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鏡大師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心鏡大師碑
作者:崔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4

釋氏之宗也,得了悟真機,則曠創不礙。自釋迦去世,至曹溪已降,指心傳心,祖係綿續,不分萬派,不墜本枝,故得之者則迥超覺路,坐越三界。大師之道契,萬派之一流也。大師諱藏奐,俗姓泊氏,蘇州華亭人也。母方娠及誕,常聞異香,則知兜率降祥,來從百億創。幼懷貞愨,長契元奧。鬆風水月,未足比其清華。仙露明珠,詎能方其朗潤。故以智通無累,神測未形。超六塵而迥出,隻千古而無對。為兒時常墮井,有神人接持而出。丱歲出家,師事道曠禪師。弱冠詣中嶽受具戒。母念其遠,思之輒泣,因一目不視。及歸省母,即日而明。母喪,哀毀廬墓,徵瑞備顯。由是名稱翕然,歸敬者眾。因欲蕝茅誅木,與禦燥濕。遽感財施充積,堂廡乃崇。院側有湖,湖有妖神。漁人禱之,必豐其獲。罾量交翳,腥膻四起。大師詣其祠而戒之,鱗介遂絕。後挈瓶屨,以曆湖山,靈境異跡,遊覽將畢,復詣五泄山,遇虛默大師,一言辯折,旨契符會,噫!顯晦之道,日月之所照也。聖教其能脫諸?故會昌大中,衰而復盛。惟大師居之,瑩不能惑。所謂焚之不熱,溺之不濡者也。

洎周洛再構長壽寺,敕度大師居焉。時內典焚毀,梵筴煨燼。手緝散落,實為大藏。故南海節度楊公典姑蘇日,請大師歸於故林,以建精舍。大中十二年,分寧宰任景求舍宅為禪院,迎大師居之。剡寇裘甫,率徒二千,執兵晝入。大師冥心宴坐,神色無撓。盜眾皆悸懾叩禮,逡巡而退。寇平,郡中奏請改禪院為棲心寺,以旌大師之德。凡一動止,禪者畢集。環堂擁塌,堵立雲會。大師學識泉湧,指鑒岐分。詰難排疑之眾,攻堅索隱之士,皆立褰苦霧,坐泮堅冰。一言入神,永破沉惑。以咸通七年秋八月三日,現疾告終,享年七十七,僧臈五十七。先是命香水剃髮謂弟子曰:「吾七日在矣。」及期而滅。門人童弟,號擗泣血,乃窆於天童岩。弟子培墳藝樹,三載不閑。忽一日,異香凝空,遠近鬱烈。弟子相謂曰:「昔奉大師遺囑,『令三載之後,當焚我身。』今三載矣,異香其啟我心乎?」乃定厥議,揭龕發塔,再睹靈相,儼若平生。以其年八月三日,禮法茶毗於天童岩下。祥風瑞雲,竟日隱現。獲舍利數千顆,紅翠交輝,白光上貫。十三年,弟子戒休,齎舍利述行狀,詣闕請諡。奉敕褒誄,諡曰「心鏡」,塔曰「壽相」。

嗚呼!菩薩之變通也,出顯入幽,示現無極,其可究乎?大師自童孺距耆耋,陳言措行,皆貽感應。復以證前生行業,知示滅之日時,苟非位躋十地,根超十品,孰能造於是乎?在長壽寺時,謂眾僧曰:「昔四明天童山僧曇粹,乃吾之前生,有墳塔存焉。」相去遼遠,人有疑者。及追驗事實,皆如其言。景求將迓大師也,人或難之。對曰:「治宅之始,有異僧令大其門,二十年之後,當有聖者居之。」比大師至止,二十一年矣,初大師將離姑蘇,為徒眾留擁,乃以棕拂與之曰: 「吾弗在此矣,爾何疑焉?」及大師潛行,眾方諭其深意。又令寺之西北隅,可為五百墩以鎮之。眾曰:「力何可及?」大師曰:「不然。作一墩,種柏五株,即五柏墩也。」凡微言奧旨,皆此類也。至若辟元關,諭生死,宏數至賾,不可備論。咸通十五年,琪祇命四明郡,戒休以其跡徵餘之文,遂直書其事,以旌厥德。銘曰:

空王設諭,煩惱無涯。唯大師心,照盡塵沙。大師降靈,吳之華亭。方娠載誕,厥聞惟馨。童蒙墮井,神扶以寧。母思目眇,歸省而明。漁人禱神,其獲豐盈。一戒祠宇,施罛莫嬰。像教中虧,貝葉斯隳。手集三乘,遺文可披。識羊祜環,知仲尼命。正色兵威,寄詞譚柄。我來作牧,空企音塵。琢茲真石,庶乎不泯。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