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79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七百九十五 全唐文 卷七百九十七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皮日休(一)

日休字襲美,一字逸少。居鹿門山,自號間氣布衣。咸通八年登進士,授著作佐郎,遷太常博士。乾符中為昆陵副使。黃巢之亂,陷賊中,偽署學士。使為讖文,疑其譏己,遂害之。(謹按宋尹師魯作《皮子良墓志》云「曾祖日休避廣明之難,徙籍會稽依錢氏,官太常博士贈禮部尚書」,與該聞錄文獻通考諸書所載不同。)

霍山賦(並序)

臣日休以文為命士,所至州縣山川,未嘗不求其風謠,以頌以文。幸上發軒使,得采以聞。六年,至壽之駢邑曰霍山。山故嶽也,邑贅於阯。至之二日,離邑一舍,望乎嶽,將頌之文也。及見之,則目乎戇,手乎軃,心乎聳,神乎瞀。始欲狂其文,寫其狀,如丹青之不差也。頌其風,文其謠,如金石之永播也。既而其精怯然搏敵,躁然械囚,紛然棼絲,恍然墮空,浩然涉溟,幽然久𤵜。則知才智之劣,如髦而加疾,將杖而奔者。於戲!霍山之靈哉!霍山之靈哉!將閼於神而愚之邪,抑有所達而托之邪?其辰既浹,其精忽渝。怯然而勝,躁然而適。紛然而靜,恍然而安。浩然而濟,幽然而愈。如壯而能決,將陣而敵者。於是狂其文,寫其狀。其詞曰:

太始之氣,有清有濁。結濁為山,峻清為嶽。其山厥臣,其嶽惟君。惟南之鎮,曰霍為尊。嶽之大,與地角壯,與天就勢。荊豫華嵩,青沂兗岱。如垤而秀,如塊而銳。嶽之高,千仞萬仞,蒼蒼茫茫,日月相避其光,望之數百里外,為天棟梁。嶽之尊,端然御極,聳然正位,靜然而聽,凝然而視。其體當中,如君之毅。其屬者如駢其拇,如枝其指。若卑其儀,若肅其位。嶽之氣,其秀如春,其清若秋。其翠如雲,雲不能麗。其色如煙,煙不能鮮。若雨收氣爽,丹青滿天。嶽之靈,其神不聯,其報如響。若雨用淫,嶽能霽之。若歲用旱,嶽能澤之。嶽之德,生之育之,煦之和之。開花染卉,萋萋迷迷,藻繪數百裏。嶽之形,有雲騖騖,其勃如怒。有泉烈烈,其來如決。叱豐隆,奔列缺,轟然霹靂,天地俱裂。嶽之異狀,其勢如危,或不可支,若不可維。或仰而呀,有如吮空。或俯而拔,有如攫地。其曉而東,有如冠日。其暮而西,有如孕月。有水而脈,有石而骨。有洞而腹,有堮而節。或銳而勵,或斷而截。或回而馳,或低而折。其經之怪之,祥之詭之,千種萬類,繄不可得而詳記。因神狂不能自主,殆而寐,夢一人絳衣朱冕,怪貌魁形,曰「余祝融之相也。夫霍山,余君之故治也。爾賦之,誠形矣勝矣,怪矣典矣。然義有不備,帝俾余蒞。夫古有五嶽,霍居其一。所以五嶽相邇者,唐虞之帝,五載一巡狩,一載而遍。上以覲侯,下以存民。侯有治者陟,不治者黜。民有冤者平,窮者濟。洎唐虞以降,皆燔柴於霍。我帝用饗其禮,至周旦策而命我,與諸嶽星列中國。自漢之後,乃易我號,而歸於衡。故祝融遷都,命余守霍。今聖天子越唐邁虞,而廢巡罷狩。余之封內,有可陟可黜可平可濟者,是聖天子無由知之。爾能以文請於執事之達者,易衡之號,以歸於我,請天子復唐虞陟黜之義。故爾之將賦,余閉遏爾懷,而不爾文。帝曰:‘有衡既遠,有狩必勞。惟霍之邇,斯號可復。賦者能言,胡不俾傳。’帝俾命爾,錫爾文,爾無忘也。」臣曰:「惟請神貺。」既覺而書。嗚呼異哉!

