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柔五書/卷之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嘗治虛損,脉緩五六至,但咳嗽、发熱、無惡寒、喉痛、喉梗等症,以爲可治。服保元、四君之類十餘劑,咳嗽略可,熱亦微退。至二十劑外,咳嗽反甚,熱又如故,而身反不能展側,两足漸無力,至不能行而足踡。此何也?緣下焦腎氣衰憊,而百骸間無津液涵溉,且陽氣不能四達,脾肺之氣不能下輸。故足無力而踡,雖藥有效,病雖暫減,終不治也。

嘗治虛損,六脉俱數,有神而和緩,雖數至十餘至,不妨可治。初用四君加黄茋、五味子,數劑後,數脉漸減,仍帶和緩意,可治之。若退出,細如絲,尚數,决不可治。又有退出如絲而不數,此猶有胃氣,無肚疼作瀉,而飲食如常,亦可保元、參、术調理,二三年愈。然所云服藥後數脉漸減,和緩有神爲可治者,亦須三月見功,年半方全愈。又須看年力之衰壯,及精神脾胃之强弱也。若服藥後,脉雖和緩,而腿足漸無力,如前所述,且痰嗽不止,脉雖緩,治之無益焉。然或如前症,足雖無力,而熱已退,嗽減,飲食如平人,此脾氣尚弱,猶可遷延歲月。又有如前症,六脉俱和緩,服前劑,熱退而脉漸弦,反作瀉下血,此平時經絡留血,爲火熱煎熬而成者也。下半月或十日五日自愈。下血時,能飲食,不死;不能飲食,精神倦怠,死可立待。其用藥,健脾保元氣爲主。腹痛、脉弦,理中湯;惡心、飲食少,六君子湯。無此二症,用四君、保元治之。蓋下血者,邪氣從下竅而出也;又有變作傷風狀者,邪氣從上竅而出也,宜温肺助脾之藥,亦得半月而愈。又有六脉俱和緩,數八九至,服前劑,先右三脉退去二三至,左脉尚數不退,是右表先退,左裏未退也。至數脉盡退,病將痊愈,左脉猶比右脉多一至,足見表退而裏未和耳。《難知》云∶傷寒以左爲表,右爲裏;雜病以右爲表,左爲裏。信然。

慎齋師嘗云∶凡病求汗不出者,不治。虛損,六脉俱數,服滋陰降火之品,不及四、五十劑者,猶可治之。如服至數十劑及百劑者,真元耗盡,雖脉大洪緩,中已無神,因用補劑即退去,洪緩變爲細數,即漸痿困不起而斃矣。戴人∶年少不妄服藥,易治。正此謂也。又或服寒凉未多,用保元、四君加生姜一二錢,一二十劑。求汗不出,而洪緩之脉不退,亦屬難救,或雖無汗,而洪緩漸減,病亦漸去,且能飲食,則無妨矣。如此脉,大抵秋冬易治,春夏難療也。

凡虛損,三四月,脉雖數,尚和緩,六七至。若逢春夏火令,津液枯槁,腎水正行死絕之鄉,肺絕脾燥,無有不死者。若秋冬,火令已退,金水正旺,脉雖數,可治也。然使病者骨立、喉啞、喉痛、寒熱、脉細數、肚疼作瀉,亦不治。如前症求治,初用補劑,病當反重,何也?病已延至三四月,服藥已多,其不效者,必過用寒凉。病者五臓愈虛,邪火愈熾,初用補劑,或數帖,或一二十帖,邪火一退,反覺頭眩、惡心、骨疼、脚酸、神氣昏懒、不思飲食。倘脉不細數,而帶和緩,急用保元、四君大劑連服之,便安寢半日或一日,睡覺即精神頓爽。再一劑,再寢,飲食漸增,則可治矣。倘脉細如絲,肚飽昏聵,即屬難治。

凡虛損病久,脉雖和緩,未可决其必療。蓋久病之人,元氣虛弱,脉氣和緩者,假氣也。遇七、八月間服補劑,病得漸減,此生機也。或延至十一月,一陽初動,陽氣漸升,内氣空虛,無以助升發之機,則變增寒壯熱。服補劑十餘帖,寒熱漸退,猶可延挨調理,至二三月不變,得生矣,否則不治。緣春夏木旺,脾肺久病氣衰,不能敌時令矣。

