮肉曰腩,南上聲。

 筒炙。《齊民要術》擣炙,用鵞、鴨、麋、鹿、豬、羊肉,細研熬和調。若解離不成,與少麪。竹筒六寸,圍長三尺,削去皮節,以肉薄之,空下頭,令手捉,炙之。註:擣炙,一名~~,一名黄炙。

 丸炙。《食經》交趾~~法:丸如彈丸,作臛,乃下~~煮之。

 䶉炙。元稹詩:芋羮真暫淡,~~漫塗蘇。

 貜炙。《酉陽雜俎》猩脣~~。

〔平〕

 昇平。韋巨源《食帳》~~炙。註:治羊鹿舌,拌三百數。

 龍鬚。謝諷《食經》~~炙。

 肥甘。梅堯臣詩:盤中鵞炙亦~~。

 薄耆。枚乗〈七發〉~~之炙,鮮鯉之鱠。註:~~,未詳。一曰薄切獸耆之肉,而以為炙也。耆,今人謂之耆頭。

 金鈴。韋巨源《食帳》~~炙。註:酥攪卵脂取真。

【三字成對】

 啖朱亥。李白〈俠客行〉将炙~~~,持觴勸侯嬴。

 受顧榮。《世說》顧榮在洛陽,嘗應人請,覺行炙人有欲炙之色,因輟已施焉。同坐嗤之,榮曰:豈有終日執之,而不知其味者乎。後遭亂渡江,每經危急,常有一人左右已,問其所以,乃受炙人也。

【三字備用】

〔仄〕

 毋嘬炙。《禮記》~~~。註:為其貪食甚也,嘬謂一舉盡臠。

 無心炙。《清異録》段成式幼敏夙成,然酷好鷹犬之樂,嘗馳獵,飢甚,叩村家求飯食。主人老姥出彘臛,五味不具,以薦黍飯。成式既飢,食之有踰五鼎,曰:老姥初不加意,而珍羙如此。後常令庖人具此品,因呼~~~。

 逍遥炙。《清異録》睿宗聞金仙玉真公主飯素,因令以九龍食轝装~~~賜之,仍遣宣旨曰:有所請,即奏來。二公主對使者免冠謝恩。

 秦人炙。《孟子》耆~~之~,無以異於耆吾炙。黄庭堅詩:相期黄公壚,不異~~~。

 駝峯炙。《酉陽雜俎》将軍曲良翰,能為驢騣~~~,甚羙。

 馬行炙。張鷟《耳目記》隋末,深州諸葛昂性豪俠,渤海髙瓚聞而造之。昂屈瓚客數百人,大設,車行酒,~~~,挫碓斬膾,磑轢蒜韲。唱夜,又歌師子舞。

 黄雀炙。蕭濟《孝子傳》王祥後母病,欲~~~,乃有黄雀數十,飛入幕内,因以供母。

 乞鵞炙。見殘炙註。陸龜䝉詩:何須~~~,豈在斟羊羮。

 食垂盡。《南史.江淹傳》桂陽之役,朝廷周章,詔檄久之未就。齊髙帝引淹入中書省,先賜酒食,淹素能飲啖,~鵞炙~~,進酒數升訖,文誥亦辦。

〔平〕

 見彈求。《荘子》瞿鵲子問長梧子曰:聖人不從事于務,而㳺乎塵垢之外,吾子以為奚若。長梧子曰:汝亦太早計,見卵而求時夜,~~而~鴞炙。

 須解牛。李咸用〈長歌行〉要衣須破束,欲炙~~~。

 竹筯羞。秦觀〈田居詩〉班坐釃酒醪,一行三四謝,陶盤奉旨蓄,~~~雞炙。

【四字備用】

〔仄〕

 光明蝦炙。韋巨源《食帳》~~~~。註:生蝦則可用。

 水錬犢炙。韋巨源《食帳》~~~~。註:盡火力。

 萬羊臠炙。周伯琦〈詐馬行〉大宴三日酣羣悰,~~~~萬甕醲。

 常具二炙。《西京雜記》髙祖為泗上亭長,送徒驪山,将與故人訣去。徒卒贈髙祖酒二壺,鹿肚、牛肝各一。髙祖與樂從者飲酒食肉而去。後即帝位,朝晡尚食,~~此~~,幷酒二壺。

 自割鵞炙。《南史.劉璡傳》建元初,為武陵王曄冠軍征虜參軍。曄與僚佐飲,~~~~。璡曰:應刃落俎是膳夫之事,殿下親執鸞刀,下官未敢安席。因起請退。

〔平〕

 先啗牛心。《晋書.王羲之傳》羲之幼訥於言,人未之奇。年十三,嘗謁周顗,顗察而異之。時重牛心炙,坐客未噉,顗先割啗羲之,於是始知名。

 下筯已憐。韓翃〈寄丹陽劉太真詩〉長安道上落花朝,羡爾當年賞事饒,~~~~鵞炙羙,開籠不奈鴨媒嬌。安一作干。

鮓第十二[编辑]

【二字成對】

 玉版。《武林舊事》𤜱鮓,~~鮓。梅堯臣有〈謝~~鮓詩〉。

 金綿。《清異録》吴淑〈冬日招客詩〉云:曉羮沉玉杵,寒鮓疊~~。杵,謂小截山蕷。綿,乃黄雀脂膏也。自古口腹寒酸,文士第一。

 蒲葉。《草木記》吴人蒲始生取以為鮓。王建詩:~鮓除青~。

 蓮花。皮日休詩:竹葉飲為甘露色,~~鮓作肉芝香。

 十褁。王獻之〈白鮓帖〉適得元直二十三日疏,送白鮓。今送~~。

 一坩。《晋書.陶侃母湛氏傳》侃少為尋陽縣吏,嘗監魚梁,以~~鮓遺母。湛氏封鮓,及書責侃曰:爾為吏,以官物遺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増吾憂矣。

