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产大队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把生产大队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安徽省宿县革命委员会
1970年2月1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县褚兰公社包庄、林庄两个大队的革委会,遵循毛主席《五·七指示》和有关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教导,依靠广大贫下中农,从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入手,把全体社员群众组织到各种学校里,把全大队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这两个大队的革委会,按照毛主席关于“农民子女就近上学方便”的指示,把原来仅有的一所小学分散到各个村庄去办,还设立了初中班和高中班,选拔一批经过三大革命运动锻炼的知识青年担任兼职教师,使学生上小学不出村,上中学不出大队。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教导,他们为学生建立了学工、学农基地,开展各种科学实验活动,实行课堂讲、现场看、亲手干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如今的学校,不光办在咱贫下中农的家门口,还办到了咱的心坎上。”

这两个大队共有三千八百多人,调整学校布局、办起了中小学之后,五百多名青少年进了学校。但是,校外广大贫下中农怎么办?革委会的同志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教育工作方面,不但要有集中的正规的小学、中学,而且要有分散的不正规的村学、读报组和识字组”的教导,在每个村庄都办起了“红民校”,把两个大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青、壮、老年人都组织起来,以毛主席著作和最新指示为基本教材,利用农闲季节、工前工后、阴雨天和晚上进行学习。毛庄贫农社员刘世新,双目失明,在“红民校”里学会了三十多段毛主席语录,知道了国内外大事。他说:“读了毛主席的书,我现在心明眼亮了。” 为了从小就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孩子的头脑,每个村庄都建立了“红儿班”,把两个大队三百八十多名学龄前儿童都吸收到“红儿班”,学习毛主席语录,听讲革命故事,接受革命教育。贫下中农说:“俺们的孩子从小就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帝、修、反妄想把俺们的下一代变修,真是瞎了眼,白日做梦!”

在建立了各种学校以后,贫下中农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革委会开办训练兽医的学校。这两个大队和全县其他地区一样,特别缺少兽医。全县兽医只有“南王北史”两家。他们长期垄断兽医大权,到处招摇撞骗,敲榨勒索,几分钱的药,往往要价十几元。有个坏家伙,怀揣一支青霉素,灌了四次水,注射四头牲口,一天就赚很多钱。特别令人不能容忍的是,他们为了牟取暴利,只“治”不防。在这种情况下,牲畜死亡率很高,给发展农业生产造成极大损失。包庄、林庄两大队的贫下中农吃尽了苦头,受尽了盘剥,憋了满肚子闷气,迫切要求培养自己的庄户兽医。大队革委会立即选拔了三十名饲养员,利用饲养室的三间草棚,办起了“红兽医班”。学员边学习,边实践,自己采药,自己炮制。革委会还从省农学院请来兽医土专家讲课。一支革命化的庄户兽医队伍迅速地建立起来了。多少年来被阶级敌人垄断的兽医大权夺回来了。

去年春天,队里打井,缺少开柴油机的人,学校工业知识课就增讲柴油机知识,带领学生实习,帮助克服这方面的困难。

县革委会对包庄、林庄两个大队的教育革命非常重视。县革委会主任亲自抓住这个典型,总结经验。他们发现,这里不但普及了中小学教育,而且通过办“红民校”、“红儿班”,把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三、四岁的娃娃,都组织起来参加学习。这些情况,使大家认识到:在这里,教育已经远远超越了人们通常所说的学校的范围,普及到整个社会。教育的内容也变了:它已经不仅是读书识字,而且首先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全体革命群众。这两个大队的贫下中农,走的是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道路,办的是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这是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的创举,是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伟大胜利!县革委会作出决定,积极推广这两个大队的先进经验,并召开了全县现场会议。一九六九年七月,省革命委员会在这里召开了全省农村教育革命经验现场交流会,使这两个大队的教育革命经验在全省普遍推广。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