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臭“专家”路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批臭“专家”路线
天津干电池厂试制新型产品“三忠于”学习班
1968年10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过去,中国赫鲁晓夫的代理人把持了我厂的大权,忠实地执行中国赫鲁晓夫“专家治厂”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试制新型的蓄电池,不相信工人群众,依靠一些技术“权威”,闭门造车,大搞神秘化,最后一个个都失败了。他们有的研究了一年,竟宣告“不可造”,而报废。我们工人阶级看在眼里,肺都气炸了。

一九六七年八月,我厂接受试制一种新型的蓄电池任务。这项任务比较艰巨,一位研究五十多年电池的“工程师”,认为不可能搞出来,甩手不干。这时,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的帮助下,遵循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的教导,首先举办了有工人、革命领导干部、技术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的修正主义的专家路线、洋奴思想,进一步地提高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树立了信心。工人说:“外国能造出来,我们也一定能造出来。”“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决心制造出新型蓄电池来,回击帝修反对我国的攻击和诬蔑。”年青的技术员在工人阶级的教育下,狠斗私心,决心当工人阶级的小学生,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贡献力量。

试制这种新型蓄电池,没有资料,没有图纸,没有设备,困难不少。在毛主席关于“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的教导鼓舞下,我们抛开“洋框框”、“洋教条”这些绊脚石,走自己的路。在试制过程中,我们以《矛盾论》、《实践论》的光辉思想为武器,分析矛盾,指导每一段工作。比如拟出不同种的电池配比,进行反复试验,从实践中发现规律,最后找出一种最满意的电池配比,得到较好的电池性能。没有资料,工人就凭着在生产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人员相结合,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共同研究,大胆摸索。没有图纸,一边干,一边画图纸。工人就是技术员,技术员也是工人,工人参加设计,技术人员也动手制作,大家群策群力。要做什么样的模具,都是工人与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最后确定制作方案,砸烂那种束缚工人智慧的枷锁,确立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在试制工作中,遇到了电池怕碱的现象,这是电池上的最大难关。为了攻克这道难关,必须有一种设备。厂里没有这种设备,但这并没有难倒我们。大家遵循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自己动手创造这种设备,解决了电池怕碱的问题。经过了一个月零五天的奋战,就把这种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蓄电池试制成功了。这种蓄电池的体积小,容量大,成本低,为我国化学电源填补了空白点。

新型蓄电池试制成功后,一个研究机关来了几十个人参观。他们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是研究化学电源的,连想也不敢想。”那位“工程师”也在事实面前,不得不认输。他自言自语地说:“这是给我一个响亮的耳光。”

事实证明,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有无限的创造力,有能力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专家路线必须砸烂。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