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門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白門表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6

三年秋,徐卒無狀,叛兵逐其帥。不再日,剽公私財析盡。異時卒有不平者,至是皆門抗之。鹽戎者以聞,上赫然大怒,命大將職正其罪。卒有首叛者,前後累劫其將曰銀刀,至是命皆僇之無赦。將至,先令徐裨將曰:「銀刀族無老幼,強者斬之,弱者幽之。」及徐之枝邑派聚,捕銀刀族且盡,或僇而梟者,或拲而送者。不浹日,其族無餘。或有詐弱懼僇,皆論幽於牢。迨六七百人,且俟大將命業兵之。居無何,上湣徐卒盡死中,或有不干其謀者偕僇,降內貴人於徐,詔曰:「銀刀族,詔至未死者貰之。」六七百人分屬數郡。未至屬所,途亡為盜。四年夏,盜推其率,鼓而徐入。火里舍,將縣令,誅制使,係虜民輜而掠貨。徐守閉中城,竟不命偏將禦之。盜得志徐去。四年秋,進士皮日休之白門,道逢徐民之耄者,泣曰:「翁世富於徐,子孫嗣其業,祈二百年。前日以徐卒亂,翁之資已竭劫於兵矣。獨存者居第,而已為殘燼。翁以為天子命將盡殺之,且銀刀族無三千人耳。遇聖天子在上,四境無征伐。重糧其屬,厚衣其身。有餔兒啜孫,至死手不執干戈,體不被鎧甲者。上於徐卒厚矣,今乃忘上恩,叛主帥,逐天子命將,殘天子兆民。如此逆之甚也,上又活其半。今反盜而寇徐,前日翁之亡,獨賄與產耳。今子孫為賊隸,妻女為賊室,餘骸殘齒,溘然無取。嗚呼!皇天仁於數百人,反不仁於一郡,豈得言者過耶?且兵者,聖王不能免其征,仁帝不能無其伐。是以逆者必殺,順者必生。所以示天下不私也。往年數萬之卒,逐天子命將,自樹其便者,國家以不忍盡殺,因聽之,皆賊而不貢,兵而不從,死而輒代,名為列藩,實一州之主也。故春秋譏世卿得專公祿者,以春秋小國,尚貶而不空,況今聖天子在上,百執事稱職,萬方雀息以無虞,四夷駿奔而入貢哉?前日徐卒幸活,而為盜於民,特苦國家無辱。或不盡僇而赦之,則自樹其便者。」日休曰:「翁其力之賢者耶。」吾知夫今之食其食者,未必有翁之是心也。幸以文貢,而未得入上言列,固不合陳便宜事。因采翁之說為表,庶天子召直言極諫者,得以遺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