憂賦(並序)

草茅臣日休見南蠻不賓,天下徵發,民力半斃,乃為賦以見其志。詞曰:

上有太古,粵有民族。顓若混命,愚如視肉。當斯時也,雖三王之道不能化,五帝之澤不能沐。迨乎混沌起,覘視騞分,其形也有精有神,其心也有偽有真。既凋其質,又秀其純。有智有機,有義有仁。有怨有懟,有悲有辛。居人靈府者,總屬於神。神之生也,攝爽孕精,胎意嬰情。不跡不關,無臭無聲。不居於愚,不侵於嬰。先物而動,先人而行。不注而溢,不絲而縈。神之居也,填胸塞臆,冥冥默默。靜如寐魔,將語不得。其遇如噎,其飲如食。其輕者瘠,其重者殛。神之行也,其居幽幽,其行悠悠。來不可抑,去不可留。其情如剸,其緒如抽。其剛為憤,其弱為羞。其子為恨,其孫為愁。入人之心也,如毒如螫,如虔如劉。不綸而漁,不兵而蒐。其堅也龍泉不能割,其痛也草荔不能瘳。入人之懷也,倘倘佯佯,隱隱遑遑。牢然不勝,悒若有凶。威能制佚,力可摧剛。乖人之性,反天之常。不喪而戚,不役而忙。不觸而醉,不馳而狂。是知食鯈魚者不能已,樹萱草者不可忘。倘懷如嚄唶者,其人立傷。入人之神也,昧人之精,爍人之英。癡然而作,如病宿酲。雖有王澄之色必俛,樂廣之神不清。入人之首也,從內熱,鬱而上結。不勞膏沐,自清其髮。有久而釋者,則其人也,冠絲簪雪。入人之眉也,於悒摧頹,思不自裁。動如葭灰,飛上眉來。顰然無力,自落金杯。有積而未已已者,雙眉之翠如一月不開。入人之目也,端坐日晏,凝然忘倦。注睫直視,外象不遍。雖有斧藻之繡,毛嬙驪姬到於前,昏如有事。入人之耳也,希希夷夷,俯而不思。殷然滿耳,其身如屍。雖師曠之善聽,苟入之也,迅雷烈風,亦不聞之。入人之齒也,噤其齒牙,淡其含咀。悲嗟既已,哆如餓虎。雖有膹炙餫堆其前,糲不可茹。入人四枝也,如縶如維,如勞如疲。其力如柳,弱不可支。苟甚者,消骨枯髓,奪色削肌,其人也立不勝衣。噫嘻嗚呼!憂之甚也如斯。向其入之也,臣皆有之。然猶未憂,何實為師。既憂其身,須憂其時。苟肉食者謀失,而藿食者殃罹。可不憂歟!可不憂歟!

夫於政而疲,於祿而尸。王道不宣,皇綱不維。元惡作矣,大盜乘之。是臣憂也。后妃之際,陰教規矩。夏德塗山,周讚文母。牝雞無晨,中饋有主。苟奇邪而不黜,乃神器之可取。宮掖紊亂,奸邪麀聚。文信為相而私後,董偃作庸而尚主。其甚也,漢成母以國循姓,周宣後將權授父。是臣憂也。儲後之選,實賢與良。少海增潤,重離益光。輔導不至,乃為猖狂。歎戾園之思子,嗟臨江之憫王。斯愛是即,惡乃易彰。其甚者,湣懷死而晉亂,房陵易而隋亡。是臣憂也。封宗王嫡,所以貴親。茅土足以繼其後,印綬足以飾其身。至乃割域中之土宇,半天下之黎民。王猶未足,亂以遄臻。其甚者,篡則王倫孫秀,殺則清河萬人。是臣憂也。輔之而王,在忠與良。致叔父於折木,取太公於釣璜。寵之極也,其化為權。權之極也,其化為強。其甚者,曹操以兵而上殿,高澄抑帝而勸觴。是臣憂也。內豎之臣,乃寵而綏。豎刁亂齊之日,伊戾禍宋之時。西漢則中令扇跡,東京則鄛卿構基。舉手天轉,切齒國危。其甚者,陳蕃以賢而陷矣,何進用忠而僇之。是臣憂也。賈誼愛時,仕止於國傅。桓譚非讖,官止於郡丞。是臣憂也。將在於軍,君命不復。知魏絳之法行,見條侯之令肅。郭開受諫,李牧就誅。范睢一言,武安被僇。是臣憂也。王臣蹇蹇,言須逆耳。治亂終書,善惡必紀。趙盾終屈於董狐,崔杼竟書於太史。至有陳象極言以族滅,李雲上書而身死。是臣憂也。懸官待賄,命相取資。崔烈作司徒之日,曹嵩為太尉之時。未搜岩穴,莫訪茅茨。秦繆既誅於五羖,桓魋將退於仲尼。是臣憂也。法令如網,隨而補之。肺石之上,落人涕洟。公孫鞅恢令之法,嚴延年掃墓之期。是臣憂也。命將興師,誇力四夷。既侵嶺徼,又定邊陲。以無用之沙漠,竭有限之民資。是以先王謂之荒服,後嗣謂之羈縻。豈可使親帥武旅,躬揮戰陣。故漢高有白登之辱,隋煬有雁門之圍。是臣憂也。出警入蹕,以示嚴肅。非有事於名山,即展義於群牧。故昭王遊漢水以無歸,宣帝幸中山而不復。是臣憂也。功作非宜,奪民農時。我簠不粢,我黍阻饑。傾宮既作,阿房又施。人既怨矣,鬼其泣之。是臣憂也。頭會箕斂,關征市賦。民之胥怨,無所赴。人厭進修,家為積聚。卜式出於富人,宏羊拔於賈豎。是臣憂也。外戚之貴,上公是列。西漢則王根為玉山,東京則郭況制金穴。國步將移,天澤未歇。不師殷鑒,尚遵覆轍。是臣憂也。大樂既沒,淫聲是起。宋都已改,行人貪賄。如斯陳國一時雄,玉樹後庭花至死。是臣憂也。先之而昌,後之而亡。先之者堯興唐,舜興虞。後之者癸喪夏,辛喪商。故王之憂國者而日旰不食,士之憂位者而載贄出疆。鶉居食者何汲汲,孔席墨突者何遑遑。故臣之憂也,盡此而已矣。願陛下憂之,治可致樂康,道可躋羲皇,則天下幸甚。

