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大纲》(草案)的看法和意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我们对《大纲》(草案)的看法和意见
安徽省池州专区革委会政工组
1969年6月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安徽省池州专区革委会,为了积极响应“九大”号召,把教育革命抓紧,抓好,最近在石台县丁香公社召开了全区教育革命现场会。正在这个时候,《人民日报》发表了吉林省梨树县《农村中、小学教育大纲》(草案)。专区革委会根据《人民日报》编者按的要求,立即决定把学习《大纲》(草案)作为会议一个重要内容。出席会议的贫下中农,支左解放军,革命师生以及各县革委会负责人和从事教育工作的干部二百名代表,以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为指针,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教育革命的实践,反复学习和讨论了《大纲》(草案)。现将大家的看法和意见汇集整理如下:

关于总纲[编辑]

总纲中对学校的性质,办学的根本方向和路线、方针,服务对象,教育目的都讲得很清楚,比较全面,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但要进一步突出毛主席的领导,如开头一段,可改为:“农村中、小学,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贫下中农直接管理的社会主义新型学校。”

第三段,建议补充: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学生,明确提出反帝、反修的教育任务,把农村中、小学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关于领导[编辑]

遵照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教导,农村中、小学可建立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三结合领导小组,由公社、大队党组织和革委会直接领导,不必再成立教育革命委员会。但公社和大队应确定一名干部抓教育革命工作。根据我们地区目前的情况,学校的体制是,生产队设有五年一贯制耕读小学,大队设有七年一贯制学校;从发展眼光看,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大队也可能设立九年一贯制学校。因此我们的意见,不论是五年、七年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只要座落在那个大队,即由那个大队统一领导,这样既解决了统一领导问题,又便利教师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同时也好合理解决对教师工资实行民办公助的问题。

在第二条贫下中农管理学校首要任务里面,建议加上:“掌好文权”四字。

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编辑]

一、第五条里,“教育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的”一句,建议改为:“教育学生为革命而学习。”并加上:“对学生进行阶级教育和艰苦朴素教育,不忘贫下中农本色。”

二、第六条,在大兴三八作风的后面,建议加上:“坚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开展“四好”运动和“五好”评比活动。

三、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建议加上:“以斗私批修为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内容。

关于学校布局和学制[编辑]

一、第十条,“制定必要的无产阶级的规章制度”一句,最好写出具体内容,如建立政治工作制度,请假制度等。

二、第十三条,建议在后面加上:“还可普遍开办贫下中农夜校,学习政治和文化科学知识,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关于教师[编辑]

一、第二十条,在教师学习和轮训一段里,建议加上“也可和开现场会学习先进经验结合起来”的内容。

二、第二十一条,中、小学教师工资问题,我们意见都应实行工分制,这样可以减少教师之间、教师与群众之间的差距,便于教师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三、第二十三条,小学每班学生名额和教师配备问题,根据我们山区分散的特点,小学三十名学生的班还不少,而且每班又有一至五个年级,对这类学校,配备教师的比例要适当放宽。

关于教学工作[编辑]

一、中学课程设置,同意后一种意见。但应加上卫生常识课,有利于学生健康。

二、高年级和低年级放农忙假的时间应有所不同,高年级以两个月为宜,低年级可放短一点,具体时间由各县根据本地情况作出规定。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