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桂庵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折桂庵記
作者:李逢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6

匡廬之秀,粹於眾嶽;五老之英,奇於眾峰。謂泉嵐卉木煙靄之性和,而利福茲收,居無鬱厲,無翳勃之害於物也。大哉!上上(疑)之清寧之境耶?吾頃年奉家君牧九江,得從白鹿先生浚之遊,觀焉誌羨,則詠真之鄰也。有獅子峰下古傳謂幡竿源者,其風清英,泉石可依,足以變昧職之歸真寧歟(疑)?浚之導吾結隱室於是源而居,誠以逃俗染,溫智習,飲超揚之味,分浩然之氣也。不得不為擇地而歸耶?洎折桂上都,選調分秩之後,忘是境也。嗚呼!迅變十有三祀矣。隱室有浮圖杜氏者,守而燕葺焉。杜氏泛道者之譽,熙熙焉亦久矣,家君之夙契者,浮圖真士也。吾今罪走虔疊,道取湓城,思隱室逍遙之風,悒悒滴淚。杜氏訪吾,乃喜色浮而恨痾釋半矣,不複泉嵐之期,誠快快乎隱室歸杜氏,人與地相符,則無虛擲也。得杜氏言曰:「僧之居,儒之居,名其異也。今君子隱居,易為庵狀有年矣。欲錫以名,同日月數,斯名無朽哉!抑吾昔性識因地而清,道業因室而精,性清道精,而名乃成。本實無忌者,吾門至行也。室既為庵,宜以折桂為名。」貞元辛巳歲六月十五日,李逢吉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