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柔五書/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士生於叔葉,不能希志軒冕,又不能遂逸邱樊,其或隱身以利物,混俗以弘道,往往以技顯於時。史家列方伎,日者、倉公並傳,劉歆較中秘書,占候醫方,並載《七略》,一則定猶豫於幾微,一則救艱危於呼吸。學醫乎?學卜乎?吾學醫矣。

  予自壬午逮乙酉間,連歲作客,幾罹兵革者數矣,乃退而懸壺市上,予豈妄誕哉?恃吾友石氏瑞章爲之依表也。然予之知瑞章,繇於先知有胡氏慎柔,慎柔以醫隱於僧,物故者十年矣。予交之在二十年之前,先是吾師熊魚山先生夫人,得奇恙,隨宦遊,遍叩青囊,終無濟者。予推轂慎柔,竟以六劑奏效,再數劑全瘳。自是予與慎柔同客於先生松陵治所者一年,既得朝夕領緒益,又盡收其枕匣之秘,得抄本盈尺。

  辛未年,予北遊太學,攜之簏中,會魚山先生以黄門罷歸,思慎柔不可得見,欲盡索其書,予不敢私,而紫編丹笈,自吳入燕者,又自燕入楚矣。尋又遭寇獗猖,先生挈家遷播,聞其書已久沒兵火中,乃慎柔即有另本,亦已星散不可問。

  比年來,予與瑞章友善,每與促席研究醫旨,兼諸家之長,深望洋之歎。青過前人,玄成奥帙,然終於不忘所自,思慎柔不少輟,而虚怯一門,尤推獨步,遂出其遺書,即予向所授受者也。予爲慶幸及感慨者久之,瑞章遂謀之枣梨,盖傳其學,傳其人。起膏肓於未形,驅府俞之沉患,瑞章之業廣矣,瑞章之慶長矣。

  瑞章齒少於予,其學窺淵海,宿儒不能過。刀圭入口,僵者立甦,所在户外屨滿,所着述甚博,麗名諸生,身故在隱顯之間,予則灰心,將以越人老矣,惟瑞章有以導予。敷尹顧元交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