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剡溪古藤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悲剡溪古藤文
作者:舒元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27

剡淡上綿四五百裏,多古藤,株枿逼土。雖春入土脈,他植發活,獨古藤氣候不覺,絕盡生意。予以為本乎地者,春到必動,此藤亦本於地,方春且有死色,遂問溪上人。有道者言:溪中多紙工,刀斧斬伐無時,擘剝皮肌,以給其業。噫!藤雖植物者,溫而榮,寒而枯,養而生,殘而死,亦將似有命於天地間。今為紙工斬伐,不得發生,是天地氣力,為人中傷,致一物疵癘之若此。異日過數十百郡,洎東雒西雍,曆見言書文者,皆以剡紙相誇。乃寤曩見剡藤之死,職正由此,此過固不在紙工。且今九牧士人,自專言能見文章戶牖者,其數與麻竹相多。聽其語,其自重皆不啻掘驪龍珠。雖苟有曉寤者,其論甚寡。不勝眾者亦皆斂手無語,勝眾者果自謂天下之文章歸我,遂輕傲聖人道,使周南召南風骨折入於折揚皇荂中,言偃卜子夏文學陷入於淫靡放蕩中。比肩握管,動盈數千百人,數千百人下筆動數千萬言,不知其為謬誤,日日以縱,自然殘藤命易甚桑葉,波浪頹遝,未見其止。如此則綺文妄言輩,誰非書剡紙者耶!紙工嗜利,曉夜斬藤以鬻之,雖舉天下為剡溪,猶不足以給,況一剡溪者耶?以此恐後之日不複有藤生於剡矣。大抵人間費用,苟得著其理,則不枉之。道在則暴耗之過,莫由橫及於物。物之資人,亦有其時,時其斬伐,不為夭閼。予謂今之錯為文者,皆天閼剡溪藤之流也。藤生有涯而錯為文者無涯,無涯之損物,不直於剡藤而已。予所以取剡藤以寄其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