【二字備用】

〔仄〕

 寄母。《吴録》孟仁,本名宗,避皓字,易焉。初為驃騎将軍朱據軍吏,除為監池司馬。自能結網,手以捕魚,作鮓~~。母因以還之,曰:汝為魚官,而以鮓寄我,非避嫌也。

 賣鮓。韓翃〈贈别華隂遺士詩〉~~市中何許人,釣魚坐上誰家子。

 藕鮓。《武林舊事》菜蔬:~~,笋鮓,鮓菜。

 笋鮓。見上註。

 𧍧鮓。《武林舊事》𤜱鮓,~~。

 三和。《武林舊事》𤜱鮓,~~鮓。

 鵞鮓。《武林舊事》把鮓,~~。

 骨鮓。《武林舊事》𤜱鮓,切鮓,~~。

 花簇。陸游詩:~~赬鯉鮓。

〔平〕

 雪團。《武林舊事》𤜱鮓,~~鮓。

 算條。《武林舊事》𤜱鮓,~~,線條。

 白蛟。《拾遺記》漢昭帝嘗逰渭水,使羣臣漁釣為樂。時有大夫任緒,釣得~~,長三丈,若大蛇,無鱗甲,頭有一角長二尺,牙出脣外。帝曰:此魚䱇之類,非珍祥也。乃命大官為鮓,骨青肉紫,味甚羙。

 南包。黄庭堅〈謝張泰伯惠黄雀鮓詩〉~~解京師,至尊所珍御。

【三字成對】

 桃花嫩。《武林舊事》𤜱鮓,桃花鮓。陸游詩:長橋鮓羙~~~。

 鷓鴣香。顧璘詩:野鮮蒼兕猛,山鮓~~~。

【三字備用】

〔仄〕

 潤州貢。《唐書.地里志》~~丹陽郡,土~鱘鮓。

 天鰕鮓。《倦遊録》嶺南暑月,白蟻入水為鰕。土人夜以火燭取,製為鮓,名~~~。

 香衝鼻。李頻詩:石斑魚鮓~~~,淺水沙田飯遶牙。

 不盡鮓。《神異經》南方之獸,如鹿,豕頭,善依人求五穀,名無損獸。人割取肉,不病,肉自復。其肉惟可作鮓,使(米審)肥羙,而咋肉不壊,吞之不入。(米審)盡更澡肉,復作鮓如初,愈羙,名~~~是也。

 海蟄鮓。《武林舊事》市食:~~~。

 冬瓜鮓。《武林舊事》菜蔬:~~~,茭白鮓。

 茭白鮓。見上註。

 銀魚鮓。《武林舊事》𤜱鮓,~~~。

 鱘鰉鮓。《武林舊事》𤜱鮓,~~~,春子鮓。

 春子鮓。見上註。

 荷包旋。《武林舊事》𤜱鮓,~~~鮓。

 皁角鋌。《武林舊事》𤜱鮓,~~~。

〔平〕

 寄親嘗。程本立詩:食無魚鮓~~~。

 荷葉包。白居易詩:就~~上~魚鮓。

 茘枝皮。《武林舊事》𤜱鮓,~~~。

 界方條。《武林舊事》𤜱鮓,~~~。

 積二楹。《齊東野語》王黼盛時,庫中黄雀鮓自地~至棟,凡滿~~。

 玉盤登。黄庭堅〈謝張泰伯寄黄雀鮓詩〉~~~百十,睥睨輕桂蠧。

【四字成對】

 珍韜江浦。

 味越名川。周弘正〈謝敕賚紫鮓啓〉珍韜江浦,~~~~。

【四字備用】

〔仄〕

 五色光起。《晋書.張華傳》陸機嘗餉華鮓,于時賔客滿座,華發器,便曰:此龍肉也。衆未之信。華曰:試以苦酒濯之,必有異,既而~~~~。機還問鮓主,果云:園中茅積下得一白魚,質状殊常,以作鮓過羙,故以相獻。

 醒酒鯖鮓。《南史.虞悰傳》悰家富於財,而善為滋味。武帝幸芳林園,就悰求味。悰獻粣及雜肴數十輿,太官鼎味不及也。上就悰求諸飲食方,悰祕不出。上醉後,體不快,乃獻~~~~,一方而已。

 魚肉影戲。《武林舊事》𤜱鮓,~~~~。

 一啗十臠。《江南野史》陳陶所居,不與俗接,惟嗜鮓,~~或至~~。

 蛙魚新剖。顧璘詩:濁醪滿浮蟻,蛙魚剖新鮓。

 至宛市鮓。《後漢書.費長房傳》費長房者,汝南人也。嘗坐客,而使~~~~,須㬰還,乃飯。《刋誤》劉攽曰:案~~~~謂長房身也,不當作「使」字,當作「徃」字。

〔平〕

 玲瓏牡丹《清異録》吴越富於魚,而造鮓竒異者,以霅溪為首。有一種~~~~鮓,以魚鬬成牡丹形,既熟,出盎中,微紅如初開牡丹。云止一村解作,錢氏亦常訪求之。

 虞公斷酲。謝諷《食經》~~~~鮓。

 刴鮓流膏。桞貫詩:紫蟹著糟新㸃芼,黄魚~~滿~~。

膾第十三[编辑]

【二字成對】

 紅縷。陳樵〈七夕宫詞〉同心絲膾~生~。

 銀絲。杜甫詩:鮮鯽~~膾,香芹碧澗羮。

 俊味。李羣玉〈石門韋明府為致東陽潭石鯽鱠詩〉~~品流知第一,更勞霜橘助芳鮮。

 時鮮。曾鞏詩:~~膾冰鯽,餘滋拆丹榴。

 水母。髙宗幸張府節次畧:下酒,第十四盞,~~膾,二色蠒兒羮。

 天孫。謝諷《食經》~~膾。

 綠鯽。陸游詩:縷飛~~膾,花簇赬鯉鮓。

 紅鱗。梅堯臣詩:自催屋裏~~膾,不彈墻頭白項鴉。

【二字備用】

〔仄〕

 鯨鱠。韓愈詩:巨緡東釣倘可期,與子共飽~魚~。朱松詩:王郎催牛炙,韓老憶~~。

 斫膾。鄭谷詩:鱸魚~~輸張翰。

 乾膾。皮日休詩:唯有故人憐未替,欲封~~寄終南。

 風膾。陳傅良詩:~~不須鹽豉好。

 膾匠。《春渚紀聞》吴興溪魚之羙冠於他郡,郡人㑹集必以斫膾為勸,其操刀者名~~。

 夢鱠。《春渚紀聞》丁學士湖人,生平不喜食鱠。一日忽~登對,少休以~縷一盤為賜,食之羙甚。既覺,忽念其味,自後日進一器。歳餘復~登對,賜~如初,食訖而寤,但聞腥氣逆鼻,遂不復食,至終身云。