河橋賦(並序)

咸通癸巳歲,日休遊河橋,觀橋之利,不楫而濟。美其事,著《河橋賦》。其辭曰:

西荒之外,有崑崙山。帝都之下,豐隆在焉。其表無際,其高破天。河漢極北,昭回相連。分其坎德,遂有河源。其出綿綿,其流涓涓。如帶是也,濫觴信然,始礐石以作注,終裂地以成川。迨乎放勳之世,垂華之年,其水懷山,其波浸天。鼇怒則蹴翻五嶽,鯨激則掉破百川。迅澓而似曝,湧湍濆而若煎。漬地軸以摧矣,爛天輪而缺然。草木則尾閭之外,日月則沃焦之巔。人民死而為介,倮蟲化而為蠙。有桑不績,有麻不田。此則乘塏望萬里之淵。且夫天地之前,有河生焉。則盤石之神,不能導而使歸海。樸父之力,不能疏而使為川。豈非元命未降,抑自上元。大聖未出,大功未宣。天之作矣,抑有由焉。於是堯之心,惻然惘然。咨其四嶽,舉爾所賢。天之元命,不自於鯀。鯀雖作矣,其功不全。果殛於山,其罪昭然。天之元命,降而自禹。禹既作矣,其功如天。於是禹之心,憂然勞然。股既無肱,過不入門。以己為下,以物為先。既乘橇以即檋,又隨山浚川。導自積石,至於龍門。裂岝{?|上山下客}以風響。斬嶄岩而晝昏。破靈怪窟,斷天地根。分其注使不可潰,修其流使不可吞。然後千岩萬壑,雷吼電奔。抉逆流而並瀉,入渤海以猶渾。天下安流,昏墊無憂。禹功既大,舜禪克修。其功也與天優優,其績也與河悠悠。兆庶其安,九河如箭。濁不可鑒,嶮不可見。渦若驚風,浪如狂電。若此帝媯之世,則其流也如絲如線。

在昔典午之世也,其君實良,其臣孔臧。念濟者之太勞,乃致功而去航。子產之濟也不足比,充國之奏也胡可方。於是督斤斧於梓匠,下材幹於豫章,造其舟也,乃縆乃杠,乃輿乃梁。功既奪於利涉,力可侔於巨防。如禦黿鼉者以妖為德,聚魚鱉者以怪為祥。觀其步高於空,履險於深。其形也若劍倚天外,其狀也若龍橫水心。其高也若大虹之貫天,風吹不動。其壯也若巨鼇之壓海,浪泛不沈。曙色霍開,濟者相排。如川失水,一物時來。蹄響如雨,車音若雷。有賢有俊,有隸有台。有貧有窶,有貨有財。噫!前王之道,深有旨哉。在水則河橋曉濟,在陸則四關盡開。水之與陸,一貫而來。所以大同其軌,廣納其材。豈梁之防乎?

