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山寺新泉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慧山寺新泉記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9

此寺居吳西神山之足,山小多泉,其高可憑而上,山下靈池異花,載在方誌。山上有真僧隱客遺事故跡,而披勝錄異者,賤近不書。無錫令敬澄字深源,以割雞之餘,考古案圖,葺而築之,乃飾乃圬。有客竟陵陸羽,多識名山大川之名,與此峰白雲相與為賓主,乃稽厥創始之所以而誌之。談者然後知此山之方廣,勝掩他境。其泉伏湧潛泄,潗[A16C]舍下,無沚無竇,蓄而不注。深源因地勢以順水性,始雙墾袤丈之沼,疏為懸流。使瀑布下鍾。甘溜湍激,若釃醴乳。噴發於禪床,周於僧房,灌注於德地,經營於法堂。潺潺有聲,聆之耳清。濯其源,飲其泉,能使貪者讓,躁者靜,靜者勤道,道者堅固,境淨故也。夫物不自美,因人美之。泉出於山,發於自然,非夫人疏之鑿之之功,則水之時用不廣,亦猶無錫之政煩民貧,深源導之。則千室襦袴,仁智之所及,功用之所格,動若響答,其揆一也。予飲其泉而悅之,乃誌美於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