 化蝶。《酉陽雜俎》南孝㢘者,善斫膾,縠薄絲縷,輕可吹起。因㑹客衒技,先起魚架之,忽暴風雨,雷震一聲,膾悉~為胡~飛去。南驚,折刀,誓不復作。

 玉膾。《開業平陳記》吴郡獻松江鱸魚。煬帝曰:金虀~~,東南佳味。

 紅膾。岑參詩:砧凈~~落,袖香朱橘團。

 膾具。《世說》桓車騎在荆州,張元為侍中,使至江陵,路經陽岐村。俄見一人持小半籠生魚,徑來造船,云:有魚,欲寄作膾。張維舟納之,問其姓字,稱是劉遺民。張素聞其名,大相忻待。甚欲話言,劉了無停意。既進膾,便去,云:向得此魚,觀君船上當有~~,是故來耳。於是便去。

〔平〕

 水精。《東京夢華録》都下賣鵪鶉骨飿兒、圓子䭔、拍白腸、~~膾。

 美鮮。徐幹〈七喻〉㪷膾~~。

 盤腥。白居易〈東南行詩〉~~厭鱠鱸。

 離紅。梁簡文帝〈七勵〉~~之膾,勺藥之羮。

 蠲酲。白居易詩:~~數膾鱸。

 同心。《金門嵗節記》洛陽人家七夕乞巧,使蜘蛛結萬字,造明星酒,装~~膾。

 烹鯄。元稹詩:炮鼈那勝羜,~~只似鱸。自註:通州俗以鯄魚為膾。

 秋盤。梅堯臣〈鯉魚詩〉買作~~膾,還思逺客書。

 縷絲。王禹偁詩:震澤柑包火,松江膾~~。

 庖霜。黄庭堅詩:~~刀落膾,執玉酒明船。

【三字成對】

 疊蚋羽。

 美麟脂。桓驎〈七說〉三牲乏切,鯉魮之膾,~如~~,疊似蚋羽。

 不厭細。《論語》食不厭精,膾~~~。

 敢求精。栁貫詩:貧居薄滋味,盤膾~~~。

【三字備用】

〔仄〕

 五珍膾。髙宗幸張府節次畧:下酒,第十一盞,~~~。

 四腮膾。呉激詩:旋斫~~~,未輸千里羮。

 曾誇玉。周必大詩:鱠鱸湖上~~~。

 縷子膾。《清異録》廣陵法曹宋龜造~~~妙絶,以其手自庖製,故人罕得享之,惟府座兩受其饋。法用大鯽魚肉、鯉魚子,以碧筍或菊苗為胎骨。

 飛鸞膾。謝諷《食經》~~~。

 咄嗟膾。謝諷《食經》~~~。

 魚皮翦。梅堯臣〈魦魚皮膾詩〉海~沙玉~,~膾金虀釅。

 鰕棖膾。髙宗幸張府節次畧:下酒,第十三盞,~~~,鰕魚湯虀。

 思吹絮。司馬光詩:鮆膾~~~。自註:吴中食鮆魚膾,以楊花為候。

 映盤箸。陸游詩:喜看縷膾~~~,恨欠斫蟹加椒橙。

 蓬池膾。李徳裕〈述夢詩〉荷静~~~。自註:每學士初上賜食,皆~萊~魚~。

 木耳膾。《酉陽雜俎》~~~。

〔平〕

 季鷹魚。杜牧詩:凍醪元亮秫,寒膾~~~。

 越桂烹。李商隱詩:~~留~張翰鱠,蜀薑供煮陸機蓴。

 出江中。杜甫詩:情人來石上,鮮膾~~~。

 白雪髙。杜甫〈觀打魚歌〉饔子左右揮霜刀,鱠飛金盤~~~。

 鱭膾新。韓琦詩:斜蒿青青~~~,公醪香重醅才撥。

 絲膾肥。司馬光詩:洛社凍醪熟,伊魴~~~。

 簇青紅。韓駒〈南溪觀魚詩〉碧樹垂楊間黄緑,冰盤行膾~~~。

 雜春鳩。蘇軾詩:雪芽何時動,春鳩行可膾。註: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

 名郎官。《風土記》江南人作膾,~~~膾,言因張翰得名。

 雪花肥。司馬光詩:鱸膾~~~。

【四字成對】

 輕同曵蠒。

 白似飛霜。何遜〈七召〉鱠溫湖之羙鮒,切丙穴之嘉魴,落俎霞散,逐刃雪揚,輕同曵蠒,~~~~。

 散絲繁灑。

 疊雪亂飛。李羣玉〈石門韋明府為致東陽潭石鯽鱠詩〉~~~~消筯底,散絲繁灑拂刀前。

【四字備用】

〔仄〕

 秋風憶膾。《晋書.張翰傳》張翰,字季鷹,吴郡吴人也,齊王冏辟為大司馬東曹掾。因見秋風起,乃思吴中菰菜、蓴羮、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志,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駕而歸。張南史詩:已被~~敎~~。

 切腴啗貴。《周禮》籩人,膴、鮑魚、鱐。註:燕人膾魚方寸,~其~以~所~。

 無聲細下。杜甫〈閿鄉姜七少府設鱠歌〉~~~~飛碎雪,有骨已刴觜春葱,偏勸腹腴愧年少,軟炊香飯縁老翁,落碪何曾白紙濕,放筯已覺金盤空。

 綺散雪落。張協〈七命〉范公之鱗,出自九溪,赬尾丹鰓,柴翼青鬐,爾乃命支離,飛霜鍔,紅肌~~,素膚~~。

 鯔魚為上。《神仙傳》介象,㑹稽人,有方術。吴主共論鱠魚何者最羙,象曰:~~~~。吴主曰:論近道魚耳,此出海中,安可得耶。象乃令人於殿庭中作方埳,汲水滿之,垂綸埳中,果得鯔魚。吴主曰:可食不。象曰:故為陛下取以作生膾,安敢取不可食之物。乃使廚下切之。

