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製表義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御製表義錄
作者:李昑
1764年

爲宗國書示後。噫,壬午夏事,其時頒教文中已諭,何忍更提?况今又何忍慽嬪於幽冥?雖然,今予不諭,誰將言乎?噫,以予否徳,雖不能教訓,其母之以此焦心,予已熟知。方其㓜時,其力不能及處,請予提誨,伊後恐父子之恩,或傷而不復言,及夫近年,勢無奈何,則尤不言于予,只自焦中,畢竟樹立,乃至於此。噫,暎嬪三十九年奉予,平日守執之固,識慮之遠,予雖知矣,此非紀狀,姑舎之,若其𨵿係宗國者,則不可不諭,此誠一國存亡之攸係,百代義理之所𨵿,豈不可垂示於後乎?昔延年母之中道不入,馮昭儀之以身當熊,雖千古稱羙,此不過一婦一節之事,豈比於今日?噫,父不能知,臣不得爭,民不敢訟者,爲其母者,執大義,忘其私,言於其父,雖士庶可以保其家,王公可以保宗社,其功猶不少,况宗國凛綴其若一髮者乎?比亦猶大體。嗚呼!若無嬪,壬午閏五月十三日朝,流涕告子之事,則予豈有今日?其時事機,迫在呼吸,非徒宗國之將亡而已。當此之時,其將為予乎,為其子乎?此非凡識婦人之所可辦者。吁嗟!暎嬪,只知有宗國,爲予而斷其私恩,不如此則國亡矣。國亡則嗚呼,二十一日,將垂恩於何,復號於何?因此而惠嬪得一字,𠦸世孫諸王孫而復入。嗚呼!無比舉,不但垂恩復號之無可施,惠嬪將何為惠檳,世孫亦何爲世孫,王孫今何爲封爵?誠可謂義之正而恩之至也。嗚呼!其時衆皆惴惴,若不知若不聞,而神可欺也,民可緘乎?鳴呼!宗國再安,世臣能保,萬民紓息,吁,是誰之功?雖欲諭於曩時,嬪猶在焉,不忍諭矣。嗚呼!嬪固執義爲此,而隱懷亘心,雖不形諸色,予則量於不言中矣。疚傷三年,忍過終制?吁嗟禫月,從容以歸,於義於恩,可謂兩全,首尾義烈,古所未聞。鳴呼!予之爲宗國苦心,嬪之爲寡躬大義,惠嬪知之,冲子亦知,而雖然今予不諭,孰將諭乎?垂恩廟,以垂慈恩,於斯廟書揭,今於暎嬪廟,以守義保社四字書𧶽,此非為嬪也,寔是為宗國示後世之意也。

歲皇朝崇禎戊辰紀元後三甲申季秋三日題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