嘗醫新病,或痢或雜病,初時有邪,脉浮數。用按病藥數劑,數脉即退,病亦向安。再數劑即倦,脉反覺浮數,此時不可謂尚有邪也。蓋邪退而神氣初轉,故浮,只宜保元湯養元氣。浮數之脉,得微汗而退,此乃陽氣升,元神足,而邪自退之法也。倘不識此,仍以祛邪之藥治之。精神日損,肌肉日消,久之變爲虛勞矣。

凡病遇時節則變換不定,或又加者,蓋遇時節,則天地之氣或升或降,而人身之氣亦應之。病者精氣尚沖,猶能與時令相應。若元氣久虛之人,無以助升降之氣,上升則頭眩、嘔噦,下降則足熱、身寒,反爲氣候所牽,而身不能爲之主矣。

脾胃病,十分虛,死於初春,亦有望春而死者;八分虛,死於孟春;五、六分,死於仲春。及醫之不得其當者,雖原無死道,而業已醫壞,至季春不能挨矣。清明前後二、三日,尤爲不爽。

肺腎病,起於春,十分虛,死於初夏,亦有望夏而死者;八分虛,死於仲夏,六分虛,死於季夏。

凡久病,服藥後六脉俱和,偶一日診之,或細加數,或虛弱,或變怪異常,即當細問起居之故,或有一晚不睡而變者,或因勞碌惱怒,或感冒風寒,各隨其感而治之。治之而脉終不和,此爲難治。一晚不睡或勞傷者,則用補中助元;傷飲食,則用鹽湯探吐,後以二陳加減消食之品佐之。若房勞者,脉雖變而病不加變,猶可以平日調補治之。倘病與脉俱變,調之不和,决難救矣。秋冬尚可冀幸,春夏萬不可爲。若傷暑者,宜少撤帷閉,以治暑法治之。若冒風寒,以温肺加風寒藥散之,一、二劑即和,乃可;若不轉,亦在不治。大抵易於秋冬,而難於春夏,亦觀人脾胃元氣而消息之,不可輕忽,妄許人以易治。

嘗治一產後婦人,素有勞症,一年前以八物湯愈,然連連綿綿,未爲全去。次年得產,正癸亥,屬戊癸化火之年,天氣炎甚,時醫雖用人參,仍以山楂能解參毒間之,致寒熱作瀉。予診之,脉數九至,尚不短,用保元加乾姜、熟附一分,四劑,數脉退減。再清晨診之,按下浮緩,但去著骨,指下細弦如絲,數脉如故。予曰∶不可爲矣。彼懇求不已,用桂製白芍五分,炙草五分,參、茋各五分,作建中湯之意,服至八劑,數脉退,幾六至。又四劑,幾五至。彼以爲愈矣,遂止藥。此四、五、六月後,脉轉弦細而殁,此案有裨前论,故附之。

虛損門題辭[编辑]

虛勞兩字,世皆儱侗言之,不知症有不同,治有相反。予幼年初聞慎柔之教,輒云損病自上而下,勞病自下而上;損病傳至脾至腎者不治,勞病傳至脾至肺者不治。以勞法治損,多轉泄瀉;以損法治勞,必致喘促。於此之涇渭不明而懵焉,以怯病該之,其能免於南轅北轍之相左乎?丹谿立相火之旨,惟以四物滋陰,陰陽之義,久爲晦塞。《内經》益火壯水,分别之理,豈好爲多事哉?嘉隆間,薛立齋先生出,而醫學於丹谿,方得一變;慎齋先生嗣出,而醫學乃得再變。至我慎柔,乃爲集先聖賢之法,及授受之源流,以虛損勞瘵,截然分爲兩門,而金箟家始煌然再添一炬矣。夫近代《原氣論》一書,以先後天分陰陽,即以先後天立治法。余竊謂先天固有損者,非後天損之,無以致病。後天既損之矣,而先天又何能無損?治先天者,治後天耳。豈能捨後天而治先天,愈立愈奥,總原作者非真實生平得手,說玄說奥何益也。簡而備,明而確,其在此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