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戍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息戍篇
作者:尹洙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宋史
一作《息戍》。

國家割棄朔方,西師不出三十年。亭千里,環重兵以戍之。虽種落屢擾,即時輯定,然屯戍之(或無「之」字。)費,亦已甚矣。西戎為寇,遠自周世,西漢先零,東漢燒當,晉氐、羌,唐秃髪,歷朝侵軼,為國劇患。興師定律,皆有成功。而勞弊中國,東漢尤甚,費用常以億計。孝安世羌數(或無「數」字。)叛,十四年用二百四十億。永和末,復經七年,用八十餘億。及段紀明出征,用五十四億,而翦滅殆盡。今西北涇原、邠寧、秦鳳、鄜延四帅(一作「今西北四帥,涇原、邠寧、秦、延」),戍卒十餘萬,一卒歲給,無慮二萬。率騎卒與冗,較其中者,總廩給之數,恩賞不在焉,以十萬眾(或無「眾」字。)較之,歲用二十億。自靈武罷兵,計費六百餘億,方前世數倍矣。平世屯戍,且猶若是,後雖無它警,不可一日輟去。是十萬衆,有而無損,明也。國家厚利募商入粟,傾四方之貨,然無水漕之運,所輓致亦不過被邉數郡爾。歲不常登,廩有常給,頃年亦嘗稍匱矣。儻其乘我薦饑,我必濟師,饋饟當出於關中,則未戰而西已困,可不慮哉!

按唐府兵:上府千二百人,中府千人,下府八百人。為今之計,莫若籍丁民為兵,擬唐置府,頗損其數。又今邉鄙,雖有鄕兵之制,然止極塞數郡,民籍寡少,不足備敵。料京兆西北數郡,上户可十餘萬,中家半之,當得兵六七萬。質其賦無它易,賦以帛名者不易以五穀,畜馬者又蠲其雜傜。民幸於庇宗,樂然隸籍。農隙講事,登材武者為什長、隊正;盛秋旬閲,常若寇至,以關內、河東勁兵傅之,䀆罷京師禁旅,慎簡守帥,分其統,專其任。分統則不重,專任則將益勵。堅守備,習其形勢,積粟多,教士銳,使虜眾無隙可窺,不戰而懾。《兵志》所謂「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其廟勝之䇿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