抑聞三代之橋也,不斤不斧,不徒不杠。以道為水,以賢為梁。濟民者民不病溺,濟世者世不頹綱。開之也通仁流義,閉之也關淫限荒。夏之梁也曰湯,殷之梁也曰昌。周之梁也曰旦,漢之梁也曰光。自漢之季,國竊主折,為水者以洚以強。及隋之世,為梁者唐,故能濟民於萬方,同軌於八荒。是知河橋之義也,可以獻於天王。

桃花賦(並序)

余嘗慕宋廣平之為相,貞姿勁質,剛態毅狀。疑其鐵腸石心,不解吐婉媚辭。然睹其文而有《梅花賦》,清便富豔,得南朝徐庾體,殊不類其為人也。後蘇相公味道得而稱之,廣平之名遂振。嗚呼!夫廣平之才,未為是賦,則蘇公果暇知其人哉?將廣平困於窮,厄於躓,然強為是文邪?日休於文尚矣,狀花卉,體風物,非有所諷,輒抑而不發。因感廣平之所作,複為桃花賦。其辭曰:

伊祁氏之作春也,有豔外之豔,華中之華。眾木不得,融為桃花。厥花伊何,其美實多。佁隸眾芳,緣飾陽和。開破嫩萼,壓低柔柯。其色則不淡不深,若素練輕茜,玉顏半。若夫美景妍時,春含曉滋。密如不幹,繁若無枝。豐豐婉婉,夭夭怡怡。或父兄者若想,或閑者如癡。或向者若步,或倚者如疲。或溫黁而可薰,或委媠而莫持。或幽柔而旁午,或扯冶而倒披。或翹矣如望,或凝然若思。或奕偞而作態,或窈窕而騁姿。日將明兮似喜,天將慘兮若悲。近榆錢兮籹翠靨,映楊柳兮顰愁眉。輕紅拖裳,動則嫋香。宛若鄭袖,初見吳王。夜景皎潔,鬨然秀發。又若常娥,欲奔明月。蝶散蜂寂,當閨脈脈。又若妲己,未聞裂帛。或開故楚,豔豔春曙。又若息媯,含情不語。或臨金塘,或交綺井。又若西子,浣紗見影。玉露厭浥,妖紅墜濕。又若驪姬,將譖而泣。或在水濱,或臨江浦。又若神女,見鄭交甫。或臨廣筵,或當高會。又若韓娥,將歌斂態。微動輕風,婆娑暖紅。又若飛燕,舞於掌中。半沾斜吹,或動或止。又若文姬,將賦而思。豐茸旖旎,互交遞倚。又若麗華,侍宴初醉。狂風猛雨,一陣紅去。又若褒姒,初隨戎虜。滿地春色,階前砌側。又若戚姬,死於鞠域。花品之中,此花最異。以眾為繁,以多見鄙。自是物情,非關春意。若氏族之斥素流,品秩之卑寒士。他目則目,他耳則耳。或以昵而稱珍,或以疏而見貴。或有實而華乖,或有花而實悴。其花可以暢君之心目,其實可以充君之口腹。匪乎茲花,他則碌碌。我將修花品以此花為第一,懼俗情之橫議。我曰不然,為之則已。我目吾目,我耳吾耳。妍蚩決於心,取舍斷於誌。豈於草木之品獨然,信為國兮如此。

陵母頌

孔父稱「惟小人與女子為難養也。」夫女子之忠貞義烈,或聞於一時。小人之奸詐暴亂,不忘於一息。使千百女子如小人奸詐暴亂者,有矣。使千百小人如女子忠貞義烈者,未之有也。則安國侯之母也,不以項強而劉弱,俾子事項,不以子背君別事,而有忿色。對暴君而抗大節,舍其生而踐死地。嗚呼!春秋書解揚致晉君之命,漢史稱周苛拒項籍之爵,方諸陵母,誠未為忠。何者?男子少服教,壯行忠貞義烈,雖死不辱。鼎鑊在前而不懼,锧笮被體而無怨,乃男子之常事也。至夫女子,少隱帷薄,壯執箕帚,豈嚐熟於忠貞義烈哉!是女子之有是者,由百物之有瑞者矣。豈易為哉!豈易為哉!