 春葱秋芥。《禮記》膾~用~,~用~。註:芥,芥醤也。

 天真羊膾。謝諷《食經》~~~~。

 萬丈名膾。吴均〈食移〉千里蓴羮,~~~~,氣馨若蘭,色羙如艾。

〔平〕

 分毫析釐。劉梁〈七舉〉鯉魮之膾,~~~~。

 聶而切之。《禮記》牛與羊魚之腥,~~~~為膾。註:聶之言䐑也,先藿葉切之,復報切之,則成膾。

 西海飛鱗。曹植〈七啓〉膾~~之~~。

 筯撥紅絲。羅隱詩:盤擎紫線蓴初熟,~~~~膾正肥。

 設鱠嚴冬。杜甫〈閿鄉姜七少府設鱠歌〉姜侯~~當~~,昨日今日皆天風,黄河冰魚不易得,鑿冰恐侵龍伯宫。黄河冰魚,一作河凍未漁,一作黄河味魚。

 非句吴詩。《南史.崔祖思傳》祖思,清河東武城人,自相國從事中郎遷齊國内史。髙帝既為齊王,置酒為樂,羮膾既至。祖思曰:此味故為南北所推。侍中沈文季曰:羮膾吴食,非祖思所解。祖思曰:炮鼈膾鯉,似~~~之~。文季曰:千里蓴羮,豈闗魯衛。帝甚恱曰:蓴羮故應還沈。

 細落金盤。歐陽徹詩:水晶~膾~~~。

 電剖星流。潘尼〈釣賦〉乃命宰夫,膾此潛鯉,名工習巧,飛刀逞技,~~~~,芒散縷解,隨風離鍔,連翩雪累。

羹第十四[编辑]

