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雲抱日賦(以「雲日暉映,精彩相耀」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慶雲抱日賦(以「雲日暉映,精彩相耀」為韻)
作者:楊發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59

太陽之升兮,鑠景氣而澄氤氳。聖人之德兮,上蔚結而生慶雲。外浮相煥,中映成文。鬱鬱昱昱,繽繽紛紛。粲兮若組繡之縈寶鏡,翊兮若申甫之相明君。無心而生,應德而出。不曜青以千呂,能葉慶以扶日。縹緲蜿蜒,遊龍相逐而不如;斐葳蕤,彩舒狀而難匹。始流形於孤嶽,終垂象於九圍。麗碧霄以增媚,捧金烏而徐飛。感覆燾之仁,效靈表瑞;憑元黃之氣,耀影含暉。夫天道無言,以物應聖。聖功不宰,物自效命。故有非煙非雲,為祥為慶。附我元吉,彰我元盛。豈徒眾彩錯出,重輪交映者哉。且日者實也,象君而貞明;雲者運也,應時而發生。就日而浮,若就君之朝聘;五色成象,告五方之和平。騰乎天假其陰騭,見於晝資厥炎精。懿乎煌煌燭空,煜煜呈彩。域中之目,無不仰觀。天下之心,若有所待。何必蒼梧稱美,橫汾是載者乎。夫變化倏忽,希夷混茫。理至則無幽不感,德盛則化妖為祥。煥厥霄極,亙於天光。彼丹甑玉燭,蓂莢芝房。孰若此感化而見,五彩其相者焉。是知聖與冥通,理由感召。故我後之盛德,不求彰而自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