白門表

三年秋,徐卒無狀,叛兵逐其帥。不再日,剽公私財析盡。異時卒有不平者,至是皆門抗之。鹽戎者以聞,上赫然大怒,命大將職正其罪。卒有首叛者,前後累劫其將曰銀刀,至是命皆僇之無赦。將至,先令徐裨將曰:「銀刀族無老幼,強者斬之,弱者幽之。」及徐之枝邑派聚,捕銀刀族且盡,或僇而梟者,或拲而送者。不浹日,其族無餘。或有詐弱懼僇,皆論幽於牢。迨六七百人,且俟大將命業兵之。居無何,上湣徐卒盡死中,或有不干其謀者偕僇,降內貴人於徐,詔曰:「銀刀族,詔至未死者貰之。」六七百人分屬數郡。未至屬所,途亡為盜。四年夏,盜推其率,鼓而徐入。火里舍,將縣令,誅制使,係虜民輜而掠貨。徐守閉中城,竟不命偏將禦之。盜得志徐去。四年秋,進士皮日休之白門,道逢徐民之耄者,泣曰:「翁世富於徐,子孫嗣其業,祈二百年。前日以徐卒亂,翁之資已竭劫於兵矣。獨存者居第,而已為殘燼。翁以為天子命將盡殺之,且銀刀族無三千人耳。遇聖天子在上,四境無征伐。重糧其屬,厚衣其身。有餔兒啜孫,至死手不執干戈,體不被鎧甲者。上於徐卒厚矣,今乃忘上恩,叛主帥,逐天子命將,殘天子兆民。如此逆之甚也,上又活其半。今反盜而寇徐,前日翁之亡,獨賄與產耳。今子孫為賊隸,妻女為賊室,餘骸殘齒,溘然無取。嗚呼!皇天仁於數百人,反不仁於一郡,豈得言者過耶?且兵者,聖王不能免其征,仁帝不能無其伐。是以逆者必殺,順者必生。所以示天下不私也。往年數萬之卒,逐天子命將,自樹其便者,國家以不忍盡殺,因聽之,皆賊而不貢,兵而不從,死而輒代,名為列藩,實一州之主也。故春秋譏世卿得專公祿者,以春秋小國,尚貶而不空,況今聖天子在上,百執事稱職,萬方雀息以無虞,四夷駿奔而入貢哉?前日徐卒幸活,而為盜於民,特苦國家無辱。或不盡僇而赦之,則自樹其便者。」日休曰:「翁其力之賢者耶。」吾知夫今之食其食者,未必有翁之是心也。幸以文貢,而未得入上言列,固不合陳便宜事。因采翁之說為表,庶天子召直言極諫者,得以遺之。

移元徵君書

徵君足下,行奇操峻,舍明天子賢宰相,退隱於陵陽。踞見青山,傲視白雲。得喪不可搖其心,榮辱不能動其志。桎荼冠冕,泥滓祿位。甚善甚善!苟與足下同道者,必汲汲自退,名惟恐聞,行惟恐顯,老死為山谷人矣。或名欲遺千載,利欲及當今者,聞足下之道,可以不進其說耶。日休聞古之聖賢,無不欲有意於民也。苟或退者,是時弊不可正,主惛不可曉,進則禍,退則安,斯或隱矣。有是者,世不可知其名,俗不能得其教,尚懼來世聖人責乎無意於民故也。此謂之道隱。其次者,行不端於己,名不聞於人。欲乎仕則懼禍,欲乎退則思進,必為怪行以動俗,詼言以矯物。上則邀天子再三之命,下則取諸侯殷勤之禮。甚有百世之風,次有當時之譽。此之謂名隱。其次者,行有過僻,志有深傲。飾身不由乎禮樂,行已不在乎是非。入其室者惟清風,升其牖者惟明月。木石然,麋鹿然。期夫道家之用,以全彼生。此之謂性隱。然而道隱者賢人也,名隱者小人也,性隱者野人也。有夫堯舜救世湯禹拯亂之心者,視道隱之人,由夫樵蘇之民耳,況名與性哉!

今天下雖無事,河湟有黠虜之患,嶺徼有逋蠻之虞,主上焦心灼思,晏詢夜謀。宰相戰栗於岩廊,百執事奔走於朝右。然尚未復貞觀開元之大治。有致君於唐虞,躋民於仁壽者,其人則鮮,其求則勤。元纁之聘,屢降於山林。少微之星,但明於霄漢。此真足下之所高視也。嗚呼!斯時也,山林之間,宜倒衣以接禮,重趼以應命。赴明天子千年之運,成大丈夫萬世之業。勳銘於鍾鼎,德著於竹帛。可不盛哉?夫主上知足下之道久矣,加以郡守薦之,宰相譽之,雖錫命屢頒,而高風轉固,接物日簡,入山益深,且足下將為道隱乎?則道隱者世不可知其名,俗不能得其尚。足下之名尚矣,丹青於世矣,豈謂道隱哉?將為名隱乎?則史隱者以怪行動俗,以詼言矯物。足下之道,伸之而伊夔,屈之而夷齊,豈謂名隱哉?將為性隱乎?則性隱者飾身不由乎禮樂,行已不在乎是非。足下頃薦名於有司,客位於侯伯,豈所謂性隱乎?然三隱者,足下皆出其表,復何為而高臥哉?如終臥陵陽而不起,是廢乎古人之道者也。仲尼曰:「素隱行怪,後世有述焉,吾弗為之也。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能已矣。君子依乎中庸,遁世不見知而不悔。」夫前二者,聖人之所不為。足下之學楊墨乎?申韓乎?何其悖於道也?如遁世不見知而不悔,則舜不為高蹈也,舜不為真隱也。足下其亦有意乎?如納僕之言,翻然而起,醒然而用,朝廷必處足下於大諫,次用足下於宰輔。其在大諫也,以直氣吹日月之翳,以正道立天地之根。先黜陟於朝廷,次按察於侯國。其在宰輔也,外以道寧四夷,內以法提百揆。俾天地反妖為瑞,使陰陽易愆為穰。然後以元菟樂浪為持節之州,昆侖崦嵫作駐蹕之地,又不知房杜姚宋何人也。果行是道,罄南山之竹,不足以書足下之功;窮百谷之波,不足以注足下之善。以足下之風,可以知僕之志。以僕之道,可以發足下之文。故不遠千里,授書於御者,用以吐僕臆中之奇貯也。僕之取舍,自有方寸,異時無望於足下。發函之後,但起無疑。不宣。日休再拜。