【二字成對】

 脆滑。李流芳〈蓴羮歌〉但知~~利齒牙,不覺清虚累口腹。

 芳鮮。陸游詩:羮臛~~新弋鴈。

 鴨腳。《山家清供》以葵花、~~作羮,名~~羮。

 駞蹄。杜甫詩:勸客~~羮,霜橙壓香橘。

 玉蘂。〈髙宗幸張府節次畧〉御筵,下酒,第八盞,螃蟹釀棖,妳房~~羮。

 石榴。皮日休〈雨中逰包山精舍詩〉道人摘芝菌,為予備午饌,渴興~~羮,饑愜胡麻飯。

 白椹。王鎡詩:齋蔬~~羮。

 碧芹。葉子竒詩:銀絲魚膾~~羮。

 金玉。《山家清供》山藥與栗各片截,以羊汁加料煮,名~~羮。

 雪霞。《山家清供》采芙蓉花,去心蔕,湯瀹之,同豆腐煮,紅白交錯,恍如~霽之~,名~~羮。

 三脆。〈髙宗幸張府節次畧〉御筵,下酒,第二盞,妳房簽,~~羮。

 百宜。〈玉食批〉酥片生豆腐,~~羮。

【二字備用】

〔仄〕

 玉葉。蘇軾詩:故人饋我~~羮。

 綠芋。王維詩:香飯青菰米,嘉蔬~~羮。~~,一作紫芋,一作緑筍。

 肉湇。《周禮》亨人。註:大羮,~~。䟽:謂太古之羮,不調以盬菜及五味,調鑊中煮肉汁,一名湇。

 居右。《禮記》食居人之左,羮~人之~。註:居人左右,明其近也。

 斟雉。《楚辭》彭鏗~~,帝何饗。受夀永多,夫何久長。註:彭鏗,彭祖也,好和滋味,善~~羮,能事帝堯。帝堯羙而饗食之。

 牛臛。《禮記》膳:膷,臐,膮。《正義》案〈公食大夫禮〉文云:二十豆者,膷一謂~~也,臐二謂羊臛也,膮三謂豕臛也。

 羊臛。見上註。

 豕臛。見上註。

 烹鵠。《楚辭》縁鵠飾玉,后帝是饗。註:后帝,謂殷湯也。言伊尹始仕,因縁~~鳥之羮,修玉鼎,以事於湯。湯賢之,遂以為相也。

 蘋藻。《禮記》芼之以~~。註:~~為羮。

 瓜瓠。《新序》魏文侯見箕季,日晏,進糲餐之食,~~之羮。文侯曰:季豈不能具五味哉,敎我無多斂於百姓,以省飲食之養也。

〔平〕

 和羮。《書》若作~~,爾惟鹽梅。

 雉羮。《禮記》食:蝸醢而苽食、~~,麥食、脯羮、雞羮,折稌、犬羮、兔羮。

 雞羮。見上註。

 犬羮。見上註。

 兔羮。見上註。

 豆羮。《急就篇》餅餌麥飯甘~~。

 豺羮。《楚辭》鼎臛盈望,和致芳只,内鶬鴿鵠,味~~只。註:言宰夫巧於調和,先定甘酸,乃内鶬、鴿、黄鵠,重以~肉,故~味尤美也。

 黿羮。王粲〈七釋〉~~𧓈臛,晨鳧宿鷃。

 卯羮。韋巨源《食帳》~~。註:純兔。

 吴羮。《楚辭》和酸若苦,陳~~些。註:言~人工作~,和調甘酸,其味若苦,而後甘者也。

【三字成對】

 芼菘芥。張耒詩:乆将菘芥芼南羮。

 齊蘭梅。桓驎〈七說〉河黿之羮,~以~~。

 全身瑩。

 半縷纖。楊萬里〈食蛤蜊米脯羮詩〉雪揩玉質全身瑩,金縁冰鈿~~~。

 調五味。《周禮》亨人,祭祀,共大羮、鉶羮。疏:鉶羮者,皆是陪鼎膷臐膮,牛用藿,羊用苦,豕用薇,~以~~,盛之於鉶器,即謂之鉶羮。

 直千金。《異物彚苑》陳思王製駝蹄為羮,一甌~~~,號為七寳羮。

【三字備用】

〔仄〕

 有遺味。《禮記》大羮不和,~~~者矣。

 沈玉杵。《清異録》吴淑〈冬日招客詩〉云:曉羮~~~,寒鮓疊金綿。杵,謂小截山蕷。綿,乃黄雀脂膏。

 溪菜滑。王建詩:野羮~~~,山紙水苔香。

 白龍臛。韋巨源《食帳》~~~。註:治鱖肉。

 清凉臛。韋巨源《食帳》~~~。註:碎封狸肉夾脂。

 黄頷臛。《南史.虞悰傳》悰家富於財,而善為滋味。豫章王嶷盛饌享賔,謂悰曰:肴羞有所遺否。悰曰:《何曾食䟽》有~~~,恨無之。

 士不貳。《禮記》~~~羮、胾。《正義》~~~羮、胾者,謂士燕食也。若朝夕常食,則下云:羮食,自諸侯以下至於庻人,無等。

 啜僮子。《吴越春秋》越王曰:載飯與羮以逰國中,國中僮子戲而遇孤,孤餔而啜之。

〔平〕

 賜梟羮。《漢書.郊祀志》注:如淳曰:漢使東郡送梟,五月五日作梟羮,以賜百官。以其惡鳥,故食之也。

 懲沸羮。《唐書.傅奕傳》~~~者吹冷虀,傷弓之鳥驚曲木。

 漂母羮。曹伯啓詩:韲鹽~~~。

 菜羮香。楊萬里詩:蘆菔過拳菘過膝,北風一路~~~。

 甘露羮。《明皇雜録》李林甫子壻鄭平為户部外郎,一日林甫見其鬢髪斑白,謂平曰:上明日當賜~~~,鄭郎其食此羮,縦華皓亦必鬒黒。明日,果有中使至林甫第,賜食。因以羮與平食,一夕鬢黒。

 露葵羮。宋玉〈諷賦〉主人之女,來排臣户曰:上客無乃飢乎。為臣炊彫胡之飯,烹~~之~,來勸臣食。王維詩:蔗漿菰米飯,蒟醤~~~。

 玉糝羮。蘇軾〈過子忽出新意以山芋作~~~色香味皆竒絶詩〉莫将南海金虀膾,輕比東坡~~~。

 抱芋羮。《南楚新聞》百越人好食蝦蟇,先於釡中置水,次下小芋煎之,候湯沸如魚眼,即下蛙,乃一一捧芋而熟,名為~~~。

 視夏時。《禮記》羮齊~~~。註:羮宜熱也。

 毋嚃羮。《禮記》~~~。註:亦嫌欲疾也。嚃,謂不嚼菜。《正義》~~~者,人若不嚼菜,含而歠吞之,其欲速而多,又有聲,不敬,傷㢘也。故鄭云:亦嫌欲疾也。嚃為不嚼菜,羮有菜者用梜,故不得歠,當梜嚼也。

 雙暈羮。《清異録》竇儼在周,嘗病目,㡬於失明,得良醫愈之,勸令頻食羊眼,儼遂終身食之不輟。其家名~~~,世人有呼學士羮者,病目進此實有所益。

 學士羮。見上註。

 道塲羮。《清異録》江南善作~~~,脯麪蔬筍,非一物也。士君子嗜之,名達九重,敕御庖徃取其制度,以傚法焉,時保大中也。

 十逺羮。《清異録》石耳、石髪、石線、海紫菜、鹿腊菜、天花蕈、沙魚、海鰾白、石决明、蝦魁腊,右用雞、羊、鶉汁及决明、蝦、蕈浸漬,自然水去塵泥滓糁澄清,與三汁相和,逼酎莊嚴,多汁為良。十品不足聼闕,忌入别物,恐倫類雜,則風韻去矣。此羮予子孫富貴者,不可不世其美也。

 自然羮。《清異録》蜀中忽有一道人,提木魚兒及擕一小木盎,出牌子云:賣~~~,五錢一盞。人試買之。盌中二魚,大如掌,鱗鬣腸胃皆在,鱗上有黒紋,如一圎月,汁如淡水。食者旋剔去鱗腸,其味香美非常。有人問:道人之魚上,何故有月。道人從盎中傾出,皆是荔枝仁,初未有魚并汁也,笑而急走,回顧云:蓬萊月也不識。曾買羮者數人,明年時疫流行,食羮人皆免。道人不復再見。

 臛濳鼉。曺植〈七啓〉~江東之~~,臇漢南之鳴鶉。註:《說文》云:臛,肉羮也。《蒼頡解詁》曰:臇,少汁臛也。子兖切。

 臇鳴鶉。見上註。

�� 御手調。李陽冰《李太白草堂集.序》天寳中,皇祖下詔,徴就金馬降輦歩迎如見綺皓,以七寳牀賜食~~~羮,以飯之。

 毋絮羮。《禮記》~~~。《註》為其詳於味也。絮猶調也。《正義》~~~者,絮,謂就食器中調足鹽梅也。若得主人羮,更於器中調和,是嫌主人食味惡也。詳,審也,謂更詳審嫌淡也。

 生馨香。李流芳〈蓴羮歌〉五味紛錯~~~。

 内史羮。陸龜䝉詩:蘭葉騷人佩,蓴絲~~~。按:陸機為平原内史。

 勺藥羮。梁簡文帝〈七勵〉離紅之膾,~~之~。

 胡麻羮。《齊民要術》作~~~法:用胡麻一斗,擣,煮令熟,研取汁三升。葱頭二升,米二合,煮火上。葱頭、米熟,得二升半在。

 蕪菁羮。謝承《後漢書》河南陶碩啖~~~,無鹽豉。

 菊葉羮。《爾雅》蘜,治蘠。《䟽》蘜,一名治蘠。郭云:今之秋華菊。案:《月令》季秋云:菊有黄華。《本草》云:菊華,一名節花。陶註云:菊有兩種。一種莖紫氣香而味甘,葉可作羮而食者,為真。一種莖青而作蒿艾氣,味苦不堪食者,名苦薏,非真也。

 谷董羮。《仇池筆記》江南人好作盤遊飯,鮓脯鱠炙無不有,埋在飯中。里諺曰:掘得窖子。羅浮穎老取凡飲食雜烹之,名~~~。詩人陸道士出一聮云:投醪~~~鍋内,掘窖遊盤飯盌中。

