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宗聖神章武孝皇帝諡議(元和十五年五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憲宗聖神章武孝皇帝諡議(元和十五年五月)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75

王者崇高以配天,廣大以法地,章明以象日月,誠信以合四時。謂之令王,諡以全德。所以名盛烈,昭至公,堯、舜、禹、湯、文、武、成、康是也。伏惟大行皇帝由疏封以繼明,自前星而受命,以四海為養,以萬乘問安。稽古法天,自家刑國,穆穆峻德,煌煌大明,煥乎人神,塞乎天地。國家天寶之季,宿兵中原,強侯專地,往往而有,號令不一,朝廷包羞。元和燀威,霆擊篲掃,戡夏翦蜀,擒潞殄吳,夷蔡取齊,朝滄納定,開千載之期運,平六葉之梗俗。動也用軒轅之干戈,靜也戢武王之弓矢,聖神之道,其至矣乎。以無方之能,行不宰之用,濟天下之務,施天下之仁,夷狄之情偽,遐邇之虛實,揣其變化,權其後先,屈指前算,若合符契。多士濟濟,任其器略,文武俊傑,畢力致用。綱目張而萬化具,斟酌明而百事宜,委庶務於廟堂之上,壽百姓於循良之府。開直言之路,庶無蔽聽;(闕)廣大之恩,物無違性。宥恕刑獄,哀惠困窮,省薄徭賦,尊禮耇老。約己恭儉,推心平明。公卿大夫,任德終耆,近狎貴寵,畏忌守法。采納群正,聽斷精慎,忠直樹立,讒邪不行,巍巍成功,赫赫在上。《春秋左氏傳》曰:「武有七德、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人、和眾、豐財之謂也。」殲夷奸宄,災害訖息,禁暴也;淮河底定,大赦疵人,戢兵也;歸馬於汝南漢南,散卒於齊梁淮楚,保大也;封有勞,爵有德,定功也;寬天下之蠶絲,舉域中之方正,安人也;赦生致之寇虜,爵拒命之戎將,和眾也;乘輿服禦,儉而有制,賜與供給,惠而中節,豐財也。神武不殺之德,其若是焉!不登軒年,不享舜壽,百姓思慕,如喪考妣,同軌畢至,昭庭有時,敢奉官常,尊名稱德。

謹按諡法,兵禁殘暴曰「聖」,應變無方曰「神」,洪度大明曰「章」,為人除害曰「武」,慈惠愛親曰「孝」。戮鯨鯢而清四海,不曰聖乎!裁造作而刑一德,不曰神乎!洞明哲而貞百度,不曰章乎!推仁義而服萬物,不曰武乎!戴尊親而諧五典,不曰孝乎!《書》曰:「惟天聰明,惟聖時憲,法也敏也。」謹酌之諡法,質諸六經,謹上尊諡曰。「聖神章武孝皇帝。」廟號「憲宗」。謹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