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賦(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桃花賦(並序)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6》和《廣羣芳譜/卷025

余嘗慕宋廣平之為相,貞姿勁質,剛態毅狀。疑其鐵腸石心,不解吐婉媚辭。然睹其文而有《梅花賦》,清便富豔,得南朝徐庾體,殊不類其為人也。後蘇相公味道得而稱之,廣平之名遂振。嗚呼!夫廣平之才,未為是賦,則蘇公果暇知其人哉?將廣平困於窮,厄於躓,然強為是文邪?日休於文尚矣,狀花卉,體風物,非有所諷,輒抑而不發。因感廣平之所作,複為桃花賦。其辭曰:

伊祁氏之作春也,有豔外之豔,華中之華。眾木不得,融為桃花。厥花伊何,其美實多。佁隸眾芳,緣飾陽和。開破嫩萼,壓低柔柯。其色則不淡不深,若素練輕茜,玉顏半。若夫美景妍時,春含曉滋。密如不幹,繁若無枝。豐豐婉婉,夭夭怡怡。或父兄者若想,或閑者如癡。或向者若步,或倚者如疲。或溫黁而可薰,或委媠而莫持。或幽柔而旁午,或扯冶而倒披。或翹矣如望,或凝然若思。或奕偞而作態,或窈窕而騁姿。日將明兮似喜,天將慘兮若悲。近榆錢兮籹翠靨,映楊柳兮顰愁眉。輕紅拖裳,動則嫋香。宛若鄭袖,初見吳王。夜景皎潔,鬨然秀發。又若常娥,欲奔明月。蝶散蜂寂,當閨脈脈。又若妲己,未聞裂帛。或開故楚,豔豔春曙。又若息媯,含情不語。或臨金塘,或交綺井。又若西子,浣紗見影。玉露厭浥,妖紅墜濕。又若驪姬,將譖而泣。或在水濱,或臨江浦。又若神女,見鄭交甫。或臨廣筵,或當高會。又若韓娥,將歌斂態。微動輕風,婆娑暖紅。又若飛燕,舞於掌中。半沾斜吹,或動或止。又若文姬,將賦而思。豐茸旖旎,互交遞倚。又若麗華,侍宴初醉。狂風猛雨,一陣紅去。又若褒姒,初隨戎虜。滿地春色,階前砌側。又若戚姬,死於鞠域。花品之中,此花最異。以眾為繁,以多見鄙。自是物情,非關春意。若氏族之斥素流,品秩之卑寒士。他目則目,他耳則耳。或以昵而稱珍,或以疏而見貴。或有實而華乖,或有花而實悴。其花可以暢君之心目,其實可以充君之口腹。匪乎茲花,他則碌碌。我將修花品以此花為第一,懼俗情之橫議。我曰不然,為之則已。我目吾目,我耳吾耳。妍蚩決於心,取舍斷於誌。豈於草木之品獨然,信為國兮如此。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