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酒具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續酒具詩序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6

子暇日曾作《酒具詩》三十首,有《引》曰:「咸通中,皮襲美著酒中十詠。」其自序云「夫聖人之誡酒禍也深矣。在書為沉湎,在詩為童羖,在禮為豢豕,在史為狂藥。余飲至酣,徒以為融肌柔神,消沮迷喪。頹然無思,以天地大順為堤封。傲然不恃,以洪荒至化為爵賞。抑無懷氏之民乎?葛天氏之臣乎?」噫!天之不全余也多矣,獨以曲糵全之。於是徵其具,悉為之詠,以繼東皋子《酒譜》之後。而有酒星、酒泉、酒篘、酒床、酒爐、酒樓、酒旗、酒樽、酒城鄉之詠,以示吳中陸魯望。魯望和之。且曰:「昔人之於酒,有注為池而飲之者,有象為龍而吐之者,親盜甕間而臥,將實舟中而浮者。徐景山有《酒槍》,嵇叔夜有《酒杯》,皆傳於世。故復添六詠。」子覽之,慨然歎曰:「予亦嗜酒而好詩者也。」昔退之有言送王含曰:「少時讀《醉鄉記》,私怪隱居者無所累於其世,而猶有是言,豈誠旨於味耶?及讀阮籍、陶潛詩,然後知彼雖偃蹇不欲與世接,然猶未能平其心,或為事物是非相感發,於是有託而逃焉者也。」

雖然,尚未有盡者。中古之時,未知曲糵。杜康肇造,爰作酒醴,可名酒後。近世以來,人徒酣酗。李白一斗,為詩百篇,自名酒仙。酈食其辨士也,初見沛公,稱高陽酒徒。杜根賢者也,逃難宜城,為酒家傭保。鄭廣文貧而好飲,蘇司業送酒錢。杜子美無錢賒酒,而詩言酒債。周官有酒正,則掌之者必有其人。以法式授酒材,則醞之者必有其物。翰林詩曰:「鸕鶿杓、鸚鵡杯」,夫杓者,勺也,勺酒而錯之杯中者也。杜工部詩曰:「莫笑田家老瓦盆,自從盛酒長兒孫。」夫盆者,槃也,載酒而寘之座中也。韓奕詩云:「顯父餞之,清酒百壺。」壺便提挈,故陶令掛之於車上,呂公負之於仗頭,遇興則傾之,鴟夷之異名者耳。《詩》云: 「兕觥其觩,旨酒思柔。」觥為爵罰,而於定國飲至一石不亂。劉伯倫既醉,以五斗解酲。快飲痛嚼則用之,蓋觚角之出類者耳。注云:「觚受二升,觶三升,角四升,散五升,而觥七升。」又兕角為之,形器特異,於是更作酒後、酒仙、酒徒、酒保、酒錢、酒債、酒正、酒材、酒勺、酒盆、酒壺、酒觥一十二詩,而附益之。庶古今同志而始終相成之義耶。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