 錦帶羮。杜甫詩:潸憶彫胡飯,香聞~~~。

 冷蟾兒。韋巨源《食帳》~~~羮。註:冷蛤蜊。

 未愧蓴。秦觀〈次韻范純夫戯答李方叔饋筍詩〉㵸羮~~~千里,入貢當隨傳一封。

 石首羮。晁補之〈七述〉江鱘之醢,~~之~。

【四字成對】

 味如牛乳。

 香似龍涎。蘇軾〈過子忽出新意以山芋作玉糁羮色香味皆竒絶詩〉~~~~仍釅白,味如牛乳更全清。

 可享百嵗。《清異録》俗號虀為百嵗羮,言至貧亦可具,雖百歳可長享也。

 足了一年。《清異録》周惟簡隱洪州西山,嘗云:得米三四石,樂天羮七百二十碗,~~~~之費。

 香粳細擣。

 鹽豉匀調。洪希文〈菜羮詩〉~~~~仍㸃露,香粳細擣旋加薑。

 自然微苦。

 分外濃甘。釋惠洪〈東坡羮詩〉~~~~黄竹筍,自然㣲苦紫藤心,東坡鐺内相容攝,乞與饞禪掉舌尋。

【四字備用】

〔仄〕

 合和新法。范成大〈素羮詩〉氊芋凝酥敵少城,土藷割玉勝南京,~~二物歸藜糝,~~儂家骨董羮。

 君羮遺母。王維〈送祕書晁監還日夲國詩.序〉逰宦三年,願以~~~~,不居一國,欲其晝錦還鄉。

 藤花醒酒。方岳詩:蘚石隨行枕,~~~~羮。

 腥熟得節。《詩》亦有和羮。鄭箋:和羮者,五味調,~~~~,食之於人性安和。

 米爛菜美。釋惠洪〈食菜羮示何道士詩〉獠奴拾墮薪,發爨羮藷米,飽霜濶葉菘,近水繁花薺,都盧深注湯,~~~自~。

 有菜用梜。《禮記》羮之~~者~~,其無菜者不用梜。《註》梜,猶箸也,今人或謂箸為梜提。《正義》有菜者為鉶羮是也,以其有菜交横,非梜不可。無菜者謂大羮湆也,直歠之而已。

 和糝不蓼。《禮記》~~~~。《註》凡羮齊宜五味之和,米屑之糝,蓼則不矣。《釋文》和,胡卧反,註同。

 蔓菁蘆菔。蘇軾〈狄韶州煮~~~~羮詩〉我昔在田間,寒庖有珍烹,常支折腳鼎,自煮花~~,中年失此味,想象如隔生,誰知南岳老,解作東坡羮,中有~~根,尚含曉露清,勿語貴公子,從渠嗜羶腥。

〔平〕

 香翠鶉羮。謝諷《食經》~~~~。

 香賜御廚。薩都拉詩:銀甕春分官寺酒,玉杯~~~~羮。

 食之平心。《左傳》和如羮焉,水、火、醯、醢、鹽、梅,以烹魚肉,燀之以薪。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洩其過。君子~~,以~其~。

 亥卯未羮。《清異録》魏王繼岌,每薦羮,以羊兔猪臠而參之,性所嗜也。時盧澄為平章事,趨朝待漏,堂厨具小饌巵酒,澄惟進粥。其品曰:粟粥、乳粥、豆沙加糖粥三種,竝供。澄各取少許,併和而食。廚官遂有「王羮亥卯未,相粥白元黄」之語。

 千里蓴羮。《世說》陸機詣王武子。武子前置數斛羊酪,指以示陸曰:卿江東何以敵此。陸云:有~~~~,但未下鹽豉耳。

 薺青鰕羮。蘇軾〈書贈王元直〉元祐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既雨,微雪。予以寒疾在告,危坐至夜。與王元直飲薑蜜酒一杯,醺然徑醉。親執鎗匕作~~~~,食之甚美。他日歸鄉,勿㤀此味也。

 蔞蒿羮魚。《爾雅》購,蔏蔞。註:蔏蔞,~~也。生下田,初出可啖,江東用~~。

 諸葛菜羮。朱弁〈龍福寺煮東坡羮戲作〉手摘~~~,自煮東坡~。

 决明芼羮。黄庭堅〈種~~詩〉縹葉資~~。

 苦菜黄雞。黄庭堅〈次韻子瞻春菜詩〉韭苗水餅始置之,~~~~羮糁滑。

 蕈子作羮。楊萬里〈~~詩〉~~不可踈一日。

 新煮翠茸。楊萬里〈病中屏肉味獨茹菜羮飯甚美詩〉雲子香抄玉色鮮,菜羮~~~~纖。

 蘭椒馥芬。杜預〈七規〉大羮生華,~~~~。

鹽第十五[编辑]

