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賦(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霍山賦(並序)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6

臣日休以文為命士,所至州縣山川,未嘗不求其風謠,以頌以文。幸上發軒使,得采以聞。六年,至壽之駢邑曰霍山。山故嶽也,邑贅於阯。至之二日,離邑一舍,望乎嶽,將頌之文也。及見之,則目乎戇,手乎軃,心乎聳,神乎瞀。始欲狂其文,寫其狀,如丹青之不差也。頌其風,文其謠,如金石之永播也。既而其精怯然搏敵,躁然械囚,紛然棼絲,恍然墮空,浩然涉溟,幽然久𤵜。則知才智之劣,如髦而加疾,將杖而奔者。於戲!霍山之靈哉!霍山之靈哉!將閼於神而愚之邪,抑有所達而托之邪?其辰既浹,其精忽渝。怯然而勝,躁然而適。紛然而靜,恍然而安。浩然而濟,幽然而愈。如壯而能決,將陣而敵者。於是狂其文,寫其狀。其詞曰:

太始之氣,有清有濁。結濁為山,峻清為嶽。其山厥臣,其嶽惟君。惟南之鎮,曰霍為尊。嶽之大,與地角壯,與天就勢。荊豫華嵩,青沂兗岱。如垤而秀,如塊而銳。嶽之高,千仞萬仞,蒼蒼茫茫,日月相避其光,望之數百里外,為天棟梁。嶽之尊,端然御極,聳然正位,靜然而聽,凝然而視。其體當中,如君之毅。其屬者如駢其拇,如枝其指。若卑其儀,若肅其位。嶽之氣,其秀如春,其清若秋。其翠如雲,雲不能麗。其色如煙,煙不能鮮。若雨收氣爽,丹青滿天。嶽之靈,其神不聯,其報如響。若雨用淫,嶽能霽之。若歲用旱,嶽能澤之。嶽之德,生之育之,煦之和之。開花染卉,萋萋迷迷,藻繪數百裏。嶽之形,有雲騖騖,其勃如怒。有泉烈烈,其來如決。叱豐隆,奔列缺,轟然霹靂,天地俱裂。嶽之異狀,其勢如危,或不可支,若不可維。或仰而呀,有如吮空。或俯而拔,有如攫地。其曉而東,有如冠日。其暮而西,有如孕月。有水而脈,有石而骨。有洞而腹,有堮而節。或銳而勵,或斷而截。或回而馳,或低而折。其經之怪之,祥之詭之,千種萬類,繄不可得而詳記。因神狂不能自主,殆而寐,夢一人絳衣朱冕,怪貌魁形,曰「余祝融之相也。夫霍山,余君之故治也。爾賦之,誠形矣勝矣,怪矣典矣。然義有不備,帝俾余蒞。夫古有五嶽,霍居其一。所以五嶽相邇者,唐虞之帝,五載一巡狩,一載而遍。上以覲侯,下以存民。侯有治者陟,不治者黜。民有冤者平,窮者濟。洎唐虞以降,皆燔柴於霍。我帝用饗其禮,至周旦策而命我,與諸嶽星列中國。自漢之後,乃易我號,而歸於衡。故祝融遷都,命余守霍。今聖天子越唐邁虞,而廢巡罷狩。余之封內,有可陟可黜可平可濟者,是聖天子無由知之。爾能以文請於執事之達者,易衡之號,以歸於我,請天子復唐虞陟黜之義。故爾之將賦,余閉遏爾懷,而不爾文。帝曰:‘有衡既遠,有狩必勞。惟霍之邇,斯號可復。賦者能言,胡不俾傳。’帝俾命爾,錫爾文,爾無忘也。」臣曰:「惟請神貺。」既覺而書。嗚呼異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