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汝南子桑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悲汝南子桑文
作者:皇甫湜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7

汝南周子桑,治《書》通《春秋》,非仁義不動止。年二十三,貞元十九年如京師,將舉五經,秋及陝,見無舉詔,東還,冬及宋而病,閏月丁亥而死。時天寒大雪,火不星前,纊不銖身,寒之聲與將死之聲犁然。其具書存乎側,其所行存乎側。友人安定皇甫湜適至,見之而哀之,為文悲之:

渾沌無端,誰開辟之?善惡未形,誰分白之?善其福之,惡其禍之。謂善之福,夷死何饑?謂惡之禍,蹠死何肥?何闔閭之死,金玉其基?何黔婁之死,手足不覆?孰主張其事,而顛倒其數?天且高,地且遼。鬼神之形幽,敢問何故?巫鹹招曰:「來吾語汝。天有正理,地有坦途。精者常不足,粗者常有餘。有餘常豐,不足常枯。子乃惑之一何愚!人事著矣,指物以複子何?聖者千年,而愚者如麻。鳳凰不下,而鴟鴞滿家。何草不芝,盡野而莎。何蟲不龍,盡水而鰕。非精者理少,而粗者理多?蘭萎何先,葹死何難?玉何為而脆,石何故而頑?衣冠何蹇,戎狄何蕃?何麟而怪,何鶴而軒?彼人事皆然,推於物亦然。是為自然。」巫鹹畢歌,歌已而去之曰:「父耶母耶?天兮人兮。已焉哉!謂之何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