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怎样学工学农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我们是怎样学工学农的
湖南省醴陵二中革委会
1970年8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学校是一所农村完全中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学校教育严重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三大革命实际。

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登上上层建筑斗批改舞台后,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坚持“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积极开展学工、学农活动,努力使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我们认为:全面、认真地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这是无产阶级把文化教育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用毛泽东思想把它改造过来的根本途径。

明确方向 全面发展[编辑]

毛主席指出:“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对于学工、学农,广大革命师生积极拥护,坚决照办。但是,少数人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丢下锄头把进学校门,还学什么农?”有的说:“出了学校门,反正当农民,还学工干什么?”还有人甚至提出:“我们学工没条件,学农不必要,还是学文好。”革委会认识到:这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不解决这个问题,《五·七指示》就不能落实。 我们带着这个问题,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家反复学习《五·七指示》,狠狠地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读书做官”、“智育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认识到贯彻《五·七指示》,这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大问题,是办好社会主义学校,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那种“农村学生不要学农”,“农村学生不要学工”的意见,都是错误的,是“智育第一”思想的反映。

从实际出发,确定学工学农内容[编辑]

怎样确定学工学农内容?我们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论述以及关于“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的教导,根据我们是农村学校,培养对象主要是农村学生等特点,确定学工学农的内容:工是为农业服务的工,如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等;农就是科学种田。

根据这个原则,各个连(年级)的革命师生主动地与校外工厂、生产大队挂钩,建立了校外的学工、学农基地。同时先后在校内办起了化工厂、砖瓦厂、造纸厂、木器修配小组,开辟了菜园、果园、茶园、中草药园,扩大了养猪场。

第一连的学生到泗汾农具厂学工。在工人师傅的热情帮助下,学习了喷雾器、打谷机等一般农业机械,还在泗汾农机排灌站学习了开水泵和柴油抽水机,一般都掌握了柴油抽水机原理和使用知识。我们还与醴陵酒厂工人一起,试制成功“九二○”农药。

毛主席制定的农业“八字宪法”就是种田的科学,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法宝。我们在贫下中农的指导下,围绕农业“八字宪法”开展学农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

通过学工学农,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关于“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一伟大真理,现在已毕业的学生绝大部分在农村表现很好,不少学生成了生产队、生产大队抓革命促生产的骨干。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转变学生思想[编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学工、学农也必须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在这个问题上,曾经出现了两种错误倾向。一种是单纯技术观点,业务挂帅;一种是单纯经济观点,钞票挂帅,追求经济收入。我们组织革命师生以《五·七指示》为武器,批判上述两种错误观点,在学工、学农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抓好学生的思想转变工作。

学工、学农是为了接受工人阶级、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培养学生的工农感情,树立为工农群众服务的思想。我们经常与校外的学工、学农基地的工人、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起参加革命大批判,一起参加“两忆三查”,一起参加劳动。学生满意地说:“过去一进学校,手变白,脚变软,人变懒,回家就不想晒太阳;如今学校开展学工、学农活动,我们手上有了茧,思想过得硬,回去劳动就不成问题了。”

通过学工、学农,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过去,在课堂上讲肥皂的皂化,在很小的蒸发皿里试验,只要看到出现了泡沫便算完成,学生认为生产肥皂很简单。到化工厂学工后,学生知道要生产一条一条的肥皂,需要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很多实际问题。

在学工、学农中要狠抓活思想,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克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有的学生在化工厂劳动收工后,将一些皂头拿出去,留给自己用。有人见到也不制止,认为这是“小事情”,“反正皂头多的是,拿一点要啥紧?”我们发现这种情况后,便组织学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观点武装学生的头脑,狠批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促进师生思想革命化。

以学为主 兼学别样[编辑]

在开展学工、学农的时候,不能忽视学文,必须坚持“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我们曾遇到过几种情况:一是只抓学工、学农,不抓学文。认为学工、学农才是搞教改,学文就是“智育第一”。二是把学文与学工、学农对立起来。说什么“学工、学农,就会影响学文”。三是把学文与学工、学农割裂开来。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组织广大师生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认识到:只有把学文与学工、学农有机地结合起来,才有利于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我们到化工厂学工,要求学生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保证完成生产任务,在劳动中对学生进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教育。同时让学生掌握生产肥皂的操作技术,结合肥皂生产过程,学习分子运动,物质三态的变化,化学方程式的计算,以及有关溶液理论等化学知识。这样,学生既学了工又学了文,既提高了思想,又掌握了中学阶段需要掌握的化学知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