請韓文公配饗太學書

於戲!聖人之道,不過乎求用。用於生前,則一時可知也。用於死後,則百世可知也。故孔子之封賞,自漢至隋,其爵不過乎公侯。至於吾唐,乃榮王號。七十子之爵命,自漢至隋,或卿大夫,至於吾唐,乃封公侯。曾參之孝道,動天地,感鬼神。自漢至隋,不過乎諸子。至於吾唐,乃旌入十哲。噫!天地久否,忽泰則平。日月久昏,忽開則明。雷霆久息,忽震則驚。雲霧久鬱,忽廓則清。仲尼之道,否於周秦而昏於漢魏,息於晉宋而鬱於陳隋。遇於吾唐,萬世之憤一朝而釋。倘死者可作,其志可知也。今有人,身行聖人之道,口吐聖人之言,行如顏閔,文若遊夏,死不得配食於夫子之側,愚又不知尊先聖之道也。

夫孟子、荀卿,翼傳孔道,以至於文中子。文中子之末,降及貞觀、開元,其傳者醨,其繼者淺。或引刑名以為文,或援縱橫以為理,或作詞賦以為雅。文中之道,曠百世而得室授者,惟昌黎文公焉。公之文,蹴楊墨於不毛之地,蹂釋老於無人之境,故得孔道巍然而自正。夫今之文人千百世之作,釋其卷,觀其詞,無不裨造化,補時政,繄公之力也。公之文曰:「僕自度若世無孔子,僕不當在弟子之列。」設使公生孔子之世,公未必不在四科焉。國家以二十二賢者代用其書,垂於國胄,並配享於孔聖廟堂,其為典禮也大矣美矣。苟以代用其書,不能以釋聖人之辭,箋聖人之義哉?況有身行其道,口傳其文,吾唐以來,一人而已,死反不得在二十二賢之列,則未聞乎典禮為備。伏請命有司定其配享之位,則自茲以後,天下以文化,未必不由夫是也。

請孟子為學科書

臣聞聖人之道,不過乎經。經之降者,不過乎史。史之降者,不過乎子。子不異乎道者,孟子也。舍是子者,必戾乎經史。又率於子者,則聖人之盜也。夫孟子之文,粲若經傳。天惜其道,不燼於秦。自漢氏得其書,常置博士以專其學。故其文繼乎六藝,光乎百氏,真聖人之微旨也。若然者,何其道奕奕於前,而其書沒沒於後。得非道拘乎正,文極乎奧,有好邪者憚正而不舉,嗜淺者鄙奧而無稱耶?蓋仲尼愛文王嗜昌歜以取味,後之人將愛仲尼者,其嗜在孟子矣。嗚呼!古之士以湯武為逆取者,其不讀孟子乎?以楊墨為達智者,其不讀孟子乎?由是觀之,孟子之功利於人,亦不輕矣。今有司除茂才明經外,其次有熟莊周列子書者,亦登於科。其誘善也雖深,而懸科也未正。夫莊列之文,荒唐之文也。讀之可以為方外之士,習之可以為鴻荒之民。安有能汲汲以救時補教為誌哉?伏請命有司去莊列之書,以孟子為主。有能精通其義者,其科選視明經。苟若是也,不謝漢之博士矣。既遂之,如儒道不行,聖化無補,則可刑其言者。

