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臣束身就係輔臣蜚語橫加謹平心剖質仰祈聖明洞鑒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微臣束身就係輔臣蜚語橫加謹平心剖質仰祈聖明洞鑒疏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87

臣於本年正月,被本縣管糧衙問革書手張漢儒具疏訐奏,欽奉聖旨,著該撫、按拿解來京究問,即日泥首就道,聽候起解。流氛阻隔,道路間關,疾病顛連,匍匐詣闕。恭遇皇上如天好生,理冤清獄,靈雨應祈,歡聲雷動。臣惟有瞻天仰聖,靜候處分。及接邸報,見輔臣溫體仁辯許自表疏,為之喟然太息曰:「臣尚未忍薄視體仁,何體仁自視之薄乃爾乎?」

臣昔年去國,因體仁以枚卜訐奏。此聖明所洞鑒,海內所著聞也。今日奸棍鑿空誣奏,驟幹聖怒,猶不忍即僇,而付之所司,此我皇上天地父母之深仁也。體仁從旁睨視,則亦已矣,又從而下石焉者,何也?聖明在御,如日中天。臣而有罪,即逐體仁庸何補?臣苟無罪,即不逐體仁庸何傷?今謂臣朋謀合算,必欲逐之而後入,豈明謂臣之死生,懸於其手,有必不相容之勢,非所謂神者告之乎?臣十載田園,三年苫塊,自表同鄉不識一面,何況其他?渡淮而北,病寒病暑,沿途就醫,僅存喘息,安能分身縮地,潛住近郊?漢儒之疏,體仁自言無與。然漢儒誣臣多贓,體仁亦曰賄賂;漢儒誣臣廣布,體仁亦言合算,何其異口而同喙也?且非獨於此也。體仁往訐臣浙闈舊案,蒙皇上敕下法司勘問,欽奉聖旨,錢千秋關節等事,會審既明。大哉王言!一言而科場之斷案定。微臣之冤誣白矣。漢儒一則曰賣舉人,再則曰賣舉人,何敢於弁髦明旨而肆無忌憚也?體仁曰舉朝皆謙益之黨,漢儒亦曰把持黨局;體仁曰在朝在野,呼吸相通,漢儒亦曰幫助黨局,遙執朝政。何物漢儒與聞鉤黨若此之精也?漢儒揚揚長安道上,誇詡體仁倚為牆壁。合而觀之,可謂盡無影響哉?體仁謂已經乾斷,於臣毫無芥蒂。體仁輔政以來,每遭論劾,無以自解,輒以嗾使坐臣。其辯主事賀王盛之疏,尋端及臣,尤為憤憤。具在御前,此可謂之無芥蒂乎?八年揆席,呼吸霜露,掃門媚灶之徒,聞風應募,爭欲殺臣以效首功,表不正則影邪,況於明示風旨,而顯為質的乎?體仁年來每自稱瞆毛,置國事邊事於度外,獨至於刺探羅織,鷹擊毛摯,則劃然心開,而其於臣尤甚。向令念皇上特簡,勉圖報稱,移此等精神心術,用以東籌奴,南策寇,中理軍國重事,豈不亦弘濟時艱、偉然救時之相乎?臣竊為體仁惜之。《傳》有之:「君子不阨人於險。」又曰:「高伯其為僇乎?復惡已甚矣!」體仁逐臣之官,錮臣之身,目睹其跋疐困窮若此,亦可以已矣。人言飽其毒手,必將曲殺臣囹圄之中,身填牢戶而後快。得無犯阨人已甚之戒乎?皇上好生,而體仁好殺;皇上解網,而體仁結網。於以上副天心,仰讚聖德,似亦不當如此。臣終願以大臣之誼,長者之言,為體仁效忠告也。

臣初仕先朝,觸魏、崔之焰,而皇上生之;繼遇聖明,攖體仁之鋒,而皇上再生之。臣之身,皇上之身也。惟有呼天呼父母,歸命投誠於君父而已。至若漢儒誣奏錢糧兵餉一切單款,皇上神明洞鑒,一勘自明。臣尚有另疏辯析,不敢贅陳。伏乞皇上念臣孤危冤誣,幽囚覆盆,敕令該部,作速審結,或仿本朝大獄廷鞫事例,特賜研審。臣沉冤得白,微生復全,生生世世,子子孫孫,感荷聖恩,與天無極矣。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