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賦(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憂賦(並序)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6

草茅臣日休見南蠻不賓,天下徵發,民力半斃,乃為賦以見其志。詞曰:

上有太古,粵有民族。顓若混命,愚如視肉。當斯時也,雖三王之道不能化,五帝之澤不能沐。迨乎混沌起,覘視騞分,其形也有精有神,其心也有偽有真。既凋其質,又秀其純。有智有機,有義有仁。有怨有懟,有悲有辛。居人靈府者,總屬於神。神之生也,攝爽孕精,胎意嬰情。不跡不關,無臭無聲。不居於愚,不侵於嬰。先物而動,先人而行。不注而溢,不絲而縈。神之居也,填胸塞臆,冥冥默默。靜如寐魔,將語不得。其遇如噎,其飲如食。其輕者瘠,其重者殛。神之行也,其居幽幽,其行悠悠。來不可抑,去不可留。其情如剸,其緒如抽。其剛為憤,其弱為羞。其子為恨,其孫為愁。入人之心也,如毒如螫,如虔如劉。不綸而漁,不兵而蒐。其堅也龍泉不能割,其痛也草荔不能瘳。入人之懷也,倘倘佯佯,隱隱遑遑。牢然不勝,悒若有凶。威能制佚,力可摧剛。乖人之性,反天之常。不喪而戚,不役而忙。不觸而醉,不馳而狂。是知食鯈魚者不能已,樹萱草者不可忘。倘懷如嚄唶者,其人立傷。入人之神也,昧人之精,爍人之英。癡然而作,如病宿酲。雖有王澄之色必俛,樂廣之神不清。入人之首也,從內熱,鬱而上結。不勞膏沐,自清其髮。有久而釋者,則其人也,冠絲簪雪。入人之眉也,於悒摧頹,思不自裁。動如葭灰,飛上眉來。顰然無力,自落金杯。有積而未已已者,雙眉之翠如一月不開。入人之目也,端坐日晏,凝然忘倦。注睫直視,外象不遍。雖有斧藻之繡,毛嬙驪姬到於前,昏如有事。入人之耳也,希希夷夷,俯而不思。殷然滿耳,其身如屍。雖師曠之善聽,苟入之也,迅雷烈風,亦不聞之。入人之齒也,噤其齒牙,淡其含咀。悲嗟既已,哆如餓虎。雖有膹炙餫堆其前,糲不可茹。入人四枝也,如縶如維,如勞如疲。其力如柳,弱不可支。苟甚者,消骨枯髓,奪色削肌,其人也立不勝衣。噫嘻嗚呼!憂之甚也如斯。向其入之也,臣皆有之。然猶未憂,何實為師。既憂其身,須憂其時。苟肉食者謀失,而藿食者殃罹。可不憂歟!可不憂歟!

夫於政而疲,於祿而尸。王道不宣,皇綱不維。元惡作矣,大盜乘之。是臣憂也。后妃之際,陰教規矩。夏德塗山,周讚文母。牝雞無晨,中饋有主。苟奇邪而不黜,乃神器之可取。宮掖紊亂,奸邪麀聚。文信為相而私後,董偃作庸而尚主。其甚也,漢成母以國循姓,周宣後將權授父。是臣憂也。儲後之選,實賢與良。少海增潤,重離益光。輔導不至,乃為猖狂。歎戾園之思子,嗟臨江之憫王。斯愛是即,惡乃易彰。其甚者,湣懷死而晉亂,房陵易而隋亡。是臣憂也。封宗王嫡,所以貴親。茅土足以繼其後,印綬足以飾其身。至乃割域中之土宇,半天下之黎民。王猶未足,亂以遄臻。其甚者,篡則王倫孫秀,殺則清河萬人。是臣憂也。輔之而王,在忠與良。致叔父於折木,取太公於釣璜。寵之極也,其化為權。權之極也,其化為強。其甚者,曹操以兵而上殿,高澄抑帝而勸觴。是臣憂也。內豎之臣,乃寵而綏。豎刁亂齊之日,伊戾禍宋之時。西漢則中令扇跡,東京則鄛卿構基。舉手天轉,切齒國危。其甚者,陳蕃以賢而陷矣,何進用忠而僇之。是臣憂也。賈誼愛時,仕止於國傅。桓譚非讖,官止於郡丞。是臣憂也。將在於軍,君命不復。知魏絳之法行,見條侯之令肅。郭開受諫,李牧就誅。范睢一言,武安被僇。是臣憂也。王臣蹇蹇,言須逆耳。治亂終書,善惡必紀。趙盾終屈於董狐,崔杼竟書於太史。至有陳象極言以族滅,李雲上書而身死。是臣憂也。懸官待賄,命相取資。崔烈作司徒之日,曹嵩為太尉之時。未搜岩穴,莫訪茅茨。秦繆既誅於五羖,桓魋將退於仲尼。是臣憂也。法令如網,隨而補之。肺石之上,落人涕洟。公孫鞅恢令之法,嚴延年掃墓之期。是臣憂也。命將興師,誇力四夷。既侵嶺徼,又定邊陲。以無用之沙漠,竭有限之民資。是以先王謂之荒服,後嗣謂之羈縻。豈可使親帥武旅,躬揮戰陣。故漢高有白登之辱,隋煬有雁門之圍。是臣憂也。出警入蹕,以示嚴肅。非有事於名山,即展義於群牧。故昭王遊漢水以無歸,宣帝幸中山而不復。是臣憂也。功作非宜,奪民農時。我簠不粢,我黍阻饑。傾宮既作,阿房又施。人既怨矣,鬼其泣之。是臣憂也。頭會箕斂,關征市賦。民之胥怨,無所赴。人厭進修,家為積聚。卜式出於富人,宏羊拔於賈豎。是臣憂也。外戚之貴,上公是列。西漢則王根為玉山,東京則郭況制金穴。國步將移,天澤未歇。不師殷鑒,尚遵覆轍。是臣憂也。大樂既沒,淫聲是起。宋都已改,行人貪賄。如斯陳國一時雄,玉樹後庭花至死。是臣憂也。先之而昌,後之而亡。先之者堯興唐,舜興虞。後之者癸喪夏,辛喪商。故王之憂國者而日旰不食,士之憂位者而載贄出疆。鶉居食者何汲汲,孔席墨突者何遑遑。故臣之憂也,盡此而已矣。願陛下憂之,治可致樂康,道可躋羲皇,則天下幸甚。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