移成均博士書

夫居位而愧道者,上則荒其業,下則偷其言。業而可荒,文弊也。言而可偷,訓薄也。故聖人懼是,浸移其化。上自天子,下至子男,必立庠以化之,設序以教之,猶歉然不足。士有業高訓深,必詘禮以延之,越爵以貴之。俾庠聲序音,玲瓏以珩佩,鏘訇於金石。此聖人之至治也。今國家立成均之業,其禮盛於周,其品廣於漢。其詘禮越爵,又甚於前世,而未免乎愧道者何哉?夫聖人之為文也。為經約乎史,讚易近乎象,詩書止乎刪,禮樂止乎定,春秋止乎修。然六籍儀刑乎千萬世,百王更命迭號,莫不由是大也。其幽幽於鬼神,其妙妙於元造。後之人苟不能行決句釋者,猶萬物但被元造之化者耶。故萬物但化而已,不知元造之源也。六藝於人,又何異於是。故詩得毛公,書得伏生,易得楊何,禮得二戴,周官得鄭康成,摫其微言,錤大義,幽者明於日月,奧者廓於天地。然則今之講習之功與決釋之功,不啻半矣。其文得不弊乎?其訓得不薄乎?嗚呼!西域氏之教,其徒日以講習決釋其法為事。視吾之太學,又足為西域氏之羞矣。足下出文閫生學世,業精前古,言高當今。洸洸乎,洋洋乎,為諸生之蓍龜,作後來之綿蕝。得不思居其位者不愧其道,處於職者不墮其業乎?否則市大易負乘之譏,招待人伐檀之刺矣。奚不日誡其屬,月勵其徒,年持六籍,日決百氏。俾諸生於盛典也,洞知大曉,猶駕車者必知康莊,操舟者必知河海。既若是矣,執其業者,精者進而墮者退,公者得而私者失。非惟大發於儒風,抑亦不苟於祿位。足下之道被於太學也,其利可知矣。果行是說,則太華之石,峨峨於成均之門者,吾不頌於他人矣。足下聽之無忽。日休再拜。

法言後序

《法言·孝至》之篇曰:「周公以來,未有漢公之懿者。」說者以為楊子遜偽新之美,又以為稱其居攝之前云。嗚呼!日月豈卒能遜莽乎?未若無阿衡之稱也。噫!既有其文,不能無其論。吾得之矣,在美新之文乎,則雄之道於茲疵也。

松陵集序

詩有六藝,其一曰比。比者,定物之情狀也,則必謂之才。才之備者,於聖為六藝,於賢為聲詩。噫!春秋之後,頌聲亡寢,降及漢氏,詩道洊作。然二雅之風,委而不興矣。在詩有三言四言五言六言七言之作。三言者,曰「振振鷺,鷺於飛」是也。五言者,曰「誰謂雀無角,何以穿我屋」是也。六言者,「我姑酌彼金罍」是也。七言者,「交交黃鳥止於桑」是也。九言者,曰「泂酌彼行潦挹彼注茲」是也。蓋古詩率以四言為本。而漢氏方以五言七言為之也,其句亦出於周詩。五言者,李陵曰「攜手上河梁」是也。七言者,漢武曰「日月星辰和四時」是也。爾後盛於建安以降,江左君臣,得其浮豔,然詩之六藝微矣。逮及吾唐開元之世,易其體為律焉,始切於儷偶,拘於聲勢。《詩》云:「覯閔既多,受侮不少。」其對也工矣。《堯典》曰:「聲依永,律和聲。」其為律也甚矣。由漢及唐,詩之道盡矣。吾又不知千祀之後,詩之道止於斯而已。即後有變而作者,不得以知之。

夫才之備者,猶天地之氣乎?氣者止乎一也,分而為四時。其為春,則煦枯發枿,如棄如,百物融洽,酣人肌骨。其為夏,則赫曦朝升,天地如窯,草焦木暍,若燎毛髮。其為秋,則涼颸高瞥,若露天骨,景爽夕清,神不蔽形。其為冬,則霜陣一淒,萬物皆瘁,雲沮日慘,若憚天責。夫如是,豈拘於一哉,亦變之而已。人之有才者,不變則已,苟變之,豈異於是乎?故才之用也,廣之為滄溟,細之為溝竇,高之為山嶽,碎之為瓦礫,美之為西子,惡之為敦洽,壯之為武賁,弱之為處女。大則八荒之外不可窮,小則一毫之末不可見。苟其才如是,復能善用之,則庖丁之牛,扁之輪,郢之斤,不足謂神解也。噫!古之士窮達必形於歌詠,苟欲見乎志,非文不能宣也,於是為其詞。詞之作,固不能獨善,必須人以成之。昔周公為詩以遺成王,吉甫作誦以贈申伯。詩之酬贈,其來尚矣。後每為詩,必多(闕二字)為(闕一字)咸通七年,今兵部令狐員外在淮南,今中書舍人(闕二字)公守毗陵,日休皆以詞獲幸,悉蒙以所制命之和,各(闕二字)軸亦有名其守者。十年,大司諫清河公出牧於吳,日休為郡從事。居一月,有進士陸龜蒙字魯望者,以其業見造。凡數編,其才之變,真天地之氣也。近代稱溫飛卿李義山為之最,俾生參之,未知其孰為之後先也。

