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怎样抓好活思想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我们是怎样抓好活思想的?
人民解放军空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红色前哨雷达站”党支部
1970年8月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坚持四个第一,特别要大抓狠抓活思想。”

在贯彻执行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的过程中,我们遵照林副主席的指示,始终注意抓好活的思想教育,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解决每个战士在革命斗争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思想问题,不断打好破私立公、灭资兴无的思想仗,有力地促进了两个“决议”的贯彻落实,加强了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造就了一批批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十年来,我们雷达站先后涌现出五十七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培养和选拔了三十八名基层干部,连续九年被评为四好单位。

大抓狠抓活思想,要以革命斗争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为中心,做到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编辑]

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指出:“以革命斗争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为中心,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着重抓活的思想,抓实际的教育,是我军政治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决议”中的这段话,给我们指明了抓活思想的方向。

我们体会到,以革命斗争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为中心抓好活思想,就是要抓好干部战士在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的活思想,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紧紧跟上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概括地说,就是要在紧跟中抓,抓紧跟中的问题。

过去有一段时间,我们对这个问题认识不深,片面地理解抓活思想就是抓战士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思想问题,不注意掌握和解决在贯彻执行毛主席、林副主席、党中央和军委的指示中的思想反应。因此,有的同志思想往往跟不上革命形势。后来,我们从方和义同志在支左时遇到的问题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方和义同志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他入伍上岛后,艰苦奋斗,建岛守岛,被誉为“海岛小愚公”。可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由于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不够理解,他担任支左任务后,就感到与新的任务不适应,浑身有劲使不上。部队领导及时抓住了他的活思想,帮助他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使他提高了觉悟,他那用不完的虎劲又使到了支左工作中,为人民作出了新贡献,群众热情称赞他是“朝气蓬勃的新愚公”。 从“使不上劲”到“使不完劲”,反映了一个革命战士思想的新飞跃,也给我们提出了进一步抓好活思想的努力方向。战士中出现的思想动向,总是同整个革命斗争形势紧紧相连的。要抓好活思想,就必须站在全局看部队,把战士的具体问题提到方向上来认识,通过活的思想教育,把党的大事、国家大事、世界大事装进战士的头脑里,使战士的思想紧紧跟上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我们所在的岛四面汪洋,远离陆地,这样的客观环境,很容易使战士们囿于所处的小天地,只关心值班、劳动等日常事务。为了突破这种局限,我们处处引导战士身在小岛,放眼世界。岛上不能及时看到报纸,大家就自觉地坚持天天听广播,定期讲时事;干部战士的家信,下岛人员在内地耳闻目睹革命大好形势的大量事实,党支部都用来作为进行形势教育的活教材。几年来,我们站的干部战士,从祖国各地带来一把把土,修成了“韶山田”、“井冈山田”、“延安田”、“北京田”,把小岛同全国连接在一起。党的“九大”胜利闭幕的特大喜讯传来时,战士们满怀革命激情,绕着菜田游行,由到过这些地方的同志,讲述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创建的丰功伟绩,进行生动的党史教育,激发指战员对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和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的决心。战士们说:“站在海岛望北京,隔山隔水不隔心,红心永向毛主席,战略部署紧紧跟。”

对毛主席的每一项最新指示,我们都遵照林副主席的指示,坚决做到“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同时我们又十分重视解决这些“不理解”。我们认为,部队在紧跟中出现的活思想,经常地大量地反映在这些“不理解”里。我们采用“三讲”来解决这种“不理解”,变“不理解”为理解。一是讲阶级斗争的现状,使战士们认识到毛主席的指示的针对性及其伟大意义;二是讲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用历史的经验加深战士们对毛主席指示的认识;三是讲体会,即组织有实践经验的战士讲参加当前革命斗争实践的体会,提高战士们照毛主席指示办事的自觉性。

大抓狠抓活思想,要抓住思想本质问题,彻底改造世界观[编辑]

在抓活思想的过程中,曾经有一件事对我们教育很大,使我们认识到,抓好活思想,必须引导大家通过解决具体问题,把功夫下在世界观的改造上,做到“破私破在要害处,立公立在根本上”。

我们站有个战士,出身很好,支部对他的教育抓得很紧,平时表现也不错。但是,在对待复员问题上,他却考虑个人较多,不能坚决服从组织分配。

这个战士为什么在关键时刻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我们带着问题,学习两个“决议”,认真检查了支部抓活思想的工作。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指出:抓活思想的根本目的,“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兴无灭资,改造思想,提高觉悟,增强斗志。”而我们过去在教育、帮助这个战士的过程中,正是放松了抓“改造思想”,就事论事地解决思想问题,觉得他解决活思想比较好,“安心在海岛工作”,就没有帮助他从世界观的转变上下功夫,因而在关键时刻不过硬。

