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主张物理、化学单独设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我们主张物理、化学单独设课
上海塘桥五·七学校教育革命组
1969年9月2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目前,在物理、化学课程设置的问题上,有两种意见和两种做法,一种是物理、化学单独设课,另一种意见是物理、化学合并为工农业基础知识课。

两种做法究竟哪一种既合理又科学,还需要实践证明。我们是主张物理、化学单独设课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科学研究的区分,就是根据科学对象所具有的特殊的矛盾性。因此,对于某一现象的领域所特有的某一种矛盾的研究,就构成某一门科学的对象。”物理、化学的研究对象是不同的,它们各有内在的联系和本身固有的规律性。分课开设,就能使学生掌握这两门科学最基本的东西,以便更好地从事三大革命运动。

人的认识是有规律性的,正如毛主席指出的那样:“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去。”我们认为,编写物理、化学新教材时,应该从学生的认识实践(即生活实践)出发,讲解一些理论(即掌握一些基本规律,基础知识),再让学生回到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这样做,学生容易理解、接受。从工农业生产的实践出发编写的工农业基础知识教材,由于学生缺乏这方面的感性认识,理解的时候就会产生一定的困难。一位老工人说得好,十二三岁的中学生,不少机器没见过,他们对工业生产的认识很肤浅,要让学生掌握机械传动的一些知识,就不应先讲复杂的机器,而应从学生生活中常见的实例(如自行车的链条传动)引述,在讲清机械传动基本概念后,再引伸到各种较复杂的机械传动的理论中去。这样既能抓住根本的东西,又能使学生举一反三,知识就能学深、学透。老工人的话,对我们很有启发。

自然科学有各自的系统性,需要有相适应的教学方法。我们曾经尝试过把物理、化学并成工业基础知识课,经过一段教学实践,觉得工业基础知识课不能替代物理、化学。因为物理、化学的一些基本规律,不仅在工业上是适用的,在农业上、国防上也是适用的。把物理、化学的基本规律只局限于工业基础知识课或农业基础知识课,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是不恰当的。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