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經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忠經序
作者:馬融 東漢
本作品收錄於《馬季長集》和《永樂大典/卷00485

忠經》者,蓋出於《孝經》也。仲尼說《孝經》而敦事君之義,則知孝者俟忠而成。是所以答君親之恩,明臣子之行。忠不可廢於國,孝不可弛於家。孝既有經,忠則猶闕;故述仲尼之意,撰《忠經》焉。今皇上含庖軒之道,茂勛華之德;弼賢俾能,無遠不奉。忠之與孝,天下攸同。臣融巖野之臣,性則愚樸;沐浴德澤,其可默乎?作為此經,庶少裨補,誠則辭理薄陋,不足以稱。為忠之所存,存於勸善;勸善之大,何以加於忠孝者哉?夫定卑高以章目,引詩書以明義。皆師於古,曷敢徒然?其或異同,從忠孝之宜也。或對之以像其意,或遷之以就其類,或損之以簡其文,或益之以備其事。以忠應孝,亦分為十有八章。所以弘其至公,勉其誠信。本為政之大體,陳君事之要道;始於立德,終於成功。此《忠經》之義也。謹序。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