添漁具詩序

天隨子為《漁具詩》十五首以遺餘。凡有漁以來,術之與器,莫不盡於是也。噫!古之人或有溺於漁者,行其術而不能言,用其器而不能狀,此與澤沮之漁者又何異哉!如吟魯望之詩,想其致,則江風海雨,槭槭生齒牙間,真世外漁者之才也。餘昔之漁所,在浻上則為庵以守之,居峴下則占磯以待之。江漢間時候率多雨,唯以笞笠自庇。每伺魚必多俯,笞笠不能庇其上,由是織蓬以障之。上抱而下仰,字之曰「背蓬」。今觀魯望之十五篇,未有是作,因次而詠之,用以補其遺者。漁家生具,獲足於吾屬之文也。

文藪序

咸通丙戌中,日休射策不上第,退歸州來別墅,編次其文,復將貢於有司。登篋叢萃,繁如藪澤,因名其書曰「文藪」焉。比見元次山納文編於有司,侍郎楊公浚見文編歎曰:「上第汙元子耳。」斯文也,不敢希楊公之歎,希當時作者一知耳。賦者,古詩之流也,傷前王太佚,作《憂賦》,慮民道難濟,作《河橋賦》,念下情不達,作《霍山賦》,憫寒士道壅,作《桃花賦》。《離騷》者,文之菁英者,傷於宏奧。今也不顯《離騷》,作《九諷》。文貴窮理,理貴原情。作《十原》。大樂既亡,至音不嗣,作《補周禮九夏歌》。兩漢庸儒,賤我《左氏》,作《春秋決疑》。其餘碑銘讚頌,論議書序,皆上剝遠非,下補近失,非空言也。較其道,可在古人之後矣。《古風》詩編之文末,俾視之粗俊於口也。亦由食魚遇鯖,持肉偶。《皮子世錄》著之於後,亦太史公自序之意也。凡二百篇,為十卷。覽者無誚矣。

續酒具詩序

子暇日曾作《酒具詩》三十首,有《引》曰:「咸通中,皮襲美著酒中十詠。」其自序云「夫聖人之誡酒禍也深矣。在書為沉湎,在詩為童羖,在禮為豢豕,在史為狂藥。余飲至酣,徒以為融肌柔神,消沮迷喪。頹然無思,以天地大順為堤封。傲然不恃,以洪荒至化為爵賞。抑無懷氏之民乎?葛天氏之臣乎?」噫!天之不全余也多矣,獨以曲糵全之。於是徵其具,悉為之詠,以繼東皋子《酒譜》之後。而有酒星、酒泉、酒篘、酒床、酒爐、酒樓、酒旗、酒樽、酒城鄉之詠,以示吳中陸魯望。魯望和之。且曰:「昔人之於酒,有注為池而飲之者,有象為龍而吐之者,親盜甕間而臥,將實舟中而浮者。徐景山有《酒槍》,嵇叔夜有《酒杯》,皆傳於世。故復添六詠。」子覽之,慨然歎曰:「予亦嗜酒而好詩者也。」昔退之有言送王含曰:「少時讀《醉鄉記》,私怪隱居者無所累於其世,而猶有是言,豈誠旨於味耶?及讀阮籍、陶潛詩,然後知彼雖偃蹇不欲與世接,然猶未能平其心,或為事物是非相感發,於是有託而逃焉者也。」

雖然,尚未有盡者。中古之時,未知曲糵。杜康肇造,爰作酒醴,可名酒後。近世以來,人徒酣酗。李白一斗,為詩百篇,自名酒仙。酈食其辨士也,初見沛公,稱高陽酒徒。杜根賢者也,逃難宜城,為酒家傭保。鄭廣文貧而好飲,蘇司業送酒錢。杜子美無錢賒酒,而詩言酒債。周官有酒正,則掌之者必有其人。以法式授酒材,則醞之者必有其物。翰林詩曰:「鸕鶿杓、鸚鵡杯」,夫杓者,勺也,勺酒而錯之杯中者也。杜工部詩曰:「莫笑田家老瓦盆,自從盛酒長兒孫。」夫盆者,槃也,載酒而寘之座中也。韓奕詩云:「顯父餞之,清酒百壺。」壺便提挈,故陶令掛之於車上,呂公負之於仗頭,遇興則傾之,鴟夷之異名者耳。《詩》云: 「兕觥其觩,旨酒思柔。」觥為爵罰,而於定國飲至一石不亂。劉伯倫既醉,以五斗解酲。快飲痛嚼則用之,蓋觚角之出類者耳。注云:「觚受二升,觶三升,角四升,散五升,而觥七升。」又兕角為之,形器特異,於是更作酒後、酒仙、酒徒、酒保、酒錢、酒債、酒正、酒材、酒勺、酒盆、酒壺、酒觥一十二詩,而附益之。庶古今同志而始終相成之義耶。

 卷七百九十五 ↑返回頂部 卷七百九十七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