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杜溫夫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復杜溫夫書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柳州文鈔/卷03

(一云「復杜溫夫所用乎歟耶哉已耳焉也八字書」。溫夫集不他見。按韓愈以元和十四年謫潮州,書中及之,此書必十四年春作。)

二十五日,宗元白:兩月來,三辱生書,書皆逾千言,意若相望僕以不對答引譽者。(望,怨也。)然僕誠過也。而生與吾文又十卷,噫!亦多矣。文多而書頻,吾不對答引譽,宜可自反。而來徵不肯相見,(「肯」,一作「日」。)亟拜亟問,(亟,丘異切)其得終無辭乎?凡生十卷之文,吾已略觀之矣。吾性騃滯,多所未甚諭,安敢懸斷是且非耶?書抵吾必曰周、孔,周、孔安可當也?語人必於其倫,(倫,類也。出《禮記》。)生以直躬見抵,(《論語》:吾黨有直躬者。直躬,謂直道也。)宜無所諛道,而不幸乃曰周、孔,吾豈得無駭怪?(一本,「吾」下又有「吾」字。)且疑生悖亂浮誕,無所取幅尺,以故愈不對答。來柳州,見一刺史,即周、孔之;元和十年,公自永召至京,尋復謫柳州刺史。)今而去我,道連元和十年三月,以劉禹錫為連州刺史。)而謁於潮,元和十四年正月,韓愈貶潮州刺史。)之二邦,又得二周、孔;去之京師,京師顯人為文詞、立聲名以千數,又宜得周、孔千百,何吾生胸中擾擾焉多周、孔哉!

吾雖少為文,不能自雕斫,引筆行墨,快意纍纍,(倫追切。)意盡便止,亦何所師法?立言狀物,未嘗求過人,亦不能明辯生之才致。但見生用助字,不當律令,唯以此奉答。所謂乎、歟、耶、哉、夫者,疑辭也;矣、耳、焉、也者,決辭也。今生則一之。宜考前聞人所使用,與吾言類且異,慎思之則一益也。庚桑子言藿蠋鵠卵者,(《莊子》:庚桑子曰:「奔蜂不能化藿蠋,越雞不能伏鵠卵,魯雞固能矣。」藿蠋,豆藿中大青蟲。越雞,水雞。「蠋」,一作「雞」。)吾取焉。道連而謁於潮,其卒可化乎?然世之求知音者,一遇其人,或為十數文,即務往京師,急日月,犯風雨,走謁門戶,以冀苟得。今生年非甚少,而自荊來柳,自柳將道連而謁於潮,途遠而深矣,(「途」下一有「愈」字。)則其志果有異乎?又狀貌嶷然類丈夫,(「嶷」,鄂力切。)視端形直,心無岐徑,其質氣誠可也,獨要謹充之爾。謹充之,則非吾獨能,生勿怨。(「生」下一有「宜」字。)亟之二邦以取法,時思吾言,非固拒生者。孟子曰:「余不屑之教誨之也者,是亦教誨而已矣。」宗元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