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才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悲才難
作者:盧照鄰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66

一悲曰:恭聞古之君子兮,將遠適乎百蠻。何故違父母之宗國,從禽獸於末班?將矯詞兮不往,將背俗兮不還。寧曲成而薄喪,不直敗以厚顏?彼聖人兮猶若此,況不肖於中間?古往今來,邈矣悠哉!稽生玉折,顏子蘭摧。人兮代兮俱盡,代兮人兮共哀。至如左邱失明,冉耕有疾,兵法作而斷足,《史記》修而下室。高明者鬼瞰其門,正直者人怨其筆。雖為鏡於前代,終抱痛於今日。別有漢陽許掾,邠國台卿,抗希代之奇節,負超時之令名。坎壈九死,離披再生。伊才智之為患,故賢哲之所嬰。若乃賈長沙之數奇,崔亭伯之不偶。思欲削魯、史之高行,鉗楊、墨之辯口。為書為禮,驅季俗於三古之前;垂譽垂聲,正頹綱於百王之後。天子聞之而欲用,群公畏之而莫取。徒窘蠢於泥沙,竟龍鍾於塵垢。異乎!

稽之古人則如彼,考之今代又如此。近有魏郡王公曰方,華陰楊氏曰亨,鹹能博達奇偉,覃思研精,探孔門之禮樂,吞鬼穀之縱橫。嶽秀泉澄,如川如陵。高談則龍騰豹變,下筆則煙飛霧凝。土則官終於郡吏,楊則官止於邑丞。何異夫操太阿以烹小鮮,飛夜光而彈伏翼?灼金龜兮訪兆,邀玉騏兮騁力。雖勞形而竭思,吾固知其不得。予之昆兮曰杲之,餘之季兮曰昂之。杲也,杲杲兮,如三足之烏;昂也,昂昂焉,如千里之駒。杲之為人也,風流儒雅,為一代之和王;昂之為人也,文章卓犖,為四海之隋珠。並蘭馨兮桂鬱,俱龍駒兮鳳雛。生於戰國,則管、樂之器;長於闕里,則遊夏之徒。以方圓異用,遭遇殊時。故才高而位下,鹹默默以遲遲。青青子衿兮時向晚,黃黃我綬兮鬢如絲。昆兮何責?坐乾封兮老矣。季兮何負?橫武陵而棄之。舉天下兮稱屈,何暗室之足欺?為小人之所笑,為通賢之所悲。童子尚知其不可,矧衡鏡與蓍龜?故曰至道之精,窅窅冥冥;至道之極,昏昏默默。焚符破璽而人樸鄙,剖鬥折衡而人不爭,捩工倕之指而天下始巧,膠離婁之目而天下始明。然後除其矯點之患,安其性命之精。

太平之代,萬物肫肫,凡聖吻合,賢愚淆昏。公卿不接友,長吏不迎尊。當成康勿用,何暇談其兵甲?典謨既作,焉得耀其書論?雖有晏嬰、子產,將頓伏於閭巷;雖有冉求、季路,且耕牧於田園。彼尋常之才子,又焉可以勝言?命鸞鳳兮逐雀,驅龍驥兮捕鼠。使掌事者校其功兮,孰能與隼狸而齊舉?金為舟兮玳瑁楫,不可以陟邱陵些;珠為衣兮翡翠裳,不可以混樵蒸些。何器用之乖刺,悼斯人之勤奓?

倚長岩以為枕兮,吸流光以高臥。見城市以盈虛。若蚊虻之相過。當其時也,巢由滿野,不知稷契之尊;周召盈朝,莫救夷齊之餓。若夫管仲不遇齊桓,則城陽之贅壻;太公不遭姬伯,亦棘津之漁夫。一仁一義,柴也來兮由也醢;一忠一孝,微子去兮箕子奴。聖人百慮而一致,君子同歸而殊途。推既焚兮胥既溺,桀亦放兮文亦拘。笙簧六籍,則秦穀有坑儒之痛;黼藻百行,則漢家有黨錮之誅。鄴都傾覆,飛禍纏於高鼻;洛陽板蕩,橫死坐其無須。喔吚栗嘶,口含天憲;睚眥蠆芥,屍僵路隅。變化與屈伸交逐,窮達與存亡並驅。因其所有而有之,則萬物無不有;就其所無而無之,則萬物無不無。有竅而生,寧惟混沌?無用而飽,何獨侏儒?是以蘧伯玉卷兮長卷,甯武子愚兮更愚。

庭有樹兮樹有荊,園有鳥兮鳥有鴒。鴒其鳴矣;思諸兄矣;荊其顇矣,思諸季矣。岩有芳桂,隰有棠棣。枝巃嵸兮相樛,葉翩翻兮相翳。天之生我,胡寧不惠?何始吉兮初征,悲終凶於未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