【二字成對】

 煮海。《急就篇》註:鹽生於鹹水者也,古者夙沙氏初~~為鹽。

 引池。《隋書.食貨志》掌鹽,掌四鹽之政令。一曰散鹽,煮海以成之。二曰盬鹽,~~以化之。三曰形鹽,物地以出之。四曰飴鹽,於戎以取之。

 散璽。

 布璋。郭璞〈鹽池賦〉粲如散璽,煥若~~。

 湅治。《周禮》鹽人,凡齊事,鬻盬以待戒令。註:齊事,調五味之事。鬻盬,~~之。《釋文》齊,才細反。

 煎熬。《元史.順帝紀》至正十年十一月辛酉,罷遼陽濱海民~~野鹽。

 水化。黎逢〈~~為鹽賦〉是知~~之利可貴,哲匠之謀可研。

 氣蒸。《唐書.北狄傳》黒水靺鞨,居肅慎地,有鹽泉,~~薄,鹽凝樹顛。

【二字備用】

〔仄〕

 穴湧。《唐書.南蠻傳》訶陵,國最富,有~自~鹽。

 傘子。《水經注》朐忍縣,翼帶鹽井一百所,巴川資以自給。粒大者方寸,中央隆起,形如張傘,故因名之曰~~鹽。

 富世。《舊唐書.地理志》富世縣界有~~鹽井,井深二百五十尺以達鹽泉,俗呼玉女泉,以其井出鹽最多,人獲厚利,故云~~。

 甘鹵。栁宗元〈晋問〉及神液隂漉,~~宻起,孕靈富媼,不愛其美。無聲無形,熛結迅詭,廻眸一瞬,積雪百里。

〔平〕

 香鹽。梁簡文帝〈七勵〉洗以三危之露水,調以大夏之~~。

 光明。《本草》~~鹽,生鹽州五原,鹽池下鑿取之,大者如升,皆正方光徹。

 飴鹽。《周禮》鹽人,王之膳羞,共~~,后及世子亦如之。《註》~~,鹽之恬者,今戎鹽有焉。《䟽》今戎鹽有者,即石鹽是也。

 甜鹽。吴均〈行路難樂府〉白酒~~甘如乳,緑觴皎鏡華如碧。

 花鹽。《齊民要術》造~~、印鹽法:五月中旱時,取水二斗,以鹽一斗投水中,令消盡。又以鹽投之,水鹹極,則鹽不復消融。易器陶治沙汰之,澄去垢土,瀉清汁于凈器中。好日無風塵時,日中曝令成鹽,浮則便是~~,厚薄光澤似鍾乳。久不接取,即成印鹽,大如豆粒,四方,千百相似,而成印輒沉,漉取之。

 赤鹽。《北史.西域傳》高昌,引水溉田,出~~,其味甚美。

 河鹽。何遜〈七召〉海椒魯䜴,~~蜀薑。

 蘸鹽。陸游詩:苦筍先調醤,青梅小~~。

 鹹鹺。《禮記》凡祭宗廟之禮,鹽曰~~。註:大~曰~,今河東云。

 咶鹽。《管子》十口之家,十人~~。百口之家,百人~~。

 虎形。《左傳》國君,文足昭也,武可畏也,則有備物之饗,以象其徳。薦五味,羞嘉穀,鹽~~,以獻其功。註:嘉穀,熬稻黍也,以象其文也。鹽~~,以象武也。《周禮》籩人註:築鹽以為~~,謂之形鹽。

 真鹽。《南史.夷貊傳》中天竺國,臨大江,名新陶,源出崑崙,分為五江,總名恒水。其水甘美,下有~~,色正白如水精。

 紅鹽。《五代史.四夷附録》回鶻,地出~~。又,晉天福三年,于闐國遣使來,貢~~。《本草集解》,《北户録》言:張掖池中出桃花鹽,色如桃花。山丹衛即張掖地,有池產~~。范鎮《東齋記》江南有~~,橄欖樹髙,以~~塗其樹,而子自落。

 樹鹽。《本草》有東海鹽,北海鹽,南海鹽,河東鹽池,梁益鹽井,西羌山鹽,胡中~~,色類不同,以河東者為勝。

 緑鹽。《本草》~~,出焉耆國,水中石下取之,状若扁青、空青,為眼藥之要。

 卵鹽。《禮記》桃諸,梅諸,~~。註:~~,大鹽也。

 大鹽。見上註。《本草》~~,出邯鄲及河東池澤。

 黑鹽。《後漢書.西域傳》天竺國,有諸香,石蜜,胡椒,薑,~~。和帝時,數遣使貢獻。

 紫鹽。《梁四公記》高昌國,遣使貢鹽。杰公因問:~~、䃜珀。云:自中路遭北凉所奪。帝問杰公羣物之異。對曰:交河之間,平磧中,掘深數尺,有末鹽,如紅如紫,色鮮味甘,食之止痛。

【三字成對】

 登五鼎。

 成八珍。張穎〈形鹽賦〉水火相濟,為君子以~~~。上下協諧,具公餗而登五鼎。

 偶腒鱐。

 和梅羮。閻伯璵〈鹽池賦〉可以~~~之調鼎,致君於堯舜。可以偶䱟鱐之入薦,效祉於勲名。

【三字備用】

〔仄〕

 共百事。《周禮》鹽人,掌鹽之政令,以~~~之鹽。

 舂玉碎。許有壬〈秋羊詩〉戎鹽~~~,肥羜壓花重。

 青箬裹。栁宗元〈峒氓詩〉~~~鹽歸峒客,緑荷包飯趁虛人。

 皎白雪。李白〈梁園吟〉玉盤楊梅為君設,吴鹽如花~~~。

 煮鹹土。《後漢書.西南夷傳》冉駹夷,地有鹹土,煮以為鹽,麡羊牛馬食之皆肥。

〔平〕

 九種鹽。《北史.李孝伯傳》帝遣賜義恭、駿等,鹽各九種。孝伯曰:凡此諸鹽,各有所宜。白鹽,食鹽,主上自所食。黒鹽,療腹脹氣滿。胡鹽,療目痛。戎鹽,療諸瘡。赤鹽、駮鹽、臭鹽、馬齒鹽四種,竝非食鹽。

 五色鹽。《北史.西域傳》安國,漢時安息國也。隋煬帝即位,遣司𨽻從事杜行滿使西域,至其國,得~~~而返。

 水精鹽。李白〈題東谿公幽居詩〉客到但知留一醉,盤中祗有~~~。

 金鼎調。王安石〈送宋諌議詩〉治装行入覲,~~重~鹽。

 供國廚。《金樓子》胡中白鹽,産於崖,映月光明,洞徹如水晶。胡人以~~~,名君王鹽,亦名玉華鹽。

 玉華鹽。見上註。

 汲井熬。梅堯臣〈送鮮于侁通判黔州詩〉~~~鹽白,燒田種穀青。

 大夏鹽。《呂氏春秋》和之美者,~~之~。

 濟北鹽。吴均〈餅說〉調以~~之~,剉以新豐之雞。

 渠展鹽。《管子》齊有~~之~,燕有遼東之煮。

【四字成對】

 飛霜暑路。

 積雪中春。《南史.張融傳》融作〈海賦〉,文辭詭激,獨與衆異。後以示鎮軍将軍顧覬之,覬之曰:卿此賦實超元虚,但恨不道鹽耳。融即求筆,注曰:漉沙構白,熬波出素,~~~~,飛霜暑路。此四句後所足也。

