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就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急就篇
史游撰 顏師古注 王應麟補注
急就章四卷,通行本。漢史游撰。《漢書‧藝文志》註稱游爲元帝時黃門令,蓋宦官也,其始末則不可考矣。是書《漢志》但作《急就》一篇,而小學類末之敍錄則稱史游作《急就篇》,故晉夏侯湛抵疑,稱鄉曲之徒,一介之士,曾諷《急就》通甲子。《北齊書》稱李鉉九歲入學,書《急就篇》。或有篇字,或無篇字,初無一定。《隋志》作《急就章》一卷,《魏書‧崔浩傳》亦稱人多託寫《急就章》。是改篇爲章,在魏以後。然考張懷瓘《書斷》曰︰「章草者,漢黃門令史游所作也。王愔云︰案此蓋引王愔文字志之語。『漢元帝時,史游作《急就章》,解散隸體,漢俗簡惰,漸以行之是也。』」然則所謂章草者,正因游作是書,以所變草法書之。後人以其出於《急就章》,遂名章草耳。今本每節之首,俱有章第幾字,知《急就章》乃其本名,或稱《急就篇》,或但稱《急就》,乃偶然異文也。其書自始至終,無一複字,文詞雅奧,亦非蒙求諸書所可及。《玉臺新詠》載梁蕭子顯《烏栖曲》有帬邊雜佩琥珀龍句。馮氏校本,改龍爲紅。今檢此書,有繫臂琅玕虎魄龍句。乃知子顯實用此語,馮氏不知而誤改之。則遺文瑣事,亦頗賴以有徵,不僅爲童蒙識字之用矣。舊有曹壽、崔浩、劉芳、顏之推註,今皆不傳,惟顏師古註一卷存。王應麟又補註之,釐爲四卷。師古本比皇象碑多六十三字,而少齊國山陽兩章,止三十二章。應麟《藝文志考證》標眞定常山至高邑句,以爲此二章起於東漢,最爲精確。其註亦考證典核,足補師古之闕。別有黃庭堅本、李燾本、朱子越中本,字句小有異同。應麟所註,多從顏本,蓋以其考證精深,較他家爲可據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