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崔尚書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復崔尚書書
作者:劉蛻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9

男子生而射四方,所以有四方之志。故懷其道不可以退已,非其人又不可以動心。今蛻也伏念仁人在位,野無君子,不敢隱忍自置。削簡授仆,夫堂上猶遠,況千里之悠悠哉!亦將天未甚棄,果遇閣下,響不私岸穀,與高下為應,不戮其使,得復廬下,而又重幣厚辭,素未嘗遇知者。嘗為齊桓公之明,活俘而相;晏平仲之賢,贖隸而友。夫俘未至而鮑子先言之,桓雖智不逮,安得勿相;隸未言而晏子已見其色,雖智不逮,安得勿友;豈如左右無先言之人,閣下未見蛻之色,而與之歎息乎?與之教道乎?然後心因閤下而動,己為閣下而知,不復遺恨,幸甚幸甚!雖然,敢不再拜以謝知己,而自道其所得罪。

蛻早不量己,嘗欲與其道,以死生樂之。自以得其位,即欲立殊節於君友;不得其位,即欲垂長幅於後世。然而以為身屈則道不勝,語卑則道不明。以其喧嘩,不敢安己。矜道也,不敢矜於口也。伏惟閣下以忘道而圖己,孰若道勝而已勞乎?從俗而飽其親,孰若道在有君子而後顯其親乎?閣下不以行已失態,天命拙塞,乃復書問曰:「恃才傲物歟?論議險直歟?」儕伍擠毀歟,夫承貴仕之後,身尊而食足,然踞辱卒吏,猶有陷人於急。況蛻近世無九品之官,可以藉聲勢,而又當時無綿絡之舊,無一簞之食。設有乘人之氣,而窮賤奪其氣矣,何能為也?使蛻一旦為病狂妄人而行之,俄而自成怪笑,不止人之怪笑也。然則希權門以媚嬖媵,隨眾口以讚曲私,瞻視行坐,傾身預起,則信乎對南面如濠壁之相峙也。如此豈曰恃才傲物乎?險直之在己,不得其人而盡言之,則有殺身磔屍之禍,得其人而盡言之,則有忠義諒正之名。使蛻前不得其人而言之,則身死已久,得其人而言之,則安得困而至此。故豈曾論議險直乎?

蛻伏以冠衣不完潔,趨拜未識威儀,又伏念春秋時四人受縣而後見魏子,則古之人之見也,其不在受恩之後乎?謹重遣前使,以謝殊遇,以結後計。蛻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