 捧疑獻玉。

 餌若茹膏。閻伯璵〈鹽池賦〉~之者~~~之客,捧之者疑獻玉之人。

【四字備用】

〔仄〕

 食肴之將。《漢書.食貨志》夫鹽~~~~。註:将,大也。一說為~~~~帥。

 守圉之本。《管子》惡食無鹽則腫,~~~~,其用鹽獨重。

 印纍珠剖。栁宗元〈晉問〉大者~~,小者~~,湧者如坻,坳者如缶,日晶熠煜,螢駭電走,亘歩盈車,方尺數斗。

 鍛圭椎璧。栁宗元〈晋問〉皛皛羃羃,奮僨離析,~~~~,眩轉的皪。乍似隕星及地,明滅相射,冰裂雹碎,巃嵸增益。

 紅白二色。《異物彚苑》唐武徳七年,長安古城鹽渠水中生鹽,~~~~而味甘,状如方印,名瑞鹽。

 状如方印。見上註。

〔平〕

 水中著鹽。《傳燈録》如~~~~,飲水不知鹽味。

 色如桃花。《北户録》琴湖池桃花鹽,~~~~,隨月盈縮,在張掖西北。

 無水自生。《酉陽雜俎》昆吾陸鹽,周十餘里,~~~~末鹽。月滿則如積雪,味甘。月虧則如薄霜,味苦。月盡則全盡。

 鹹酸必調。張穎〈形鹽賦〉立而成形也,白黑相對,融而司味也,~~~~。

 自然白鹽。《吴録》波斯出~~~~,如細石子。

 賴與穀同。栁宗元〈晋問〉猗氏之鹽,晉寳之大者也,人之~之~~~,化若神造,非人力之功也。

 玉潤膏津。郭璞〈鹽池賦〉~~~~,雪白淩岡。

豉第十六[编辑]

【二字成對】

 千合。《漢書.貨殖傳》糵麹鹽豉~~。註:師古曰:麹糵以斤石稱之,輕重齊則為合。鹽䜴則斗斛量之,多少等亦為合。合者相配偶之言耳。今西楚荆沔之俗賣鹽豉者,鹽豉各一斗則各為裹而相隨焉,此則合也。說者不曉,廼讀為升合之合,又改作台,競為解說,失之逺矣。

 九蒸。《酉陽雜俎》張掖~~豉。

【二字備用】

〔仄〕

 大苦。《楚辭》~~鹹酸,辛甘行些。註:~~,豉也。辛,謂椒薑也。甘,謂飴蜜也。言取豉汁調和以椒薑,鹹酸和以飴蜜,則辛甘之味,皆發而行也。

 漉汁。曹植詩:煮豆持作羮,~䜴以為~。

 秦豉。《廣志》苦,~~也。

 魯豉。何遜〈七召〉海椒~~,河鹽蜀薑。

 麥豉。《齊民要術》~~,七月八月中作之,香羙乃勝豆豉。

 中噉。《南史.張暢傳》孝武鎮彭城,暢為安北長史,沛郡太守。元嘉二十七年,魏太武南征。暢於城上與魏尚書李孝伯語。太武令孝伯傳語借博具,俄送與。太武遣送氊及九種鹽并胡豉,云:此諸鹽各有所宜,胡豉亦~~。

 甘嗜。《釋名》豉,嗜也,五味調和,須之而成,乃可~~也。故齊人謂豉聲如嗜也。

〔平〕

 味鹹。《本草集解》蒲州豉~~,作法與諸豉不同。

 易成。《齊民要術》作豉法:常以四孟月十日後作者,~~而好。

 千瓵。《史記.貨殖傳》糵麹鹽豉~~。註:徐廣曰:或作合,器名有瓵。孫叔敖云:瓵,瓦器,受斗六升合為瓵。音貽。

【三字成對】

 苦李作。《廣韻》豉,鹽豉。《廣雅》~~~䜴。

 幽豆為。《急就篇》註:豉者,~~而~之也。

【三字備用】

〔仄〕

 調五味。《玉篇》敊以~~~也,今作䜴。

 井出豉。《録異記》吉州東山有觀焉,隔灨江去州六十里。咸通中,有楊尊師居焉,師有道術,能飛符救人。觀側有三井,一井出鹽,一井出茶,一~~~。每有所闕,師令取之,皆得,食之能療衆疾。師得道之後,取之無復得矣。

 柵城豉。《唐書.北狄傳》渤海,本粟末靺鞨附髙麗者,俗所貴者,曰:太白山之菟,南海之昆布,~~之~。

〔平〕

 蜀豉香。陸游詩:梅青巧配吴鹽白,笋美偏宜~~~。

 致髙訾。《漢書.貨殖傳》長安丹王君房,豉樊少翁、王孫大卿,為天下髙訾。註:王君房賣丹,樊少翁及王孫大卿賣䜴,亦~~~。訾讀與資同,髙訾謂多資財。

【四字備用】

〔仄〕

 天倉積豉。《神仙感遇傳》河東薛逢,咸通中為綿州刺史,夢入洞府,見餚饌甚多,而不覩人物。有人謂曰:此~~也。明日話於賓友,或曰:州界昌明縣有天倉,洞中有自然飲食。即使道士孫靈諷與親吏訪之,洞中左右有散麺、溲麺、堆鹽、~~,不知紀極。

 配鹽幽尗。《說文》敊~~~~也,从尗支聲。又,豉俗敊,从豆。

 寒溫得適。《濳夫論》善者之養天民也,猶良工之為麹豉也,起居以其時,~~~其~,則一䕃之麹䜴,盡美而多量。

 作琥珀色。《齊民要術》食膾魚蓴羮:芼羮之菜,煮豉但~新~~~而已,勿令過黒,黒則𪊇苦。

〔平〕

 作豉上時。《齊民要術》~~法:四月五月為~~,七月二七日後八月為中時,餘月亦皆得作,然冬夏大寒大熱,極難調適。

 秦漢始為。《左傳》和如羮焉,水、火、醯、醢、鹽、梅。《正義》此說和羮而不言豉,古人未有豉也。《禮記.内則》《楚辭.招魂》備論飲食而言不及豉。史㳺《急就篇》乃有蕪荑鹽豉,葢~~以來~~之耳。

 張掖北門。吴均〈餅說〉枹罕赤髓之羊,~~~~之豉。

醬第十七[编辑]

葅第十八[编辑]

醯第十九[编辑]

蜜第二十[编辑]

餳第二十一[编辑]

油脂第二十二[编辑]

煎和第二十三[编辑]

薪第二十四[编辑]

炭第二十五[编辑]

火第二十六[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