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道士徐鴻客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招道士徐鴻客書
作者:李密 (隋)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31

齊州長史至,得所上奇策一篇,理智優長,文采密麗,覽而味之,嘉玩無已。夫天地閉,賢人隱,少微光,處士見。是以崆峒之上,軒轅問於廣成;汾水之陽,唐帝從於齧缺。是知肥遯為美,齊物攸歸,雅節與蘭桂俱芳,高風共雲霞競遠。孤門承世胄,地藉餘緒,平生大志,豈圖富貴?只為時逢板蕩,代屬艱虞,厭海水之群飛,憫蒼生之塗炭,便與二三人傑,百萬武旅,欲受降於軹道,將問罪於商郊。未遇元女,思逢黃石,詎有啟沃謀猷、弼成韜鈐者也?仙師學究本原,術苞奇正,八風五星之候,玉臺金匱之書,莫不洞曉於心,若指諸掌。今龍戰於野,鶴翔寥廓,或出或處,且變且更,濡足援手,是曰仁人;除暴靜亂,方稱君子。賛我興運,今也其時。師宜躡屩擔簦,用虞卿之禮;披榛輓輅,襲婁敬之風。引領瞻望,拂席相待,遲聽酈生之談,方聞左車之說。桂樹山幽,歲云暮矣,桃花源穴,想見其人。冬首薄寒,比如宜也。想攝養有方,當無勞慮。庶不遠千里,早赴六軍。孤已勒彼州令,以禮相送。冀面非遙,遣此不多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