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愚公移山賦
作者:邱鴻漸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1

止萬物者艮,會萬靈者人。艮為山以設險,人體道以通神。是知山之大,人之心亦大,故可以議其利害也。昔太行聳峙,王屋作固。千岩糾紛,萬仞回互。蓄冰霜而居夏凝結,聯源流而飛泉積素。爰有諄諄愚叟,麵茲林麓。愴彼居之湫隘,懲祁寒之慘毒。激老氏之誌,且欲移山;當算亥之年,寧憂就木。乃言:「日月無私照也,山則蔽之;春夏無伏陰也,山則藏之。傾阻我比屋,擁隔我通逵。我將拔本塞源,使無孑遺。得則為功之美,否則為身之恥。終當詒厥孫謀,施於翼子。」於是協室而一乃心力,荷擔而三夫傑起。畚斫斯備,其功聿修。於澗於沼,爰始爰謀。一之日土墾石鑿,二之日崩崖隕,三之日夷峰彌壑。雲林催以蓋偃,火石迸而星落。爾其洞突堙塞,陰陽交錯。飛禽走獸,魄褫氣懾,而不複巢居穴托。王喬偓佺,低徊頻蹙,而無所驂鸞駕鶴。山神操蛇聞之,乃壯其功,深其計。將懼不已,先謁於帝。命誇娥二子,發神威,振猛厲。始將怒目決眥,終欲飆舉電逝。遂乃斡碭莽,挾崔嵬。下拔乎三泉,上衝乎九垓。突兀雲動,磅礴天回。遽投雍朔,而不複來。世人始知愚公之遠大,未可測已;誇娥之神力,何其壯哉!儻若不收遺男之助,荷從智叟之辨。則居當困蒙,往必遇蹇,終為丈夫之淺。今者移山之功既已成,河冀之地又以平,則愚公之道行。客有感而歎曰:事雖殊致,理或相假。多岐在於亡羊,齊物同於指馬。我修詞而忘倦,彼移山之不舍。吾亦安知夫無成與有成,諒歸功於大冶。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