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洋框框,办好铁道运输专业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打破洋框框,办好铁道运输专业
唐山铁道学院教育革命组铁道运输系
1970年8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院铁道运输系是在一九五六年开办的。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下,运输系的培养目标、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完全照搬外国的,严重脱离我国实际。最荒唐的是,尽管我国铁路是左侧行车,但因某个国家铁路是右侧行车,教科书也把右侧行车那套搬了进来,真是十足的洋奴哲学。

为了落实毛主席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搞好运输系的教育革命,我们派出了部分师生在塘沽车站和天津车站进行教育革命实践,还分别派人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查。我们认识到:旧铁道运输专业严重脱离实际状况,必须改革。

我们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基础上,开始着手总结铁路运输经验,改革专业的教学内容。

在毛主席的“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方针指引下,我国铁路工人创造了许多崭新的社会主义运输组织形式。如一九五八年出现的“一条龙”运输组织,把产、供、运、销各部门紧密联系起来,现在又发展到联合运输,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又如近几年发展起来的铁路运输综合作业方案,它是铁路内外有关各部门、各环节的统一活动方案,这又是一项新的创造。这些先进经验,为我国铁路运输组织理论的发展开辟了广阔道路。总结我国铁路运输的经验,使之上升为理论,然后再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检验,使它逐步完善,就成了铁道运输专业教育革命的一个重要任务。按照这个要求,运输系部分革命教师参加了北京铁路局的技术计划编制工作。技术计划是铁路运输的一项重要物资计划,过去缺乏国内资料,全盘照抄外国。通过这次实践,教师在与现场工人、革命技术人员的共同工作中,掌握了技术计划编制的全过程,和我国铁路工人的某些重要发明创造,编写出了适合我国铁路具体情况的技术计划编制材料,经过在学员中初步试讲,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实践中,我们还体会到:从运输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进行研究,是今后新运输专业总结与提高铁路运输理论水平的重要途径。一年多来,我们教育革命实践队根据铁路运输上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和师生三结合的方式,先后完成了七个项目的研究工作,也初步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我们还计划根据铁路上先进技术的推广和运用,如概率论和电子计算机在铁路运输中的运用等,进一步研究掌握、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

为了继续落实毛主席教育革命的指示,我们决心学习清华大学的先进经验,把它灵活地用到铁道运输专业上来,继续实践,不断充实,不断完善,使铁道运输专业更好地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