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惡曲
作者:元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3

元子時與鄰裏會,曲全當時之歡,以順長老之意。歸泉上,叔盈問曰:「向夫子曲全其歡,道然也,苟為爾乎?元子曰:「叔盈視吾曲其心以徇財利,曲其行以希名位,當過吾。吾苟全一歡於鄰裏,無惡然可也。」東邑有全直之士,聞元子對叔盈,恐曰:「吾聞元次山約其門人曰‘無惡我之小曲’,真昏鄙惡辭也。吾輩全直三十年,未嚐曲氣以轉聲,曲辭以達意,曲步以便往,曲視以回目,猶患於古人。古人有惡曲者,不曲臂以取物,不曲膝以便坐,見天下有曲於君、曲於民、曲於鬼神者,往劫而死之。今元次山苟曲言貌,強全一歡,以為不褻,其直慁哉!若能苟曲於鄰裏,旨全一歡,豈不能苟曲於鄉縣,以全言行?能苟曲於鄉縣,豈不能苟曲於邦國,以彰名譽?能苟曲於邦國,豈不能苟曲於天下,以揚德義?若言行、名譽、德義偕顯,豈有鍾鼎不入門、權位不在已乎?嗚呼!曲為之,小為大之漸,曲為之也,有何不可?奸邪凶惡其國乎?」元子聞之頌曰:「吾以顏貌曲全一歡,全直君子之惡我如此。由有過於此者,何以自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