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修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批修田
《人民日报》记者
1968年11月2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从杨桥公社的所在地到建陂大队去的路上,有一片黄橙橙、沉甸甸的稻田,田边竖着一块红漆的木牌,上面写着几个金黄色的大字:“批修畈”。这就是建陂大队的贫下中农给这块田新改的名字。

说起这块“批修畈”,还有一段故事哩!

原来这块田叫作“长沙窝”,是建陂大队一块离村近、离水近、土质最好的田,总共有二百五十余亩。解放前,它被地主、富农霸占着,解放后才回到贫下中农的家。随着农业集体化,它也就成了集体的财产。可是,刘少奇这个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及其在江西的代理人方志纯之流,在一九六二年刮起了一股“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妖风。队里的富农也散布说:“集体有眼溜溜,自己有便便手”。

当时,篡夺大队领导权的阶级异己分子奉了刘少奇的意旨,把“长沙窝”都作自留地分了。这个行动使贫下中农痛心,阶级敌人高兴。一户富农一下子得了二亩多,他得意洋洋地说:“土地回老家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刘少奇这个地主、富农的总代表、总后台被打倒了。那个篡夺建陂大队领导权的阶级异己分子,也被揪出来,监管起来。建陂大队的贫下中农抓住总根子,对准活材料,开了一次又一次现场批判会。他们把那个阶级异己分子拉到“长沙窝”,指着他的鼻子,狠狠地批判了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谬论。贫下中农批判说:“多分自留地是阶级敌人的阴谋,要把我们贫下中农拉上资本主义的道路,我们决不答应。”第三生产队的贫农黄朱九愤怒地说:“多分自留地是坑害我们贫下中农的,刮起这股妖风的是刘少奇和地、富、反、坏、右分子。自留地多一分,私心就重一分,我们国家复辟资本主义的危险就加一分。”

革命大批判提高了贫下中农的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认清了刘少奇所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危害性,树立了一心为革命,一心为集体的思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决心把农村建成社会主义的坚强阵地。为了彻底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贫下中农经常在这里开现场批判会,“长沙窝”也就改成了“批修畈”。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