毛主席教导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只有运用毛主席教导的这种科学的分析方法,活思想才能抓得准,解决得深。问题找到以后,我们又反复学习和正确理解了空军党委为了落实四个第一而提出的抓现实思想问题的三个环节:“及时发现,确实弄清,正确解决”。大家一致认为,“及时发现”,就是要求我们不仅要及时发现那些暴露在表面上的现实思想问题,更要及时发现灵魂深处的问题;“确实弄清”,就是要求我们不仅要确实弄清活思想的真实情况,更要确实弄清世界观上的原因;“正确解决”,就是要求我们不仅要正确解决好具体思想问题,更要通过解决具体思想问题,达到正确解决“改造思想”这个根本目的。从此,我们坚持把抓活思想的过程,当作向战士灌输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的过程。

为了抓好活思想,我们党支部正确处理了以下三个关系:

第一,正确处理对战士眼前负责和对战士长远负责的关系。

战士有现实思想问题,就会引起情绪波动,影响政治上的进步,影响眼前工作和学习任务的完成。所以,我们抓活思想重视了解决现实思想问题。但是,我们解决现实思想问题,决不是停留在眼前“过得去”,而是把眼前的“过得去”与长远的“过得硬”统一起来,把为战士负责“一阵子”与负责“一辈子”统一起来。这是对战士政治上负责,对革命负责。

第二,正确处理解决一时一事的具体思想问题和从根本上改造思想的关系。

我们抓活思想从具体问题入手,但又不停留在解决具体问题上,而是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努力解决世界观上的问题。我们经常用一事一议的方法,对具体问题进行典型分析,发动群众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世界观上的原因,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

第三,正确处理被动防御和主动进攻的关系。根据林副主席指示,破私要打进攻战;光打防御战,不是马列主义,我们党支部用毛泽东思想分析战士的思想动态,不断总结规律性的东西,发现先进因素立即大力宣扬;遇到资产阶级思想露头就集中力量主动出击。做到“新生事物一出现,就大力扶植发扬;不良倾向一萌芽,就及时批判克服。”

抓好活思想,关键在于搞好领导的思想革命化[编辑]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领导班子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按照什么样的世界观教育人、改造人。领导人世界观不一样,抓活思想的方向不一样;方法不一样,结果也就不一样。因此,抓好活思想,关键在于领导本身世界观的改造。

平时,我们努力搞好领导思想革命化,把抓好活思想,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我们经常组织领导和骨干分子回忆我军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畅谈林副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我军革命化建设的巨大发展,使大家认识到,坚持四个第一,抓好活思想,是林副主席根据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对我军政治思想工作的创造性发展,是无产阶级军事路线战胜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光辉成果。抓不抓活思想,是关系到执行那条路线,建设什么样军队的大问题。全站干部,都怀着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和保卫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军路线的坚强决心,自觉地站在思想工作的突破口上,努力抓好活思想。

抓活思想的过程,充满着两条路线的斗争。抓活思想是仅仅着眼于完成某项任务,还是为了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对战士的态度是冷冷冰冰,还是满腔热忱,这些都是路线问题。我们经常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发动群众讲评领导,提高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不断肃清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余毒,端正抓好活思想的态度。领导干部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眼睛就亮了,原则性就强了,对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新生事物,就善于发现,敢于扶植;对违反毛泽东思想的不良倾向,就敢于斗争,坚决抵制。大家把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作为自己的崇高职责,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怀着对战士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把对战士思想上的严格要求、工作上的热情帮助和生活上的体贴照顾,很好地结合起来,使他们处处感到革命队伍的温暖,阶级兄弟的友爱。战士们说:“一进这个大熔炉,就感到热气腾腾,有私心藏不住,有惰性坐不住,处处受教育,天天有进步。”

毛主席教导我们:“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实践告诉我们:党支部要成为思想战线的指挥部,抓好活思想,首先要搞好领导思想革命化,还要搞好领导思想科学化,要掌握唯物辩证法这个科学方法。

我们在抓活思想中,经常遇到上头与下头,大事与小事,现象与本质,眼前与长远,主流与支流,优点与缺点,表扬与批评,内因与外因,一贯与一时,进步与退步等矛盾。抓活思想的过程,就是用对立统一的观点去正确认识与处理这些矛盾的过程。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出现过只抓下头不抓上头,只抓小事不抓大事,只看现象不看本质,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等片面的想法和做法。这几年来,我们注意了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头脑,活思想越抓越好。今年以来,我们又多次举办干部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学习班,引导大家掌握辩证法,把革命热情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群众性抓活思想的工作更活跃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